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坛少帅坦言教球不易 卢卫中垫球“输”给小学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04:24  扬子晚报

  教球不易,用人更难

  昨天下午,春日的阳光洒在南京琅琊路小学操场上,琅小“争当志愿者,绿色迎青奥”活动正在进行。舞台上,昔日江苏男排明星,今日江苏男排主帅卢卫中,在和学校选出的小选手们比垫球,结果令人意外,2项比赛卢卫中竟然都输了……

  做明星 为孩子送关爱

  他是明星,但没有“出场费”。昨天琅小“争当志愿者,绿色迎青奥”活动开始前半个多小时,卢卫中就早早地赶到了现场,一身阿迪达斯的运动衣,精神干练。

  “不是说今天要和孩子们打球吗,你看我一身戎装来的。”卢卫中笑着和记者说。而走在琅琊路小学校园里时,孩子们看到这位气度不凡的叔叔,丝毫不觉陌生,几个小女孩竟然主动上来打招呼,而卢卫中也对她们笑笑,并摆手致意。

  场下是挺亲切的,但是到了活动的场地上,孩子们可就不给这位明星叔叔留面子了。昨天,卢卫中作为琅小“争当志愿者,绿色迎青奥”活动的特约嘉宾,和孩子们进行了2场比赛。一场比赛叫做垫球比多,一场叫做垫球进圈。规则很简单,一个是比谁垫球时间长,一个是比垫球的准确性。结果,卢卫中“不幸地”全部输给了孩子们,但是他丝毫不以为意,走下比赛场,还和孩子们的老师夸奖道:“这些孩子基本功真不错,我看垫球他们可以一直垫一个下午!”

  做父亲 疼爱女儿有愧疚

  其实,卢卫中的女儿和昨天校园里不少孩子差不多大。作为一个明星,卢卫中很开心给孩子们送爱心,但是作为一个父亲,他深感自己对女儿的疼爱还不够。

  卢卫中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三年级,但是由于父亲的遗传天赋,9岁身高就已经有1米50多,是班上个子最高的孩子。而且,小家伙所在的学校也是南京的排球传统学校。本来,有父亲的影响,有身高的天赋,又上的排球传统校,她打排球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但是,小家伙对排球并不感兴趣,卢卫中也并没有勉强女儿去学排球。

  由于自己工作很忙,爱人也忙,所以卢卫中给女儿报了寄宿班。但是小家伙死活不肯住,第一天就借了老师电话打给卢卫中,吵着要回家。“当时都快21点了,她说你要让我住校,我就不在这个学校念了。没办法,只能不让她住了。”卢卫中无奈地笑着说,“现在只能辛苦她妈妈还有姥姥,我实在是照顾不了她。”

  做教练 教球不易“用人”难

  今年,江苏男排在卢卫中的调教下,正在向着联赛4强迈进。

  而今年这个4强和以往相比,意义更大。今年卢卫中在队内进行大换血,换掉了队里主力阵容的4员老将,其中包括前国手张晓东。现在,江苏男排基本都是1985年以后出生的选手,进攻上主要依靠年轻的国手张晨和陈平。

  现在让卢卫中揪心的,是球队的二传手。本来江苏男排的主力二传是年轻的周鸿,今年25岁的他曾一度入选中国男排。但是近两年来,周鸿在国内重大比赛中,在关键时刻的分球线路过于单一,成为江苏男排一直无法突破的瓶颈。“我接手男排以来,为了能教二传分好球,先后请了邹志华、邸安和等5位名帅来传授他们传球技巧。但是到了今年联赛初,周鸿作为球队的主力二传,我们碰到上海和八一时,都是0:3输了。我没办法,只能起用年轻的二传孟宪一,结果在后面的11场比赛中,我们赢了9场。”

  “您这样,会不会影响到周鸿的自信呢?”记者问道。“我觉得不会,周鸿从一进队就打主力二传,这么多年,依然在重大比赛中有难以突破的瓶颈。所以我是换了一种方式教他,让他自己坐在场下学。二传是一个球队的大脑,什么时刻该怎么传球,有的时候,真的不是靠教的,要靠队员自己悟。我也希望周鸿能早点突破自己的瓶颈。”卢卫中说。  贾晓宁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