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将拼命主帅领情 两王一马世乒赛可能再相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8:3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 嫣

  直通鹿特丹队内选拔赛对任何一位国乒选手而言都是残忍的,“踏着兄弟的身体踩过去”的味道,任由谁都不好受。这样的感觉对于老将们而言,更是刻骨铭心。无论是王励勤、马琳还是王皓,他们都在为了老大的尊严而做着最后的拼搏。而主帅刘国梁,也把这些卖命的表现看在眼里。

  7日上午直通第二阶段最后一轮小组赛,王皓的出现几乎吓呆了所有的人,在5日晚间与马龙的比赛中,当比赛进行到第五局局末的时候王皓腰部受伤。当时他躺倒在地现场接受队医的治疗,治疗中王皓满头大汗表情十分痛苦。在之后接受采访的时候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也表示,尽管看起来伤情并无大碍,但王皓能否参加接下去的比赛也要看队医治疗的情况而定。

  但王皓还是来了,昨天早间距离比赛还有半个多小时的时候,王皓就已经与自己本场的对手刘燚练起球来。从动作看上看得出他还是有所顾忌,不过一些基本动作还是能够基本流畅的完成。“昨天大夫说我只能趴着,确实是坐着有点疼,只能躺着或者趴着,”王皓回忆说,“睡觉平躺还好点,晚上一翻身转腰,不太注意的时候还是有影响,起来好几次。”“早上起来训练一开始还好,训练有很多球自己还是注意去保护了。但是一打比赛很多球都想去救,认真去打,所以还是有点反应,”王皓说。

  在昨天的比赛中刘燚一上来就先赢两局,之后尽管王皓扳回一局,但很快刘燚又赢下了第四局比赛,局分3-1占先。由于在旁边一张球台上马龙4-0战胜了李平,所以根据相互间胜负关系计算,如果能够以4-1的比分战胜王皓的话,刘燚将晋级八强。

  好在王皓顽强顶住了对手的攻势,在第五局比赛中艰难地取得了胜利。在已经确保八强赛名额之后为了保护自己受伤的腰部,王皓退出了比赛。离开的时候,他的脸已经疼得扭曲在了一起。

  王皓说,自己算好了退出主要是为接下去的淘汰赛。他可能还要再拼一拼。“这种比赛对我们来说是队内练兵一致对外,但对于运动员来说由于牵扯到个人利益,肯定会全力以赴去拼,”小组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说,“像马琳、王励勤这样的老将,如果想当中国队的常青树会比在国外难得多。在中国本来就是强中选强、优中选优,面临着这么多好手的竞争,我们要派人去参加世锦赛,甚至是奥运会,也是非常难的。奥运会只有两个单打名额,你们这些专业记者也很难判断,一会这个好点,一会那个好点,而且都是天才型的运动员。”

  刘国梁坦言队员这次在直通赛中的表现让自己非常感动,“连续这么多站的比赛,他们的体力都已经到了极限。但是比赛安排就是这样,如果不进行竞争的话对他们也不公平,而且底下的队员也要去打,也是一种锻炼。”刘国梁透露在王皓出现腰伤之后,球队本来决定不让他打后面的比赛,但王皓本人还是坚持要打。

  与王皓一样,老将王励勤、马琳也是绝不轻言放弃,“他们这种精神非常可贵。他们本来可以放弃,但还是不愿意放弃。马琳之前说自己有肩伤,但今天还是4-0赢了阎安杀进前八。刚才问他,他还是希望能够有电视转播自己对垒许昕这场球。哪怕面对许昕的挑战他压力会很大,但还是会拼尽全力。”

  所以,虽然队内赛胜率每况愈下,但刘国梁坦言,马琳和王励勤这两员老将是球队非常宝贵的财富,自己也希望他们尽全力打到最好的水平,至于会否在直通名额上给予老将特殊照顾,刘国梁没有正面回答。“如果完全按他们最巅峰的状态来要求他们的话,有的时候显然又太苛刻了一些。而且他们要真正恢复状态,我觉得还是要经过封闭训练。”根据中国男乒规则,选拔赛总成绩前四名将直接获得参赛名额,余下门票则由教练组综合评定后分配。如此一来,二王一马极有可能再度于世乒赛相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