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民化短道女队夺最重一金 组队1月将韩国逼得崩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4日02: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英国谢菲尔德举行的2011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上,由刘秋宏、范可新、李坚柔和张会组成的“平民式”中国队最终登顶冠军宝座,捍卫了这项传统优势项目的荣誉。更为可喜的是,相比于2010年冬奥会夺冠时的那支接力队而言,当下的这支女子3000米接力队中并没有像王濛、周洋这样超级明星级的选手,整体实力上的提升,成功地弥补了绝对主力空缺的影响,同时也彰显出目前中国队在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上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

  女子3000米接力历来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从昔日大杨扬、小杨阳、王春露、孙丹丹的“四朵金花”再到王濛、周洋、刘秋宏、张会的“四小金花”,但凡世界大赛,中国队向来是该项目最热门的冠军候选者。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的一举夺魁,也宣告着中国在这个项目上达到了又一个新的高峰。然而,尽管中国队在温哥华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但却不可否认当时的那支队伍依靠的更多还是王濛与周洋这两位超级巨星的绝对实力。老对手韩国队也正是瞄准了实力偏弱的张会和孙琳琳作为突破口,着实为中国队的夺冠制造了不小的麻烦。

  冬奥会结束后,王濛宣布休战一年,因而中国队能否在新赛季延续女子接力的辉煌,也成为了一项疑惑。在世界杯前四站的比赛中,新秀范可新顶替了王濛的空缺,成为了接力队中的新成员。而中国队的表现也着实没有辜负众人的期望,四站比赛夺取三枚金牌,在长春与上海站与韩国队的直接对话中取得一胜一负的战绩,并没有落得明显下风。随后的亚冬会上,她们又一举拿下接力冠军,帮助中国队实现了该项目的卫冕。

  亚冬会后,处于调整期的周洋宣布放弃本赛季剩余的全部赛事,接力队空缺的一人便由入队仅仅3个月的李坚柔递补。此时的中国接力队,已经完全没有了明星级的领军人物,不过整体实力却更加平均。随后在欧洲举行的两站世界杯比赛中,第一次磨合的刘秋宏、范可新、李坚柔与张会便顺利拿下俄罗斯站的冠军,给人们眼前一亮,带来了希望。然而,随后的德国站,同样班底出战的她们却出现了配合失误,仅仅位列第四名,这也是中国队近年来的最差战绩。

  用实力有余,配合不足来形容当下的这支女子接力队再恰当不过了。经过一个月的磨砺,这四名参赛选手再次并肩站到了世锦赛的赛场。本次比赛,她们一改中国队传统的一领到底的比赛战术,而是采用了先尾随后超越的策略,这无疑是对自身实力自信的一种表现,参赛的每名选手都有着超越对手的能力,因而不论在场上滑行在什么样的位置,队员们都能够泰然处之。在后程获得领先后,如今的中国队又能迅速拉开与其他对手的距离,这无疑施加给对手巨大的压力,最终韩国队急于求成,出现崩溃式连续失误,先是配合有误导致需要比中国队多滑半圈交接棒,跟着摔出了赛道。而这支仅仅组合一个月的接力队,最终登上了世界冠军的宝座。

  在缺少明星级选手的情况下,中国队毅然战胜了保持冬奥会一半主力的韩国队,证明如今的女子接力项目,中国队的绝对实力更加强大,这也更加极致地发挥了集体项目的本质。未来几年,随着明星选手王濛与周洋的回归,以及年轻选手的历练与提升。相信中国队的这个王牌项目的优势将更加明显,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取得佳绩的机遇将大大提升。到那时,“明星+实力”组成的中国队将更加强大!

  (王振炀)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秋宏 范可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