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岁老将续签重庆康德 多年坚持不放弃乒乓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10:01  重庆晚报

  老将出马,一个顶俩,在全国乒乓球甲A联赛里,这样的老将往往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征战联赛多年,重庆康德乒乓球俱乐部深知老将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因此,他们在新赛季续签了30岁老将桑亚婵,看中的即是她在关键时刻顶得住的能力。

  桑亚婵续约康德

  桑亚婵这个名字对于关注乒乓球比赛的山城球迷来说,并不陌生。2007年,她曾首次代表康德打乒超,去年又被康德召回征战甲A联赛,多次在关键场次发挥一胜定乾坤的作用。

  看过2007赛季乒超联赛的重庆球迷一定还会记得,在当年的乒超第一阶段的比赛中,重庆康德队三战皆负,球队士气大受影响,这时没有参加第一阶段比赛的桑亚婵来到了队伍,俱乐部和球迷将希望寄托在她的身上。果然在乒超第二阶段的比赛中,桑亚婵不负重望,第11轮与深圳队的比赛她一人独得两分,分别战胜了曹幸妮和周芳芳,帮助重庆康德战胜了强大的深圳队,这是重庆康德在当年乒超比赛主场的第一场胜利,重庆球迷也因此记住了桑亚婵。

  无独有偶,去年在甲A联赛总决赛阶段,之前一直表现良好的“一姐”陈晴在与上海队交手时,状态不佳输掉两盘,康德与对手战成2比2平,决胜盘桑亚婵和对手韩慧成展开了拉锯战。前四局,双方打成平手,进入令人窒息的决胜局,经验让桑亚婵占据了上风,最终帮助康德3比2击败对手。

  正是桑亚婵在压力前沉得住气的表现,让康德俱乐部对她十分信任。康德俱乐部总经理胡蓉蓉表示,“亚婵是我们的老队员了,她在比赛中表现得很稳定,经常能给球队带来惊喜,双打方面更是国内顶尖高手。像桑亚婵这样的老将十分有经验,她会对球队有很大帮助。”

  “养狼计划”受益者

  桑亚婵是天津人,从小就在乒乓球世家长大,父亲是一位乒乓球教练。8岁开始,她就系统地进行了乒乓球训练,后来进入河北省队当了一名专业的运动员。

  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作为中国乒协第一批“养狼”计划的受益者,她加盟了中国香港队。在李惠芬教练的指导下进步很快,并与帖雅娜、林菱、柳絮飞、张瑞、姜华珺等组成了在当时除中国队外世界乒坛的最佳阵营,并于2004年达到她运动生涯的最顶峰--获得当年世乒赛女团亚军。现在回想起来,桑亚婵还为当初能加入中国香港队感到庆幸,她说:“我因此参加了两届奥运会和一次亚运会,不是进入中国香港队,我是不可能达到如此高的运动巅峰的。”

  桑亚婵:看中的是康德热情

  要采访到桑亚婵,并不容易,因为现在她在德国的俱乐部打球,凑巧上周因为有事她回到北京,重庆晚报记者才联系到了她。

  多年坚持不放弃乒乓

  算上今年新赛季,桑亚婵和重庆的合作达到了三次,为何愿意与康德数次合作?桑亚婵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一份执著和热情,让她“心有戚戚焉”。

  桑亚婵已经30岁了,不少和她同龄的球员读书转行,寻求新的发展,但桑亚婵一直还在坚持训练和打球,“很喜欢乒乓球,还想打。”

  而在桑亚婵眼里,重庆康德也是一个执着和热爱乒乓球的俱乐部。“我知道重庆体育的基础薄弱,在重庆搞乒乓球也很难,但康德这么多年自己出资出力,坚持做了下来,这样的精神我很感动。”

  中德乒球的交流大使

  桑亚婵在德国打球多年,已经十分适应德国的生活,她也愿意与大家分享在德国打球的经历。

  德国的乒乓球水平虽然没有中国高,但那里的联赛制度发展却很成熟。“跟欧洲足球俱乐部一样,平时都是走训制,不像国内,还在搞专业队集训。”和甲A联赛的赛会制更不同,德国的联赛时间跨度很长,“一般从头一年的9月到次年的4月,一两个星期一次比赛。”桑亚婵说,因为德国本土选手水平差一些,所以在德国打球的华人运动员特别多,“不过在我们的带动下,他们的水平也提升了不少。”在德国虽然足球是第一运动,但乒乓球联赛特别是男子联赛仍然很受欢迎,“很多观众自己花钱买票来看比赛,在德国没有赠票,比国内的市场好一些。”

  希望日本球员走出阴影

  就在上周末,受地震影响,日本乒协宣布原订于本月底在横滨举行的乒乓球亚洲杯比赛取消,得知这一消息,桑亚婵也很遗憾。

  “日本地震的时候,我还在德国打比赛。”直到五天前回国,桑亚婵才从网上看到日本地震这次的破坏力。“当时心情非常难过,因为我曾多次去日本打球,也跟不少日本球员交过手,现在出现这样的事情,心里十分……”桑亚婵知道仙台是受灾较重的地区,而乒乓球员福原爱的家乡正在仙台,她希望日本球员能尽快走出灾难的阴影。

  本版稿件 重庆晚报记者 余彦姝 康德俱乐部 供图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