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道归来范可新不做王濛二世 李琰定王濛周洋归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17:07  新浪体育
短道归来范可新不做王濛二世李琰定王濛周洋归期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3月22日,连续征战单项世锦赛和团体世锦赛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乘坐CA932次航班返回北京。总教练李琰在机场肯定了年轻队伍的整体发挥,首次亮相世锦赛便勇夺金牌的17岁小花范可新更是成了媒体追捧的焦点,“没想过成为(第二个王濛),现在还是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临近下午一点左右,身穿中国队队服的短道姑娘、小伙们陆续出现在国际到达大厅。留着短发、英姿飒爽的范可新一亮相,大家便将镜头、录音笔齐刷刷地对准了这个新科世锦赛冠军,刚下飞机的小姑娘显然还不习惯面对媒体,劝说了一小会她才答应站到了镜头面前。

  “挺开心的,没想到自己能滑到这个成绩。”对于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范可新坦言也在意料之外,“赛前对自己没什么要求,全力以赴比好每一轮比赛,结果不重要过程才是最重要的。这次自己学到的东西挺多的,技术,战术各方面都有。”

  在英国谢菲尔德举行的单项世锦赛女子500米决赛中,中国三名选手刘秋宏、范可新、李坚柔并肩作战,最终17岁的她以44秒620率先冲过终点,同时也帮助中国队实现四连冠。去年冬天入选国家队,到这次站在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范可新要感谢的人很多,“跟李老师训练学到的东西特别多,感觉永远学不完。(对李琰教练的印象怎么样?)她挺严厉的,那时因为我们还小她必须严厉才能管住我们。”

  被问答是否想过在“金牌教练”李琰的指点下,也能成为“第二个王濛”时,范可新谦虚回应道,“没想过,现在还是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对于这位极具潜力的希望之星,总教练李琰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范可新是很有潜力的运动员,但这次拿冠军,你也知道加拿大ST(圣-格莱斯),也是冬奥会的银牌得主她确实表现不怎么好,所以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小孩能顶住压力,在对手失误的情况下能保持住自己的水平这是很好的,是很值得期待的孩子。但并不是说她已经到达了某种高度,还需要继续去稳定自己的能力。

  由于留学美国的“队长”王濛和在省队休整的周洋相继缺席,在出征本届世锦赛前主帅李琰坦言比赛的最大意义在于锻炼年轻队员。可喜的是,中国队依旧在单项世锦赛上收获2金1银5铜;在随后波兰华沙举行的团体世锦赛上,男女队也同时收获了亚军的好成绩。“从上到下是一支比较年轻的队伍,能够在这个赛季有所收获也是挺好的,这也是选材育材的重要一部分。”李琰教练点评道。

  她进一步分析说:“女队接力方面我们还是有综合能力的,虽然没有王濛、周洋,但第二棒我们有范可新,接力金牌是有一争;500米,确实……是我们发挥的很好,而对手发挥不行;男队的未来也值得期待。在单项世锦赛上,八个人中间能有三个人打入前九名,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是综合能力的提高;在团体赛当中拿到第二名也是第一次。但不足也有很多,肯定他们的进步但确实还有些不足。”

  随着本赛季最后一场国际比赛的圆满落幕,中国短道队也将迎来难得的休整期,“队员们将回到地方,部分队员还将参加下周的全国比赛。大家都好好休息一下,我呢先会去牡丹江看看母亲,同时跟女儿好好培养感情。平时我晚上七点回家,但她都七点半就睡了,但至少周末还能在一起。”带领着中国短道速滑队创造了冬奥会包揽全部女子四枚金牌纪录的李琰教练,不仅是队员们的“后妈”更是一个小女孩的母亲,但为了心中的奥运梦想她和家人都付出了很多。接受采访时,她的爱人唐先生就默默地在一旁等待着,正是家人的大力支持才能让李琰教练更无后顾之忧地投身到训练之中。

  像冬奥会冠军王濛、周洋何时回归国家队也备受关注,“对周洋这样的年轻队员,如果瞄准2014年的话,他们唯一的能够休息调整的时间就是今年(指的是本赛季)能有个缓解,会对她未来的发展会有帮助。”至于5月份即将重新集结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中是否能看到她俩的身影,李琰教练也给出了肯定的答复,“正常情况下是会回队的,大家期待吧!”

  (何霞)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短道速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