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奇训练法大幅提高长跑成绩 -130℃筒里站两分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11:56  都市快报

  美国人建了个金牌实验室,一出手就拿下纽约马拉松金牌,他们的目标更疯狂,用液氮制造超级战士跑赢世上最能跑的那群人,极冻桑拿你敢“蒸”吗?

  冠军是练出来的,还可以从“疯狂科学家”古怪的金牌工厂里制造出来。

  美国长跑教练阿尔贝托·萨拉查就自称,应该买一件疯狂科学家的白大褂来穿,昨天的2011纽约半程马拉松赛,从他的“俄勒冈计划”实验室出来的三个选手,拿了一个冠军、两个第三名。不但萨拉查一战成名,他那套复杂而又神秘的“金牌制造机”也要成为抢手货了。

  专题撰稿 记者 楼栋

  昨天的男子组冠军是英国选手莫·法拉赫,他在最后400米发力超越卫冕冠军、埃塞俄比亚名将格布雷马拉亚姆。15天前,法拉赫刚刚在一项欧洲室内锦标赛上拿了块3000米金牌,此前他从未跑过马拉松;男子组季军是美国人拉普,去年11月他才第一次跑公路赛,参加土耳其的5公里短距离比赛;女子组第三名卡拉·高奇,去年9月生完孩子之后第一次参加比赛,就上了领奖台,而且超过了去年的冠军成绩——你可以把这一切简单归结为“爆冷”,但三人都是萨拉查的队员。

  “俄勒冈计划”可没那么简单。

  萨拉查的金牌实验室大门不上锁,他很欢迎媒体、包括竞争对手们上门参观。本次纽约半程马拉松赛事前两天,就有美国记者受邀采访,他们看到的法拉赫是这样训练的:

  先穿着泳衣在一个水池里跑步、上椭圆机,然后赤膊戴着毛线帽和手套,站在一个金属圆筒里,只露出脑袋。一会儿容器里充满了由液氮转换的氮气气雾,温度骤降。两分钟后法拉赫出来,进行放松训练。

  这套被美国著名长跑运动媒体《跑步者世界》称为“萨拉查冷冻桑拿(The Salazar Cryosauna)”的训练器械,就是这位疯狂科学家的秘密武器。

  本报曾经报道过,英超球队托特纳姆热刺采用“急冻疗法”帮助球员走出伤病、恢复体力(详见快报2010年12月8日B11版),萨拉查的“冷冻桑拿”的生理学原理也是一样的。

  “液氮气体能把温度骤降到零下130多℃,运动员的身体会马上产生应激反应,瞬间增加血液循环流量以保护身体组织和器官,这就能起到一种清洁作用,清除体内累积的乳酸物质,并为身体各部分补充能量。”萨拉查解释道。

  上世纪80年代,萨拉查自己是个不错的马拉松选手,拿过三次纽约马拉松冠军,退役后到耐克公司工作。

  从2004年奥运会前搞了一个成功的小发明起,萨拉查就认准了研究冰冻疗法。雅典奥运会前,时任美国奥运长跑队教练的鲍勃·拉尔森发现赛前让运动员把体温降下来,能提高成绩,他找到萨拉查,想要耐克提供这样一种装备。萨拉查很快搞出了一批用凝胶做的背心,先放在美国运动员奥运村宿舍的冰箱里冷冻,要用的时候穿上。这种冷冻背心科技含量不高,但确实管用,几天后,美国男女马拉松选手分别拿到了20年来和28年来美国人在该项目上的第一块奖牌。

  拉尔森没接着研究冷冻疗法,萨拉查接上了。他找了一个还是在校大学生的机械专家,把减少运动伤害的水疗和冰冻疗法结合起来,不断改进后造出了现在成型的“萨拉查冷冻桑拿”。如今的“萨拉查冷冻桑拿”效果比7年前的冰冻背心效果明显强得多。

  “以前泡冰浴也能起到一定的恢复作用,但在冰水里泡20分钟就是极限了,使用液氮只要两分钟,急冻的效果却好得多。”从中获益的法拉赫说。

  一个冠军两个季军来自同一个科学实验室

  在液氮制造的零下130℃的桑拿里泡两分钟

  法拉赫(英国)

  男子组第一

  注:人生中的第一场半程马拉松就拿到金牌,冲刺时刻超车埃塞俄比亚名将格布雷马拉亚姆。

  拉普(美国)

  男子组第三

  注:这是他的第二场公路赛,只在去年11月参加过土耳其五公里公路跑。

  高奇(美国)

  女子组第三

  注:32岁的老将,去年9月刚当上妈妈,复出后的首场马拉松比赛。

  “这次的纽约半程马拉松,让我们看到了所期望的结果。”萨拉查说,“眼下法拉赫和拉普的水平已经是世界前三位的。我相信我们能对抗世界上最有天赋的长跑选手,尤其是来自东非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长跑天才。”

  超越东非,这就是当年萨拉查设立“俄勒冈计划”,并得到耐克资助的目的和原因。

  如今在美国,马拉松成为越来越热的全民运动。据统计,全美各大马拉松的参赛者人数以每年9%的速度递增。下个月即将开始的波士顿马拉松赛,去年10月开始报名,26800个名额竟然在8小时内被抢完,一时成为美国体育界头条新闻。要知道,波士顿马拉松的报名门槛是出了名的高,不但要130美元的报名费,还要求有接近专业水平的报名成绩,比如男子18-34岁组的报名成绩在3小时10分钟。群众基础好成这样,美国还是不出世界顶级的金牌选手,“超越东非”是很多美国田径人的心声。

  萨拉查想走自己路,用高科技的训练器械和方法,制造出马拉松比赛中的超级战士,他此前已经得过美国奥委会的“康尔斯曼科学奖”。美国田径队总教练克劳福德说,萨拉查的疯狂科学家模式,会成为模板。

  “俄勒冈计划”不但有效果,还开始赚钱了。现在有18个NBA球队、10支NFL(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球队、20支足球国家队和超过40个美国大学运动队,购买了类似的“萨拉查冷冻桑拿”机。

  不过,萨拉查对自己的产品态度仍然谨慎。现在全美使用这一整套急冻训练装备的训练基地只有7个。萨拉查表示,虽然所有训练师和运动员相信这对选手身体无害,但最终结论和最佳使用方法还在不断实验中。至少有一点,是萨拉查的原则:特殊训练能提高成绩,但绝不是兴奋剂。

  “为提高成绩所做的一切,必须是符合规则、符合道德的。”萨拉查说。

  全民皆跑的美国跑不赢东非?老美不甘心。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长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