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帮助美国走出9-11阴影 治愈经济这是最好良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9日08:53  南方都市报

  9·11恐怖袭击     “只有两件事能让我完全忘记2001年那次塌楼,棒球和我儿子的橄榄球赛。”在H BO的纪录片《遗址上的九局》(N ine Innings From G round Zero)中,纽约前市长鲁迪·朱利安尼这样说。在让美国人悲恸的9·11事件之后,人们总觉得生活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则怀疑他们是否能够回过神来。

  体育帮助他们度过这样的打击,唤起了集体的生活记忆。联赛照常组织起来,赞助商回归,赛事的节奏依然有条不紊。这次袭击能让许多事情永远改变,但体育没有变。在世贸遗址的大火还没有熄灭时,美国各大体育联盟都面临是否终止比赛的艰难决定。N FL推迟了随后的15场比赛,M LB也推迟了9月16日周末的整个联赛。

  球员们随后只能坐大巴去打客场比赛,因为许多机场都暂停航运。像纽约扬基投手克莱门斯等一些球员,则选择回家陪伴家人。还有许多球星则前往世贸遗址或医院,慰问遇难者家属、伤员和救援人员。一些体育场馆则被用作急救场所,比如N FL纽约巨人队的巨人体育馆就被用作志愿者和救援人员的驻地。

  回归日常,体育提供另外的话题

  就像二战期间,英国首相丘吉尔在德国飞机的轰炸不断时也没有下令电影院停业,美国总统布什当时鼓励美国人照常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购物、旅游、看棒球。一个月之后系列赛亚利桑那响尾蛇和纽约扬基的强强对话,就让人们忘记了愁云惨雾。

  鲁迪·朱利安尼在纪录片中说:“作为美国运动的棒球有着特殊意义,它是户外运动、秋季运动,又在刚刚被袭击之后的城市中心举行,对整座城市的士气能有很大的提升。只有它能把人们的眼光从地上拉起来,去眺望未来。”

  9月11日之后,体育给了美国人一个排解痛苦、死亡、破坏和恐怖袭击阴影的出口。在全垒打、三振、滑铲、达阵之中,在无关紧要的胜负之中,在娱乐之中,让人们找回感觉,即便很短暂。老生常谈的是体育能让人逃避现实,进入一个幻妙的理想世界,为自己支持的球队欢呼,是终极的解脱。

  约什·桑迪莫在9·11那天就在纽约白原市的韦斯切斯特,他可以看到双子塔冒出的浓烟。他和许多人一样听到总统呼吁回到平常生活的讲话,在接受CBS采访时,他说:“当棒球赛开始时,我不认为它们应该被取消太多,而是觉得这样不错,它给了人们一个发泄口。它让人有其他话题可谈,恰好又是扬基开始季后赛、橄榄球新赛季又将开始的时候,你的脑袋终于能想点(飞机撞楼之外)其他的事情了。”当18日扬基上演911之后的首场比赛时,球队去到芝加哥对阵白袜队,桑迪莫则在家里和父亲、叔叔一起观看了电视转播。

  学者对这种“疗法”却存有争议。多伦多大学体育教育与健康学院的教授皮特·唐纳利不认为这件事有那么高深的学问,他也是多大体育政策研究中心的一员,“我不认为每个人都会去看比赛。像二战和大萧条那样的灾难造成的社会困苦,通过体育比赛和电影逃避现实的想法并不合适,并不能让人找回安全感”。

  科罗拉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考克利则认为,周末为自己支持的球队去呐喊,周一开始就能有个不同的心情,“人们整天守在电视机前,得到的都是美国明天不知会怎样的不确定猜想。体育,这时能是一种提醒人们回到日常生活的方式。有争论说体育赛事是否还该无情地进行,但从长远看人们需要回到惯常的生活中去,这时他们需要一个能够回到日常生活的架构。我不是说体育有什么魔力,但它是一种有效的方式。”

  治愈经济,体育恢复得最快最好

  9·11之后,交通和旅游等经济产业需要数月之久去恢复元气,体育却比任何一项都更早恢复活力。体育财经网的编辑霍华德·布鲁姆说:“从经济角度讲,我不认为这会对人们购票去观赛产生影响。”布鲁姆说他没法统计9·11之后人们是不是更愿意花钱去看体育比赛,但能够用2002年2月超级碗的事例来举证。

  “超级碗的门票一向都难买,经黄牛手最低都要卖到2000美元。但那一年球票居然降到50美元一张,闻所未闻。但要考虑到在9·11之后,人们还没做好出门旅行的准备,超级碗推迟一个星期举行也打乱了许多人的出行计划,这种跌价在所难免。”布鲁姆说,“可很快就恢复了原样,又是一票难求,人们还是愿意花大价钱去现场看比赛。”

  9·11发生5年之后,球市已和2001年之前没有区别。“上座率从未如此之高,赞助商从未如此热情高涨,转播费用也是前所未有的高涨。”布鲁姆说,“是否有一天体育成为某种袭击目标之后情况会发生变化?也许,但我不做这种假设。”

  不可能恢复到和以前一样的唯一一件事是安保。在9·11之后的比赛重新开始时,场馆已然成为戒备森严的堡垒。皮包、身份证、汽车,所有的东西都要被仔细检查,人才能进场,金属探测器警报声此起彼伏。小到场馆保安联合当地警方,大型赛事还要出动FBI。

  

分享到:

相关专题:日本地震影响各类体育赛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