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道速滑世锦赛女子500米 中国17岁新星神勇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3日01:38  新浪体育
短道速滑世锦赛女子500米中国17岁新星神勇夺冠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3日凌晨,2011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在英国谢菲尔德结束了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刚刚结束的女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表现出色。最终,17岁新星范可新以44秒620的成绩勇夺金牌,这也是她个人的首枚世锦赛金牌,队友刘秋宏则以44秒784的成绩收获铜牌,银牌则被意大利选手方塔娜夺得,成绩是44秒687。另一名中国选手李坚柔最终位列第四位。

  女子500米的比赛共分五轮进行,每个轮次中获得小组前两名的选手将直接晋级下一轮。在资格赛的比赛中,刘秋宏与范可新分别在第一、第二小组中滑出45秒608与45秒228的成绩轻松占据头名,顺利晋级。而李坚柔则在第七小组里与加拿大名将圣格莱斯提前相遇,尽管李坚柔第一次出发时出现摔倒,但她迅速调整状态,在第二次出发后紧紧尾随圣格莱斯,以45秒853的成绩排名小组第二,同样出线。第二轮的比赛与第一轮如出一辙,范可新和刘秋宏分别滑出44秒948与45秒157的成绩,在第一、第四小组中排名第一;李坚柔在第二小组的比赛里,全程领滑,但是在冲刺一刻被加拿大选手休伊特以微弱优势反超,再次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晋级,成绩是45秒579。

  真正的较量从四分之一决赛展开,刘秋宏被分在了第一小组二号位起跑。比赛开始后,她迅速占据领先,通过合理的控制路线与分配体力,她将领先的优势保持至终点,以44秒776的成绩获得了第一张半决赛入场券。随后,她的队友范可新于第二小组一号位出发,在本组中还有该项目本年度世界排名第一的圣格莱斯。尽管位居三号位,但圣格莱斯还是在起跑后抢占了领先的位置,进入最后一圈时,范可新利用内道超越至头名,但却在随后与圣格莱斯发生碰撞,但裁判并没有做出判罚,范可新也得以确保小组头名,成绩是44秒765。这也是中国选手本赛季首次战胜圣格莱斯。李坚柔于第四小组压轴登场,位居二号位出发的她选择了全程尾随意大利选手方塔娜的战术,以45秒463的成绩实现中国选手在该项目半决赛的会师。

  随后进行的是女子500米半决赛。在第一小组中,刘秋宏与李坚柔联袂出击,分列第一和第三号位出发,与她们同场竞技的是美国选手鲁特尔、加拿大选手马列艾娃。比赛开始后,刘秋宏利用绝佳的出发道次,迅速抢占领先,拉开了与其他选手之间的距离,鲁特尔位居第二,李坚柔则暂时排名第三位,随后的四圈比赛,选手之间没有任何的超越,然而就在最后一个弯道处,李坚柔抓住了最后一次反超的机会,利用内道完成对鲁特尔的超越,并以0.007秒的微弱优势取得小组第二名,与刘秋宏携手闯入决赛。

  第二组的半决赛堪称“死亡之组”,中国小将范可新与加拿大名将圣格莱斯再次狭路相逢,同组另外两名选手的实力也不可小觑,分别是意大利选手方塔娜与韩国选手朴胜义。出发后,范可新同样利用内道的出发占位抢至头名,圣格莱斯暂列第二,但由于没有调整好节奏,圣格莱斯在进入直道后便出现失误,摔出了赛道,比赛的悬念也由此减少,范可新轻松取得小组头名,也使得三名参赛的中国选手全部晋级该项目决赛。而圣格莱斯则遭遇了本赛季的第一次失利。另一名晋级决赛的选手是意大利选手方塔娜。

  女子500米的决赛最终打响,范可新、刘秋宏与李坚柔分别位居第一、第二、第四号位出发。唯一的对手是来自意大利的方塔娜。第一次发枪,方塔娜抢跑犯规;第二次出发,刘秋宏也出现了失误。第三次发枪后,比赛才得以顺利开始。范可新迅速发力,利用自己优势的道次,她占据了第一名的位次,而刘秋宏却在与对手抢位时出现失误,打了一个趔趄。借此机会,方塔娜获得了第二名的位次,并且拉开了与刘秋宏和李坚柔的距离。随后的比赛,年轻的范可新合理的控制着整个比赛的节奏,没有给予方塔娜任何的反超机会,而刘秋宏与李坚柔也逐渐追赶上了领先滑跑的阵营,这同时也施加给了方塔娜更大的压力。最终,范可新率先撞线,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也实现了中国队的开门红,方塔娜位居第二位,刘秋宏和李坚柔分列第三名与第四名。

  (王振炀)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范可新 短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