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跃仨月输10场伦敦梦难圆 比赛不投入不敢挑重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12:56  法制晚报

 

  郭跃2011年里已经输了10场球。图为她在直通鹿特丹的赛场上 图/CFP

  屡战屡败 郭跃伦敦梦难圆专家问诊 时间只剩两个月

  龙门难“跃”

  病 历

  病号:郭跃症状:屡战屡败专家:施之皓、任国强结论:无法正视压力、心态失衡治疗手段:通过训练、比赛提升信心,引导病人摆正心态疗程:两个月3个月内输了10场球,这样的郭跃,怎么打伦敦奥运会?

  昨天,中国乒协在深圳召开年会,女乒主帅施之皓确认,郭跃是女队目前最大的“症结”,现在队中只有她有奥运会参赛经历,但她的状态如此之差,派她去打伦敦奥运会让教练放不下心。因此,一个郭跃导致整个奥运名单难产。

  在上周末结束的波兰乒乓球公开赛上,郭跃不敌中国香港选手帖雅娜,无缘八强,她再次触及中国女乒“外战不能败”的底线。

  媒体赛后分析,即便教练组能对她网开一面,让郭跃参加5月的鹿特丹世乒赛女单比赛,她也难有作为。而可怕的是,6月1日前中国乒协要向国际乒联上报伦敦奥运会名单,郭跃很难在仅有的2个单打名额中抢票成功。

  昨晚,记者电话采访了郭跃早期在辽宁队和国家队的恩师任国强,2006年,任国强曾陪伴郭跃走出低谷。如今,任国强在二队执教,仍记挂着爱徒,他表示,郭跃只要医好“心病”,仍有机会出战伦敦奥运会。

  问诊郭跃·

  症状详解

  仨月输10场奥运门票画问号

  在上周末结束的波兰乒乓球公开赛上,郭跃不敌帖雅娜,这是她5年来首次败给对手,同时这也是郭跃近3个月来遭遇的第10场败仗。

  2011年,郭跃参加了6站公开赛和2次直通鹿特丹队内选拔赛,她不但输给郭焱、丁宁、李晓霞、刘诗雯4大中国队主力,还输给了二线球员木子、文佳、陈梦,更让教练不能接受的是,她败给了石川佳纯和帖雅娜。

  这样的尴尬战绩已经把郭跃逼到悬崖边。

  在5月的世乒赛上,中国队有7个单打名额,按照国家队的规定,在2011年前5次公开赛和2次直通赛上,取得两个单打冠军的,可直接获世乒赛单打门票。

  现在,只有丁宁和郭焱取得了单打资格,而在单打上一冠未得的郭跃干脆未能抢到票。好在名额多,外界普遍认为,教练组肯定会“照顾”郭跃,给她一个单打名额。

  但这样的好事未必会在伦敦奥运会名单确定之时重演。国际乒联规定今年6月1日为各队上报伦敦奥运会参赛名单的最后日期,每队只有2个单打名额。

  这样一来,如果郭跃不能在未来两个月里完成自我救赎,她的伦敦奥运之梦,很可能在奥运会到来之前一年,就已经化为泡影。而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丧失了这样一个重要的机会,郭跃很可能再难翻身。

  问诊郭跃·

  病因分析

  不敢挑重担 太容易原谅自己

  郭跃年少成名,今年23岁的她已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四届世乒赛,如此丰富的大赛经验让队内其他主力队员可望而不可及,即便是当年的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在同年龄段上也没有如此丰富的阅历。

  不过,北京奥运会后,王楠和张怡宁相继淡出乒坛,郭跃被媒体捧为女乒新一姐的不二人选。但事实上,此时的郭跃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她前面没有了“压制”她的大师姐的同时,也没了能给她引路的“前辈”。

  同时,郭跃作为全队大赛经验最丰富的选手,已经成为全队的榜样人物,但她显然没有做好这个心理准备。

  本月初在诸城进行的直通鹿特丹第二阶段比赛中,郭跃以4比3险胜饶静文,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她没有总结为何自己面对实力、名气远不及自己的对手会打得如此狼狈,首先谈到的却是自己的进步。

  郭跃这样的表现,让人很容易联想到此前施之皓及郭跃的主管教练孔令辉对郭跃的评价——“容易原谅自己、给自己找理由”。

  任国强则认为,郭跃的问题还是应该从她自己这方面来解决,郭跃必须正视问题,勇敢地挑起担子,而不是再去为自己的失败、低迷找理由。

  至于近期媒体热议的“孔令辉不适合指导郭跃、郭跃应该换教练”的传言,任国强更是无法苟同。“孔令辉是非常优秀的教练员,对郭跃的指导也非常细心,这一点我们教练都非常清楚,并不像外界传闻的那样。”任国强说。

  比赛不投入 重压之下乱阵脚

  在昨天的中国乒协年会上,施之皓专门谈到了郭跃的问题,“着急”成了他这次问诊郭跃的“关键词”。“郭跃目前的状态在队中是最差的一个。”昨天,施之皓说这句话时,透露出了非常明显的焦虑。

  对于郭跃进入2011年以来的屡战屡败,施之皓表示,从场上表现来看,郭跃对技术的运用不得当。这样一来,本来心理就不占优势的郭跃,技术上的优势也没能体现出来。

  在诸城进行的直通鹿特丹第二阶段比赛上,施之皓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郭跃的问题。“郭跃在比赛中根本没投入进去。”施之皓说,“在场上的根本不是郭跃,而是张跃、李跃!”

  施之皓昨天表示,虽然目前距离伦敦奥运会已不到一年半的时间,但中国女乒还未能填补王楠、张怡宁隐退留下的“黑洞”,教练组一直努力试图打造一支新团队,但目前全队的整体综合实力还存在不足。

  郭跃是队中唯一一个参加过奥运会,并且拥有奥运冠军头衔的队员,她本来应该是教练组打造新团队时最该倚重的人物,但现在她却成为最让人担心的一个。“郭跃的不佳状态给我们确定奥运阵容带来了极大困难。”施之皓说。

  在施之皓看来,巨大的竞争压力也是导致郭跃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如果郭跃不能彻底释放自己,就会出现现在这样困难的局面,我觉得摆脱压力也是一种能力。”他说。

  早在2006年,郭跃也曾经历一段低迷期,当时,任国强一直陪在她身边,终于把她带出了低谷。如今,任国强也对郭跃的状态非常担忧。

  “任何运动员都有状态起伏期,郭跃目前就在经历着这一时期。”任国强表示,郭跃目前的低迷状态和2006年时不能类比,“毕竟隔了很长时间,运动员的年龄、心理方面都有了很大变化。郭跃目前需要自己进行好好调整。”

  问诊郭跃·

  疗程疗效

  想战奥运会 只能指望世乒赛

  如今,中国乒乓球队已经进入封闭训练期,女队正在成都集训。而从现在开始至5月8日鹿特丹世乒赛开赛这段时间,可以说是郭跃最后一次调整的机会。

  事实上,郭跃已经能够找到自己的“病因”。她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奥运会之后,所有人都认为我该去接班了,这很正常,但对于我来说,这种期望值过高。”

  郭跃一再表示,自年少成名之后,她自己的心态和在队内的位置一直没有摆正,而技术层面上也表现得比较保守。“队内比赛,队友们都把我当目标。其实,我各方面的能力都没达到王楠姐她们那样的高度。”

  但想明白是一回事,能不能调整过来就是另一回事。施之皓对记者透露,封闭训练期间,他和孔令辉会再与郭跃沟通,帮助她走出“心理迷宫”。“我相信通过一段时间,郭跃还是有机会摆脱这种困境。”施之皓说。

  但现实的问题是,留给郭跃摆脱困境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如果她不能在5月的世乒赛上找回那个充满杀气、令对手胆寒的自己,在6月1日确定伦敦奥运会名单时,她就可能被教练组淘汰。“在奥运最终人选的确定上,鹿特丹世乒赛将是对队员最关键的检验。届时将仔细考查队员们在队内的竞争以及与国外对手的竞争。”施之皓说。

  对此,任国强昨天表示,郭跃现在最需要的就是静下心来,好好训练,好好比赛,打好每一场球。“郭跃如果能够及时调整心理和状态,仍然有希望在鹿特丹找回自我,取得好成绩,那么伦敦奥运会她也并非没有机会。”任国强说。

  本版撰文/记者李一男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郭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