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不放弃职业梦想 30多岁照样拿拳王金腰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07:42  新闻晨报

  2004年,邹市明首次参加奥运会摘得铜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邹市明终于圆了金牌梦;现在,邹市明正为伦敦卫冕而进行艰苦的备战。伦敦奥运会后,邹市明将进军职业拳坛——为了代表中国队参加伦敦奥运会,他将这个计划推迟了四年,届时年过30的他不再是当打之年,邹市明并不觉得自己做出了什么牺牲,而且坚信30多岁的他照样可以去争夺金腰带。

  ①两天前中国拳击队受邀去德国参加邀请赛,你没有随队前往,是不是和自己的状态有关?

  邹:因为前一段时间我训练不太系统,这次国家队出去比赛,一次要去三个国家,加上接连打比赛,可能对训练会有一定的影响,因为都在飞机上辗转,也没有固定的训练场所。出于这个考虑,教练觉得我现在更多的不是差经验,而是差系统的训练。冬训因为忙于结婚,没有打好基础,留在国内训练,也让身体上有一个休复,更好地备战来年的比赛。

  ②你微博上经常会发一些美食的图片,你是不是比较贪吃?

  邹:以前我不是非常馋的人,因为是控体重的项目。后来可能经常被饿,所以越来越抵挡不住美食诱惑。我的家乡也是一个小吃比较丰富的城市,后来到什么地方都喜欢品尝美食。现在好吃都是一种时尚了,到每个地方都要尝一尝当地的特色和美味。

  ③那怎么样控制你的体重?

  邹:确实给我降体重带来很大的困扰,所以经常很纠结,有时候难以抵挡诱惑地大快朵颐之后,第二天就需要花双倍的力气把体重控制下来。

  ④伦敦奥运会将是你第三次参加奥运会,而且目标是卫冕,压力是不是比北京奥运会时更大?

  邹:我的心态还蛮好,领导和教练给我的压力并没有那么大,不像以前那样必须要去突破,更多来源于我自己的动力,以及很多人对我的期待。可以说,2008奥运之后很多人对我的期望很高,希望我去打职业比赛,但是国家需要我,相信我还能够坚守这四年。能够第三次站在奥运舞台上,也是对我的一种认可,希望在英国伦敦能卫冕。

  ⑤今年是备战伦敦奥运会的重要一年,有什么详细的计划?

  邹:2012奥运会转眼就到,最重要的是做好训练。我的教练(张传良)是有国际水平的教练,相信在他的指导下,我会练得很好。今年最重要的比赛是9月份在阿塞拜疆举行的世界拳击锦标赛,因为这项赛事同时也是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赛,拿到前八就能取得进军伦敦的资格。另外就是参加国内的一些常规赛事。

  ⑥金镶玉你在2008年就拿到了,但现在还要坚持备战伦敦奥运会,那么你的金腰带梦想还是没有放弃过吗?

  邹:没有放弃,这永远是我的梦想。一直以来,奥运会是我走向职业拳坛的台阶,奥运会金牌是我的目标,但儿时刚刚接触拳击的时候就梦想我能站在职业拳坛的舞台上,现在通过努力,伦敦奥运会之后我应该有机会站上这个舞台。我也很幸福,有这样的机会能去实现我的梦想,当然我会尽力去完成。

  ⑦伦敦奥运会后你已31岁,会不会担心那时你的身体状态难以适应职业比赛的要求?

  邹:可能会比不上27、28岁当打之年的能力,但是我自己一直在保持。体能上会不如以前,但我觉得只要掌握好那个节奏,很快就能适应。当然,我们也看到很多拳王在30多岁时拿到的金腰带,包括拳王霍利菲尔德在四、五十岁也能出来打,证明拳击运动员的运动年限还是很长的。

  ⑧假如说你在职业拳坛取得成功,像姚明那样在NBA刮起一大股中国风,可能你一个邹市明可以救活中国拳击这一整个项目,你觉得这种说法对你是一种动力还是压力?

  邹:我觉得不能说救活这个项目,而是一种推广。项目与项目之间都有一个共同性,不光运动员本人在国际上取得知名度,最重要的是宣传中国,传达中国人的一种精神,我一直在向姚明、刘翔、丁俊晖这些国际上出名的中国运动员学习,主要是学习这种精神,我们只能靠我们自己从事的职业,共同达到这种目的,所以对我来说,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国人的态度和精神,这是我去追求的。

  ⑨有没有想过可能你会比姚明更具号召力,因为姚明是集体项目,你是个人项目,而且你有拿金腰带的实力?

  邹:没有没有,我觉得还是项目的决定性,美国的NBA受到全世界的关注,所以姚明具有很强的号召力。当然他有很多伤病也很可惜,也想重新回到赛场,但因为伤病的困扰,一直没有完成他拿到总冠军的心愿。我要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当然金腰带也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必须每年击败很多有实力的选手,走到冠军的话,起码要两三年的时间。而且比赛场上没到最后结束,不知道胜负,哪怕你占再多优势,最后一秒被KO了你一样会失败,所以风险很大,但是那样的舞台可能更让别人关注,也很刺激。不管怎样,要去享受比赛,我会运用自己的打法和特点去享受拳击,享受我这种风格。

  ⑩为了伦敦奥运会你推迟了四年进军职业拳坛,是不是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为了国家利益牺牲了个人利益?

  邹:也谈不上牺牲,每一步都有两面性。比如说当打之年去在经验上或者对人生的认识上相对会浅一些。人生如拳,拳如人生嘛,我觉得到了30多岁这个阶段去打,思想认识不一样,所以也有它的得到之处。牺牲谈不上,在英国奥运会能够卫冕的话,也是一种突破,因为很少能有在奥运会上连拿两块金牌,起码在中国没有出现过,可能也不知道再过多少年才有人去突破,这也能增强我作为中国拳击领军人物的自豪感,同时能给后面的师弟很大的鼓励。如果能够卫冕的话,对自己也是突破。能给中国再添一枚金牌,是我更大的荣誉,所以这块奥运金牌对我来说,也很重。

  [人物背景]

  邹市明,中国拳击运动的领军人物,开创了“海盗式”拳击,即像海盗一样迅捷、勇猛。 2000年成为国手,2004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夺得铜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夺冠。现在他正向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发起冲击。

  10问体育明星

  本期十问的主角是北京奥运会、世锦赛和亚运会的三料拳击冠军邹市明,这位被唐金看好的拳坛天才将向我们讲述自己拳台夺金背后的故事。

  关注你所关注的体育人物,有任何想问的问题都可以发邮件给我们,我们将从中选择向体育明星发问。

  近期将出场人物:庞清、佟健、王治郅、吴金贵

  晨报记者 孙俊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吴静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