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退役后晋升国字号教练 魏轶力:半年孩子王经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09:09  中国体育报

  现在魏轶力拥有双重身份:湖北羽毛球队教练、国家青年队教练。从退役到晋升国字号教练,她只花了半年时间。

  结束国家羽毛球队长达11年的训练、比赛生活后,魏轶力退役回到了湖北羽毛球队,担任起女二线的主教练。面对十多双或淡然或崇拜或质疑的眼睛,魏轶力自信地执行起教案的第一课。

  魏轶力心里很清楚,新岗位上第一步就是要收心,要赢得家长和运动员的信赖,所以“场上严格,场下是朋友”的指导思想推促着她严苛要求场上的每个细节,在场下则通过聊天等各种途径了解10来个小女孩儿的烦恼忧愁,欢喜悲忧。魏轶力说,当运动员时所获得的成绩在她踏上教练岗位时确实够吸引眼球,能引来崇拜感,但真正赢得家长、队员的心,还是要靠“效益”——他们有没有获得进步,有没有学到有用的东西,有没有好成绩。

  在她刚接手的时候发现队里有个女孩儿很有潜力,可是比赛成绩低于她的预测,而且不擅交流,不爱说话,还有点固执,“这些都是我20年的经验,你先按我说的做,如果不行,我们再说。”魏轶力不得不命令她,结果女孩儿在比赛中尝到了甜头,从女单8名之外杀入4强,“你教给她的东西让她感觉到自己进步了,她才会有自信,才会信任你,现在她渐渐能说了,而且日记写得非常漂亮。我相信能写的人一定会说。”

  当孩子王看似轻松实则考验重重,在第一次带队参加比赛时魏轶力就“火山爆发”了一次,通过这次她才知道巨蟹座的自己原来有这么火爆的脾气。混双赛上,男队员不知何故钻进了牛角尖,任凭魏轶力和搭档在场边费力叫喊,男孩子都不听,甚至还反唇相讥,强忍着怒火的魏轶力待赛后退至检录处时“炮轰”男孩。

  从来不知道自己火气如此猛烈的魏轶力都被自己吓了一跳,为此她也落下了“凶巴巴”的印象。“在大家面前批评他的确让他很没面子,可是我的面子也丢掉了。虽然他不是我的学生,但作为教练,我只不过想通过这种方式教育他。”魏轶力回忆说。那之后,被炮轰后的男孩儿仿佛被点醒了,现在成了魏轶力的铁杆支持者,几天不见就会给她打电话,据说男孩现在很听话而且进步很快。

  起初对被安排至二线担任“孩子王”魏轶力略有不解,毕竟自己的运动历史充满了功勋战绩。不过现在她已经完全沉浸在孩子王的快乐之中。4月份她即将走马上任国家青年队教练,即将离开与她相处了半年的娃娃们,有点儿不舍,她希望能在国青队里看见湖北队员的身影。

  “我最常告诉孩子们的一句话就是,一定要打进国青队,只有进入国字号的队伍,才有机会。因为我就是这么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她说。

  雅元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