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马拉松异军突起 组委会野心勃勃欲“威胁”厦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04:58  重庆晨报

  3月19日下午,南岸区万达艾美酒店5楼宴会厅,重庆马拉松赛高峰论坛。

  一位来自厦门的客人,正在论坛的主讲席前侃侃而谈。一席话后,台下一众重庆马拉松赛事组委会人士,不约而同的振奋与释然。

  “重庆马拉松赛给了我巨大的震撼和惊喜。两个多月前,重庆马拉松赛组委会还特意到厦门来取经和学习,当时给我们的感觉是,他们几乎连马拉松的入门者都算不上,更不要说举办一次国家级的全程马拉松比赛。但今天呈现在我面前的,却是一次绝对成功的马拉松盛会。必须承认,厦门这个‘老师’,感受到‘学生’的巨大威胁。”

  说出这席话的,是中国田径协会理事、厦门体育局副局长、厦门马拉松赛组委会竞赛部部长何玺,在厦门马拉松赛九年的历史上,他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运营者角色。厦门马拉松赛是现今中国无可动摇的马拉松赛第一品牌,自08年开始,连续四年获得世界田联金牌路跑赛。来自这样一个对手的评价,足以让第一次涉足全程马拉松赛事的重庆无比满足。

  “我给重庆打85分”

  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四川巴中人何玺用他自认为标准的“重庆话”来表达对重庆的亲近。“重庆马拉松赛组委会里有我的大学同班同学和非常好的朋友,所以我没有任何奉承东道主的必要。但我必须得承认,重庆第一次搞国家级全程马拉松赛事,就已经做到了一流水准,这让我非常惊讶。”

  何玺承认,重庆得天独厚的条件,以及这座城市潜在的影响力,是令比赛空前成功的主导因素。“办好一次马拉松赛,不仅需要适合的赛道环境,还需要有组织数万人参赛和观赛的能力,这是一项涉及到社会每个层面的庞杂工作。而重庆不仅做到了赛事的完满组织运营,还实现了第一次赛事的央视全程直播,完成了一次很成功的城市营销。就算以厦门马拉松的成熟标准,我也可以给重庆打85分。毕竟厦门已经经历了9年的历练,而重庆仅仅是第一次。”

  “明年重庆可进三甲”

  在目前国内的国家级马拉松赛事中,厦门将“马拉松品牌”运营也最为成熟,北京则占据了历史和竞赛成绩的优势。大连、杭州、上海则位列第二集团。

  在何玺看来,重庆马拉松拥有“出奇制胜”的潜质。首先是重庆山水之城的特色,让赛道与沿途景观与众不同;其次是重庆坐拥西部唯一国家级马拉松的地域辐射优势;最后,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重庆马拉松在第一届就勇敢而果断的让央视全程直播,其影响力以几何级数倍增。“不要以为什么赛事都可以让央视直播,这不仅仅是支付巨额的频道占用费和制作费,而是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否则就不是上央视露脸,而是上央视丢脸。目前国内央视全程直播的马拉松赛事只有厦门和北京,不是其他城市想不到,而是条件不成熟。”

  “不夸张的讲,如果重庆在明年的赛事中,能够有更充裕的筹划时间,把一些细节处理得更好,大踏步的进入国内马拉松赛事的三甲,绝对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何玺向重庆晨报记者表示。

  “重庆会感受到巨大回报”

  “对赛事的具体运营,我认为用‘圆满’这个形容更加恰当。万事开头难,但重庆的这个开端非常不错,但也意味着还有很多修正和改善的地方。”何玺诚恳的表示。

  在参赛人数上,重庆首届马拉松赛只有1万2千人,与厦门马拉松超过6万人的规模相去甚远;从竞赛成绩看,厦门马拉松男子最好成绩达到2小时8分47秒,已跻身世界一流佳绩,而重庆马拉松仅仅留下了2小时16分27秒的“处子秀”;从全程马拉松的完赛率看,厦门已接近90%,参加全程马拉松的人数更突破万人。相比之下,重庆这两项数据只有73%和不足千人。

  2011年厦门马拉松赛,吸引来自全世界43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现场观众多达30万人,招募志愿者14000人,一届赛事给厦门企业带来的经营收入达到1.5亿元。同时,厦门马拉松在厦门当地的民众认知率达97%,经过9年的马拉松市场培育,厦门当地能跑完全程马拉松的业余选手已经达到数万人。

  同样,厦门马拉松赛也从第一届开始由央视直播,并成功的将厦门介绍给全世界,厦门临海的环岛赛道被誉为全世界“最美的马拉松赛道”,经由9年的马拉松赛,厦门完成了一次最出色的城市营销。而为了在马拉赛中呈现厦门最美好的一面,厦门不断改善城市环境,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世界银行金牌城市”、“跨国公司最佳投资城市”等一系列殊荣。

  对于这些数据上的落差,何玺笑言“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厦门已将马拉松视为城市体育的最大名片,而且从第一届比赛开始,就是举全市之力,甚至连市政建设都优先照顾马拉松赛。但重庆的优势也非常突出:厦门不过250万常住人口,而重庆的常住人口是厦门的十多倍,群众基础绝对不成问题;众所周知,重庆人习惯爬坡上坎,只要培育好马拉松氛围,腿脚功夫出众的重庆人有天然的优势;当然更重要的是,重庆作为国内特大城市和明星城市,一旦在某个领域发力,将势不可挡。到某一天,整个重庆都会感受到成功马拉松赛事带来的各方面的巨大回报。”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厦门国际马拉松专题 

更多关于 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