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开辽宁女排沉沦之谜 祸不单行让豪门跌入保级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9:26  北国网-辽沈晚报

  在球迷的印象中,辽宁女排是一支可与天津女排分庭抗礼的排坛强队,但本赛季,辽宁女排却状态低迷,如今竟排名第8,跌入保级区,这令关爱辽排的球迷们不免忧心如焚。

  如今,外界存在这样一种疑问,即便张越红、杨昊、刘亚男等一批国手退役,但辽宁女排毕竟还有王一梅、楚金玲等实力派选手活跃在一线上,基本实力尚存,何以为保级苦战呢?

  山东全运会后,张越红等国手纷纷退役,辽宁女排一夜之间成为一支全新而年轻的球队,新人上位固然带来久违的朝气,但也令重组后的辽宁女排充满诸多变数。由于缺乏相应的人员过渡与新老交接,楚金玲成了队中唯一的“老将”,颜妮、李想、赵阳等一批新生代选手开始挑架担纲,几乎所有的位置都面临无法预知的新磨合与新挑战,主帅李铁鸣肩头的压力可想而知。

  客观而言,早在三、四年前,辽宁女排就该进行相应的人员调整了,但当时的现实情况却容不得球队从容转身,老帅岳金库只能凭借伤病累累的旧班底勉力支撑。不是岳金库不用新人,而是新人很难在国手云集的辽宁女排站稳脚跟。国手技术精湛、经验丰富,而新人缺赛少练且根基不稳,联赛、锦标赛、全运大赛的战绩压力接踵而来,不可能为新人提供锻炼的舞台,在这一背景下,国手扎堆的辽宁女排只能依靠状态下滑的老将苦拼硬打,人员老化的危机日甚一日。

  主帅水平再高,手下若无精兵强将辅佐,也只能徒呼奈何,李铁鸣如今直面的便是这一严峻课题。本来在赛季初,已定好由王一梅出任主攻,并请来国手张娴,如此布阵意图明显,加强一传与防守。攻有大梅,防有张娴,中国女排阵中最锋利的“矛”与最坚固的“盾”齐聚辽宁女排,再加上大楚的积极策应,不少人看好辽宁女排的赛季走势。

  孰料天有不测风云,王一梅受伤歇阵,张娴因故缺席,李铁鸣设想的“矛、盾组合”化作泡影,而少了这两员大将,辽宁女排的联赛阵容便成“残阵”。

  有道是“祸不单行”,此后,辽宁女排的伤病事故持续爆发,张晓琛在联赛开始前的一场热身赛中不小心伤脚,赵阳做了膝关节手术难以恢复状态……辽宁女排缺兵少将,其战斗力自然大打折扣。

  辽宁女排的主要得分手段在网前强攻,随着王一梅的因伤淡出,楚金玲的状态低迷,年轻的主攻手们很难下球,辽宁女排的网前攻击疲软不堪,如果不是李想的强力崛起,辽宁女排的网前得分率难说不会陷入全面哑火的尴尬状态。

  新人当家的辽宁女排心理波动较大,一旦形势不顺,极易自乱阵脚。比如在对弱旅四川队的比赛中,因自身发挥失常兼裁判偏袒因素,遗憾丢掉第三局,结果在关键的第四局比赛中,球员情绪受挫,居然大比分失利,不战自溃!如今的辽宁女排球员,心理承受能力的确很成问题。

  辽宁女排现在面临的问题很多,而完善每一个环节均非朝夕之功。成长的代价不可避免,这是一个系统的改造工程,辽宁女排需要鼓励,李铁鸣需要时间,也许,两、三年后的辽宁女排会一鸣惊人,但在缓慢爬坡、恢复元气的今天,这支年轻的球队还需要更多的修炼与忍耐。

  (张松)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