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跃似陷误区迷茫不堪 天下第一的自傲心态要不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08:08  北国网-辽沈晚报

  继英国公开赛八分之一决赛负石川佳纯后,日前,郭跃又以2: 4不敌帖亚娜,止步于波兰乒球赛八分之一决赛,无缘八强。作为女乒参赛的唯一主力,波兰公开赛本来是郭跃重拾信心的好机会,无奈郭跃依旧踯躅不前,六站公开赛郭跃未进一次决赛,人们不禁要问,昔日的 “直通王”缘何状态如此低迷?

  众所周知,国乒要求主力的底线是,不能输给其他协会队员,而郭跃却两次突破底线,分别负石川佳纯和帖亚娜,创下个人战绩的尴尬之最。鹿特丹世乒赛在即,伦敦奥运报名在即,留给郭跃的机会和时间已屈指可数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郭跃沉寂了两年多,导致她状态低迷有方方面面的原因,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来自精神和心理层面。年少成名的郭跃,有过一段火箭般蹿升的上升期,舆论和公众对她的评价过高,也就是人们常说的 “捧杀”。在这种氛围下,心态还远未成熟的郭跃很容易心理失控,摆不正自己的位置,难以化压力为动力,这就不可避免地导致她状态的起伏。

  从技战术角度讲,郭跃的打法属于凶狠型,她的稳定性是成败的关键。这种打法的选手,一旦出现任何细微的心理变化,都会反映到比赛层面上来,正因为凶狠型打法对选手心理素质的要求更高。只有增强心理素质,在基本功、控制力、应变能力上不断加强,郭跃才能一直走在女乒的前列。很可惜,郭跃目前没有挺过这一心理关。需要提醒的是,郭跃以前引领乒坛的技术也开始出现落后征兆,在比赛中,以快制胜的郭跃经常打不出自己擅长的速度,而且反手弱点明显,小球不细,郭跃现在不能再以 “我本天下第一”的自傲心态去对阵各路高手了,而应立足于拼。

  近几年,有关郭跃的负面新闻不时见诸报端,如“奖金风波”,如她与主帅施之皓间的是非恩怨……我们无意猜想这些风波背后的内幕,只是隐隐感觉,郭跃目前似乎陷入了一个令其煎熬的心理误区,似乎有一种无形的力量令其分身乏术且迷茫不堪,天才的郭跃在走向巅峰的道路上,也遭遇了扑面而来的 “困惑青春期”。

  所谓 “胜人者力胜己者强”,想突破如今的困局,无论何等艰难,郭跃都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这是一个未来王者所必须经历的人生磨练,否则,郭跃的冠军之路难说不会戛然而止。

  □张松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