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苏红附体90后新星重创天津 国家女排应有她一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22: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日的全国女排联赛半决赛第一场争夺,浙江队主场以3:2勇克“七冠王”天津,爆出一大冷门。谈及这场比赛,有人感慨主队超水平发挥、有人对其主攻李静、副攻杨舟赞不绝口。可多数人却忽略了一个无名英雄--身披7号球衣的自由人单丹娜。比赛中,她出色的一传和防守,宛如周苏红附体,成为本方获胜的一大有利条件。

  一传到位率近70%

  浙江、天津女排的风格非常相似,两队都是靠整体打球,讲究快速灵活、多点进攻。按说老道的天津队应该在这方面做得更出色。

  可20日的比赛,天津队仅有陈丽怡、张晓婷、霍晶三人得分达到两位数,而且进攻得分的近一半都集中在主攻陈丽怡一人身上;两名副攻进攻总共只拿到20分。而浙江队有四人得分上双;两名副攻进攻累计得25分,其中2号王显芬进攻居然贡献16分、列全队第二。一名副攻凭借进攻就能得这么多分,实在难得。

  能如此四面开花,浙江队首先得益于出色的一传。据统计,五局比赛,她们除了第一局开始接发球不太好,后来一传都十分稳定,全部比赛86次接发球、51次到位,到位率为59.3%。天津队99次接发球、53次到位,到位率为53.54%。

  浙江队是由两名主攻和自由人负责接发球,主攻朱莉君、自由人担负的比例更大。第二局到第五局,单丹娜累计28次接发球、20次到位、仅第三局有一次直接失误,如果再加上第一局,到位率接近70%。其中第二局,她7次接发球,竟有6次到位。国内联赛中,很难有自由人达到如此水平。

  从场上观察,单丹娜的特点是善于预判、选位较好、加上脚下移动迅速,所以接发球是总能不换不忙地正面迎接来球、显得很稳健。

  天津队球员现在是清一色地发飘球,而且是国内整体发球水平较高的。显然,单丹娜对这种发球基本做到了应付自如。如果遇到高质量的大力跳发,她是否能够照样保持较高的到位率,还需要经过比赛考验,不过,目前世界女排的发球潮流就是以飘球为主,就是说,即使到了国际赛场,单丹娜照样能派上用场。

  曾入选国青女排

  单丹娜1991年10月8日生人、身高1米68,打过主攻、后来改为自由人。2009年,她曾入选齐丽霞教练带领的中国青年女排,并参加了在墨西哥举行的世青赛。当时中国队仅获第10名,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单丹娜作为自由人,一传、防守都是全队最好的。

  20日与天津的比赛,她能够有出色发挥并不偶然。本赛季,年轻的浙江队从开始不被人们所关注、第五轮仅排名第五,到表现越来越出色,常规赛最终超越上海,跻身三强,她们中的多名年轻球员、包括单丹娜,已经引起了球迷的注意。

  第14轮时,浙江主场迎战天津,在前三局1:2落后的不利形势下,连扳两局,成功实现逆转。是役因为单丹娜的一传、防守有神勇表现,不少球迷已经按耐不住,开始在网上发出呼吁,希望新的一届国家队能够招入单丹娜。

  应该指出得是,单丹娜不仅善于接一传,防守也颇有功底。比赛中,她没有太多的鱼跃动作,可因为意识好、反应快、卡位补防及时,总能保持较高的起球效率,这一点与国家队现役自由人张娴不乏相似之处。

  20日与天津之战,单丹娜多次通过自己顽强的防守,为本方赢得得分机会。其中决胜局她有一次连续防起对方两次重扣,很有代表性。那是浙江队9:5领先时,天津队一次进攻,眼看皮球就要落在浙江队场内,单丹娜倒地将球救起,因为就在本方三米线内,球直奔网口;天津队员挑起打探头球,谁料反应奇快的单丹娜又一次防起重扣,在之后双方多回合的较量中,天津队球员久攻不下,有些着急,最终扣球出界,浙江队将比分拉开到10:5,并最终以15:8锁定胜局。

  她仍有提高空间

  今年起,所有国际排联举办的正式比赛,将采用一项“双自由人”新规,内容为:每支球队可以拥有两名自由人,比赛时只允许上一人,但两人可以不受限制,随时相互替换。如果能够很好地利用这一规则,无疑对改善一支队伍的一传和防守会大有裨益。

  近年来,中国女排的一传一直解决得不理想,去年召回“全能战士”周苏红后,广州亚运会才稍有缓解。现在有了“双自由人”新规则,即将重新组建的中国队也不能放过这个契机。

  根据眼下的队员状况,中国女排实施“双自由人”,在人员配备上有两种选择,一是周苏红再次归队,由她和张娴联袂;另一种是周苏红不回队、或者回来后仍担任接应,那就需要再增加一名自由人,若真如此,单丹娜应该是最佳人选。

  国内各支女排的自由人,大都属于防守好、一传不太过关的类型。天津队的王茜防守非常出色,一传起伏却比较大。张娴一传、防守相对平衡一些。可都不是十分突出。

  单丹娜一传、防守两项技术均不错,一传还显得更好一些,像这样的自由人在国内真属于凤毛麟角。即使周苏红回到国家队、担任自由人,俞觉敏教练也应该将单丹娜召入集训队,进一步进行考察,并与张娴竞争另一个自由人位置。

  单丹娜还不是十分成熟,也少有成年国际比赛经验,技术上也还得进一步磨练。好在她只有20岁,心理素质比较好,平时训练也非常努力,还大有上升空间。

  陈忠和时代,周苏红在国家队身披7号球衣。巧合得是,单丹娜在浙江队也身披7号,但愿她能以周苏红为榜样,使自己的一传、防守能像“全能战士”那样出色,并早日为国家队效力。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