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接应二传位置变数大 选秀结果关乎老将回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14:46  北京晚报

  北京籍国手薛明说:“今年我们每场比赛都会用生命去拼!”面对有可能无法打进2012年伦敦奥运会决赛圈的现状,中国女排已到搏命时。巨大的压力,使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公布本届国家队大名单时谨小慎微,很难“帅”得起来。今天确定的先期集训名单,用俞帅的话说,那根本不是国家队大名单,那到底是什么名单呢?没有说明。

  慎之又慎

  以往中国女排公布集训队大名单,一般都在整个联赛结束之后。集训也有先期集训的先例,但那都是在国家队大名单公布后,部分队员先进行集训。这次则不同,中国排协没有把书面通知单下发到各地方队,只是用口头通知方式告知地方队放人。一切似乎都在悄然进行,生怕别人知晓。

  其实,这次与其说是集训,还不如说是“选秀”。这次参加集训的年轻球员不一定能成为国家队正式队员,她们将在北京接受“检阅”。检阅结果不会是俞觉敏一个人说了算,这也令俞帅“帅”不起来。一旦历史上首次无法打进奥运会决赛圈,不要说俞觉敏无法负责,中国排协的领导都有下课之危。涉及国家队事宜,必须慎之又慎。因此,俞觉敏说这次召集的人不能称之为国家集训队。

  变数不小

  不过,从这份“选秀名单”中,还是能看出中国排协关于中国女排未来建设的变数。这次“选秀”十分重要,就拿接应二传手这个位置来说,中国女排一直缺少在侧翼攻击的大接应,北京队曾春蕾在甲B联赛中抢眼的表现,足够引起中国排协高度重视。曾春蕾一旦通过“选秀”,那么老接应二传手周苏红可能就不会归来了。可以说,去年若没有周苏红那最后4个发球,中国女排就不会夺取亚运会冠军。一个周苏红救了俞觉敏和中国排协。但是,丈夫汤淼有病在床,自己身心俱疲,就算老乡俞觉敏希望她再度出山,周苏红恐怕也不愿意再受这份累了。接应二传手一旦换人,那么全队战术体系都会有较大的变数。现在离冲击伦敦奥运会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俞帅发愁,中国排协更发愁。

  旧将归来

  在这份“选秀名单”中,江苏年轻的主攻手惠若琪再度归来。去年她在王宝泉执教时手臂受伤,缺席了后来的世界锦标赛和本赛季女排甲A联赛。惠若琪技术比较全面,而她的身体如何,状态如何,势必关系到中国女排整体的技战术水平。

  从这次名单的出炉过程可以看出,如今的俞觉敏虽身为主帅,很多事情却未必能做主,压力过大,导致俞帅想帅都“帅”不起来。让人揪心的是,在离伦敦奥运会已经很近的时候,中国女排的整个战术体系还要改变,这既是求生之计,也是无奈之举,只能希望朴实的俞觉敏能有好运。

  本报记者 孔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俞觉敏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