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叶乔波:基础教育应回归公共资源本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09:39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 记者曹彧报道:学生体质在下降,除了体育教育领域本身的原因外,深层次的原因还有哪些,又该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10日正在出席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叶乔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基础教育过度产业化,影响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公共资源分配失衡,教育资源重心转向到少数幼儿园、中小学,形成所谓“名牌校园”,在学区房价离谱高升、交通拥堵同时加剧下,疲于奔波的孩子睡眠不足、体质薄弱肥胖,极大影响其身心健康。在这种情况下,建立基础教育教师轮任制才能从本质上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强者更强,弱者更弱,优质教育资源逐渐成为明码标价的商品,使得绝大多数普通工薪家庭的子女无缘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在未来也难以成为社会精英,今天又在耽误着他们的体质和健康”,叶乔波说。

  在叶乔波收集的资料中,截至2010年,我国城镇学前儿童及中小学在读学生约1亿人,涉及家长约两亿人,高达三亿的百姓普遍感受到教育不公。以北京海淀区为例,该区云集着名牌幼儿园、小学和中学,仅在万柳、中关村、蓝靛厂等小区,就聚集着中关村三小、人大附属幼儿园、人大附小等名牌学校。有关数据显示,在同等条件下,能上名牌学校的学区房,仅一街之隔,1平方米就相差一万多元,差价如此悬殊,令人咂舌。有些家长通过种种手段送孩子进名校,不惜每天驱车跨越数区接送孩子。

  叶乔波不无担忧地说,儿童及青少年长期睡眠不足可导致智商下降、体质薄弱,处于发育期的孩子更应保证每天9至10小时的睡眠时间。而多数孩子被迫早上6点左右起床,学习效率大打折扣,放学回家片刻不休,沉重的家庭作业等待着他们……放弃课后与同学的娱乐和锻炼时间,睡眠严重缺失,反应明显迟钝,身体素质每况愈下。孩子间缺乏交往,性格发育也受到影响。解决师资发展不均衡问题,已成为教育部门的紧迫课题。

  她表示,教育公平的关键是机会均等,各地政府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推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的高度出发,逐步淡化市场机制,建立师资轮任制度,打破少数名牌学校的资源垄断。可借鉴率先改革的日本、韩国成功经验,日本公立学校教师平均每6年流动一次,多数中小学校长3至5年就要换一所学校,有效促进了各级各类学校师资力量的均衡发展。

  叶乔波强调公立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乃至高中教育有必要回归其公共资源本色,减弱市场机制在公共物品提供过程中的过度发挥所产生的负面作用。安得“优校”千万间,大庇天下“学子”俱欢颜,“德智体美劳”,这个我们倡导多年的理念才能一以贯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叶乔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