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年近三十还像孩子 我是一个没有计划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23: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远离跳水赛场已经457天的郭晶晶出现在安踏·“绽放心节拍”的发布会上。在457天中,已经决定退役的郭晶晶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对于未来、对于曾经取得的辉煌战绩,郭晶晶有着怎样的看法?就此,央视记者对郭晶晶进行了专访:

  记者:是什么时候决定退役的?

  郭晶晶:其实是差不多1月份,12月份、1月份这样时间,我们才开始具体地说这个事情(退役)。虽然没有训练一段时间,但还是希望有一个过程,因为毕竟练了这么长时间,虽然当时是想调整一下,但是如果我还是想练的话,队里还是欢迎我。但是后来因为一段时间自己觉得生活也都挺好的,也挺适应的,也开始一些新的生活、新的学习,去面对这个社会,所以后来决定还是慢慢退下来,所以当时也是跟领队很好地沟通了。其实很想回去,但是就是一直做了很多心理斗争,所以到最后才决定,对我来说做这个决定是非常难的,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才做了这个决定。

  记者:难在哪里?有多难?

  郭晶晶:难在我要离开这个陪伴了我二十几年的、带给我所有酸甜苦辣的一个事业,是非常难的。

  记者:你以前说我既然有这个能力,我如果不跳就是浪费,但现在2009年完全证实了你还有这样的能力,你仍然保持了很高的高度,为什么最后做出的决定是截然不同的?

  郭晶晶:年轻队员也在进步,对我来讲,会有更多的压力,虽然我有这个能力,可是我要去保持、要去坚持,我要付出更多的心血跟努力,但是不一定结果是我想象中的那样,再加上年轻队员现在慢慢地水平也上来了,她也有了各种大赛的经验。对我来讲,其实我觉得我已经很满足、很知足了,可以留多一点机会给她们,因为每一个人在职业生涯中机会不是那么多,不是让我全都去占了,所以我觉得她们也可以去挑这个大梁了,那我也是时候退下来了。

  记者:那我应该理解你是怕了,还是说你希望给年轻人让路?

  郭晶晶:我已经尝过很多次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滋味,对我来讲,再多一次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跟没有(再多一次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其实已经刺激不到我了,所以为什么不给更多的人有这个机会去感受这个(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所带来的一些快乐呢?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的权利,我想有一个新的生活、新的改变,因为就像我说的,我年纪不小了,如果我现在二十岁,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我肯定会继续练,但是不一样,我现在三十岁了,所以我还有很多的路要走。

  记者:因为对于一般的女性来说,她们的年龄都是很保密的,但是作为一个明星、作为一个运动员,她所有的履历都是公开的,所有的人都知道你三十岁了。当女人谈到三十的时候,大多数的人都是一种很恐惧的心态,你会是什么样的心态?

  郭晶晶:我还好吧,我虽然年近三十了,其实心态还好,我觉得可能是因为从小在运动队里,永远觉得自己是个孩子,虽然有时说都三十了,我还觉得,啊,我怎么会是三十,我还觉得我像孩子一样,还是很多东西都像刚出社会的小孩这种,才刚刚去接触这个社会,才刚刚要去探新一些东西,还好吧!

  记者:你有没有那种刚刚走出保护,面对一个纷繁的世界,稚嫩,恐怖,然后有点不知所措的感觉?

  郭晶晶:其实会有吧!我觉得一切都比较新鲜,跟以前比较不一样,其实我在这个过程中挺享受的,我觉得我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也可以积累很多人生的经验,跟以前完全不一样的,也会从各方面去了解这个社会、去了解人生。

  记者:毕竟要摔跟头,毕竟会疼的,会害怕这种吗?这跟那种得不到冠军是完全两种情况、两个概念。

  郭晶晶:我觉得还好,没有太去害怕,我觉得可能跟运动员的性格有关,是不怕失败、不怕困难的,就觉得我不管做什么,我有信心,我有恒心,没关系,摔倒了我可以爬起来,继续走。

  记者:你是特意在回避和过滤这些信息(关于冷对媒体)吗?

  郭晶晶:其实没有,因为我从来就不太在意这些东西,不是说因为这一次嘛,因为就是很多年都是这样子,不太去关心这些东西。因为我觉得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因为(我)想可能慢慢慢慢地就这样过去了。

  记者:但基本上他们都会提到一个词,就是“郭晶晶时代”终结了,那你怎么理解“郭晶晶时代”终结?

  郭晶晶:我其实没有觉得有什么“郭晶晶时代”了,虽然我取得了很多成绩,可是有很多优秀运动员同样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而且我也失败过,所以我觉得可能就是一个词而已,你取得再多成绩都是过去的事了。现在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我要去做跟所有人一样的事情。

  记者:你们当运动员的时候我能理解这样的心态,就是说我要告戒自己戒骄戒躁,面对未来的路,我要谨慎小心,勇敢地往前走,但是你现在真的退役了。

  郭晶晶:可是我都退役了,我就更不会去想这些事情了。其实那一年罗马世锦赛的时候,每个人都问我,哇,你创纪录了,你什么五连冠啊,你有没有想过怎么样,可是我确实真的没有去想过,我根本没有去在乎这些事。因为不是为了去创纪录才去做这件事情,其实只是自己喜欢想要去做才去做,所以我真的没有去想过这些东西,只不过是一个数字,而且现在对我来说它都是过去的事情了。我未来要向前看嘛,我面对的东西更多,我的人生现在才开始走入一个新的(过程),等于是又是重新开始。

  记者:那你未来的生活会是由更多的数字组成的吗?会是有更多的纪录在等着你吗?

  郭晶晶:不知道,现在刚走第一步,慢慢一步一步,一个台阶,一个台阶走吧,其实谁也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我是一个没有计划的人。很多人说,你做人怎么可以没有计划,你不去计划,你怎么样去做事。可是可能我性格就是这样子,我都是过一天是一天,肯定很多人觉得很奇怪,你这种性格你怎么当运动员,你怎么去拿冠军。可是我确实就是这样。

  记者:你当运动员我倒反而可以理解,因为你其实是安排好的,只要去比赛,只要更多地去赢得比赛就可以了。但是其实面对你退役的这种选择,我对你这种无计划性和无序性确实是有些不理解,那你未来该往哪走呢?

  郭晶晶:所以我这个人就是这么奇怪,也是很矛盾,但是我就是这样子。

  记者:就是在矛盾当中就离开跳水了,就是糊里糊涂的?

  郭晶晶:对,基本上算是这样子吧!

  记者:我算了一下,距离你最后一场跳水比赛到现在是457天。457天里你应该是远离跳水的日子,在没有跳水的日子,你适应吗?

  郭晶晶:我在学着去适应,我觉得我还是算一个适应能力比较强的人,可能也是跟运动员有关吧,因为经常去世界各地,要很快去适应,所以我觉得还可以。

  记者:学着去适应,其实说明一开始是完全不适应的。原来你是一周最起码有六天都要在跳水馆,但是现在变成根本就不去那个地方,或者说根本不接触那个地方,这是一个很大的生活上的改变。

  郭晶晶:可是我觉得还好,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问我说你一下子不练了,你会不会浑身很难受,每天都想动,可是其实我还好,我还觉得不动也挺好的,就是换一种生活方式嘛,反正去尝试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止大/根据央视节目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郭晶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