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女排12日直面生死战 胜保级成功输丧失主动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09:54  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2011年女排联赛还剩最后两轮,目前积17分,为保级而战的辽宁女排将分别于明日与3月15日(下周二),客场迎战山东与江苏两队。而明日对山东之战,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死战”。胜,则保级铁定成功;输,则将丧失保级主动权,能否如愿保级除自身努力外,还要看别人的眼色。

  目前的形势是这样的:在女排A组主客场双循环赛制还剩两轮的情况下,广东恒大积43分榜首领跑;天津普利司通仍旧落后2分紧随其后;上海邓禄普(29分)、浙江开元(27分)、八一克明面业(25分)分列三到五位;江苏华东有色女排胜负各半,累积21分,已经保级无忧;四川(四川大学)女排18分也暂时安全;掉级线上下的分别是辽宁华晨汽车(17分)和山东莱商银行(14分);河南郑州高新区女排5分垫底。

  辽宁、山东、河南三队中将降级两队,其中排名垫底的河南队已铁定降级,剩下一支降级球队名额将在辽宁与山东两队间产生。

  按现在的联赛积分规定,若局分打成3:0、3:1,胜方得3分;局分打成3:2,胜方得2分;输球一方也有1分入账。若两队分数相等,则查双方的胜负关系,若胜负关系也持衡,就继续查净胜局、净胜分,也就是排协所说的C值和Z值。在已经打完的16场比赛中,辽宁女排5胜11负,胜场数不到16轮比赛的1/3,甚至被已铁定降级的河南队3:0完胜,如果最终查到净胜局数,结果将不很乐观。

  就胜负关系而言,辽宁女排如今领先山东3分,还曾在主场以3:2击败过山东队,形势占优。因此,只要能在明日的比赛中战胜山东,无论是得3分还是得2分,在只剩最后一轮比赛的背景下,联赛积分将彻底甩开山东,保级成功。哪怕最后一轮客场输给江苏队,也无碍大局。

  不过,一旦落败,保级形势就很难说了。若辽宁被山东借助主场之利击败,且局分为0:3或1:3,那么双方的联赛积分将缩小为1分,这样一来,山东、辽宁谁将降级,悬念就将拖到最后一轮。

  最后一轮,辽宁客场对江苏,山东主场对浙江,辽宁必须取胜,否则,若山东胜浙江,辽宁输江苏,山东的联赛积分将反超辽宁,辽宁降级。

  若辽宁输给山东,局分打成2:3,那么山东得2分,辽宁得1分,双方的联赛积分差距将缩小至2分。那么在最后一轮比赛中,辽宁同样必须击败江苏,否则,一旦山东胜浙江,辽宁输江苏,双方的联赛积分将持平,胜负关系也持平,那么就要查净胜分,形势将变得十分微妙,可能一两个球的出入,就将决定两队的命运。由于辽宁本赛季输多胜少,净胜分一项并不占优。简言之,辽宁女排想保级,不要期待最后一场比赛定终身,必须在明日的客场比赛中全力以赴,坚决拿下山东,一战定乾坤!即便输球,也绝不能让对手打成1:3甚至0:3,要每局必争,每分必争。

  这场比赛,山东同样输不起,又有主场之利,势必破釜沉舟,拼死一搏,这对年轻的辽宁女排而言,无疑是一场针锋对麦芒的血战加恶战,我们祝愿辽宁女排能安全过关! 主任记者 张松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