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球一姐难产年轻成了借口 郭跃晓霞还不敢“接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15:46  法制晚报

  中国乒乓球队直通鹿特丹选拔赛全部结束,赛前被寄予厚望的郭跃和李晓霞相继被淘汰,一姐之争仍然是一团迷雾。

  昨晚,女乒直通鹿特丹选拔赛第二阶段比赛在山东诸城结束,在决赛中,木子将黑马本色延续到最后,以4比2战胜世界排名第2的李晓霞,获得了最后一个直通名额。

  如今的中国女乓正面临群龙无首的窘境。北京奥运会后,王楠和张怡宁两任一姐全部退隐,而习惯了给她们“打下手”的郭跃、李晓霞并未适时地站出来扛起一姐重任,反倒让丁宁、刘诗雯等“小字辈”抢了风头。

  去年的莫斯科世乒赛,中国女队无缘女团九连冠。如今时隔近一年,又一届世乒赛即将开赛,当队员们都在为抢票而努力时,却仍然无人能站出来接替张怡宁的位置,“年轻”成了她们的挡箭牌。但事实上,这个挡箭牌并不管用。

  年少成名型

  曾参加两届奥运会  郭跃还不敢“接班”

  早在2004年,16岁的郭跃就站在了雅典奥运会赛场上,成为中国乒乓球史上参加奥运会最年轻的选手,她也是目前乒乓球女队中唯一一名参加过奥运会的球员。

  在新的奥运周期里,郭跃作为奥运会的“老面孔”,本该带领全队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但她的表现太令人失望了。

  仅以本次直通赛为例,郭跃在1/4决赛中完败给木子。施之皓坐在场边一脸铁青,“打球的不叫郭跃,而是张跃或李跃!”

  施之皓对郭跃的“恨铁不成钢”由来已久。根据直通鹿特丹的规则,在两次直通赛和5站公开赛上能拿一个冠军的,可获世乒赛参赛资格,能拿两个冠军,就可获单打资格。此外,“最低限度”是在公开赛上不能输给外国人。

  结果,郭跃不但没能抢票成功,还在英国公开赛上输给了日本的石川佳纯。

  “2008年奥运会之后,所有人都认为我该去接班了,这很正常,但对于我来说,这种期望值过高。”参加过两届奥运会、有女单世界冠军荣誉加身的郭跃在谈到失利时说,“我还年轻,经历几次败仗不完全是坏事。”

  关键时刻“掉链子”  李晓霞不会打决赛

  李晓霞与郭跃同龄,多年来,她和郭跃一直在为“张怡宁接班人”的位置竞争。现在,张怡宁离开了,这个位置真的空出来了,李晓霞和郭跃又不约而同地“退缩”了。

  李晓霞的成绩单其实不如郭跃辉煌,她只获得过7个世界冠军头衔,从未参加过奥运会,世乒赛女单最好成绩仅是2007年的亚军。“一到关键时刻就崩盘”成为困扰李晓霞的“顽疾”。

  在本次直通赛上,李晓霞好不容易杀到决赛,对手是从未在任何一项国际比赛上拿过冠军的小师妹木子。“这比赛李晓霞还能输?”比赛开始前,人们一边倒地看好李晓霞,但李晓霞连撑到决胜局的机会都没有,2比4败北。

  在关系到直通资格的7站比赛(2次直通赛及5站公开赛)中,李晓霞4次闯进决赛,却没有一次能笑到最后。

  虽然李晓霞和郭跃一样未能直通成功,但因为中国队在世乒赛上的名额共有7个单打、3对女双和2个混双,除目前已确定的参赛人选外,其他人选由教练组决定,因此,李晓霞、郭跃都不必为参赛资格担忧。

  但是,作为“一姐竞争者”,连世乒赛参赛资格都要靠教练“施舍”而不是自己凭实力抢来的,这样的“竞争者”怎能服众?

  “毕竟自己还年轻,先把眼前的比赛打好再说吧。”李晓霞的话与郭跃如出一辙。“一姐”本该是全队最成熟、最稳定的选手,当她们拿出“年轻”的挡箭牌,在挡住质疑的同时,也挡住了希望。

  后来居上型

  经历“兵败莫斯科”  丁宁刘诗雯走出阴影

  郭跃、李晓霞还在为世乒赛参赛资格拼杀的时候,她们的小师妹丁宁已经悠闲地坐在看台上当观众了。由于在英国和阿联酋两站公开赛上夺冠,丁宁已经提前获得单打门票,因此,她不必参加第二阶段直通赛。

  去年的莫斯科世乒赛曾被看做是丁宁和刘诗雯“接班”的标志,当时站在决赛场上的是20岁的丁宁和19岁的刘诗雯,而不是大赛经验和历史战绩远好于她们的郭跃、李晓霞。打好了,丁宁和刘诗雯就将走上一线。

  遗憾的是,丁宁负于新加坡队的冯天薇,刘诗雯不敌王越古和冯天薇,她们的失利直接导致了中国队无缘冠军。从此,丁宁和刘诗雯被雪藏。莫斯科世乒赛决赛失利,被媒体称为“中国队为年轻付出的代价”。

  今年年初的卡塔尔公开赛上,刘诗雯夺得女单冠军从而锁定鹿特丹世乒赛参赛资格;丁宁则在今年的英国和阿联酋2站公开赛上夺冠从而获得世乒赛单打资格,至此她们才算是走出了乒败莫斯科的阴影。

  刘诗雯在本次直通赛上对记者表示:“我还年轻,出道以来比较顺,莫斯科世乒赛输了对自己打击确实挺大的,但我觉得每个优秀运动员都会经历高潮低潮,都很正常。我希望自己能沉淀下来,慢慢积累,成为比较优秀的运动员。”

  形势分析

  拿“年轻”当借口  小心错过一姐宝座

  “年轻”成了几位“一姐竞争者”共同的话题。她们中最年轻的刘诗雯只有20岁,丁宁21岁,郭跃、李晓霞23岁,年纪确实不大。但“年轻”真的能成为借口吗?

  20岁的张怡宁已经帮助中国队夺得世乒赛女团冠军,21岁的张怡宁已经卫冕世界杯冠军,23岁的张怡宁已经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女单、女双两枚金牌,成为继王楠之后的“新一姐”。

  而且,现在女单世界排名第一的不是这些“准一姐”,而是28岁的郭焱。她是继丁宁之后第二位取得世乒赛单打门票的选手,也是得到施之皓表扬最多的队员。

  如果郭跃、丁宁等人继续“挥霍”自己的年轻,郭焱恐怕不会再给她们机会。事实上,如果在鹿特丹世乒赛上再有上佳表现,郭焱完全可能成为距离“一姐”宝座最近的人。

  按照国际乒联的规定,今年6月1日,各队就要提交奥运会参赛名单,如果“年轻”的小将仍然是“扶不起的阿斗”,那么大赛经验更丰富、心态更成熟稳定的郭焱将成为最炙手可热的选手。

  “郭跃过于片面、消极地来看待队内的竞争,承受压力的能力不够;李晓霞在比赛中的变化还是有些慢;丁宁、刘诗雯缺少令人信服的大赛成绩。”在这次直通赛期间,施之皓曾这样评点这些“年轻人”。

  面对主帅的批评,郭跃等人如果想着“趁自己年轻把毛病改改”,她们就还有机会,但如果她们中间谁的想法更倾向于“反正我还年轻有的是时间”,恐怕随着时间的流逝,她将不再“年轻”,而一姐之争也将与她无关。

  本版撰文/记者 李一男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晓霞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