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碗并非铁饭碗:热刺输在跑道 莱顿东方忧心忡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7:45  东方网-文汇报

  中国人对“碗”情有独钟。民以食为天,“铁饭碗”是与美好生活沾边的字眼。中西文化、社会观念相去甚远,但是近段时间,英国的媒体与民众也都在议论“碗”事——伦敦奥运会主会场(即“伦敦碗”)的赛后使用权归属。

  早在半个多月前,“碗”落谁家的猜想就已失去了悬念,政府的官方声明不过是在例行公事、打消异议。近日,英国政府与伦敦市长办公室证实了奥林匹克公园遗产公司(OPLC)的决定:西汉姆联俱乐部与纽汉区议会的联合申请获得批准。在2012年奥运会结束后,“斧头帮”可以租赁“伦敦碗”,主场将从现在的厄普顿公园迁至这里。当然,拿到批条只是第一步,之后还有诸多细节需要商议。

  热刺输在了跑道上

  历届奥运会,主会场的“善后”是一项复杂课题。作为全英第3大体育场(仅次于温布利与维克汉姆),“伦敦碗”能容纳大约8万名观众。研究后奥运的开发利用时,伦敦市长约翰逊建议由一家足球俱乐部来接手,他的表态引发了两派间的激烈竞争。

  所谓两派,即西汉姆联与热刺,但背后还分别站着纽汉区议会(NLBC)与安舒茨娱乐集团(AEG)。去年11月,他们向OPLC递交了投标书,关于“伦敦碗”的未来,双方的本质差异在于是否保留田径跑道。

  西汉姆联主张“立”,除了足球,“伦敦碗”还将举办田径、橄榄球比赛,甚至音乐节与学校运动会。热刺的观点是“废”,拆除跑道改建为专业足球场;出资翻新水晶宫体育场,专门服务于田径赛事。热刺的想法遭到广泛批评。在BBC的民调中,八成多的伦敦市民给他们投了否决票。西汉姆联胜出也在情理之中。

  莱顿东方忧心忡忡

  坐山观虎斗是智者计谋,但莱顿东方的旁观则是身不由己。论距离,这支英甲球队的主场比厄普顿公园更靠近“伦敦碗”,在路线规划图上只有2.1英里。地位决定话语权,莱顿东方没有办法与两支英超球队抗衡,就连吱声也被堵了回来。

  莱顿东方老板赫恩一肚子苦水,无论哪家俱乐部入主“伦敦碗”,都将分流他们的球迷与门票收入。要知道,竞赛室球场的场均上座率仅有5000人,本赛季仅有3场比赛超过了这个数字。“为何从来没有人考虑过我们的感受?为何政府、联盟以及其他机构,都不曾与我们交换意见?”赫恩给英国首相卡梅伦、伦敦市长约翰逊发了邮件,要求“尊重与权利”。他甚至打算咨询法律专家,通过司法途径来阻碍“伦敦碗”的分配,挽救球队于危亡。

  “伦敦碗”并非铁饭碗

  结果公布,西汉姆联与纽汉区议会乐不可支,但“伦敦碗”并非铁饭碗,他们还需要考虑许多现实问题。

  比如“提供社区活动”看起来很美,但英超在每年8月至次年5月间进行,密集赛程限制了体育场的他用率,况且草皮保养也颇费周章。

  保留跑道兑现了保护奥运遗产的承诺,不过现场观赛的球迷可能会不习惯。球王贝利就说:“好的球场将场地与球迷紧密相连,如果失去联系,你最终也许会失去球迷。”

  纽汉区议会赞助西汉姆联的做法也招来了质疑。官方称,他们将成立一家经营公司,由后者放贷给西汉姆联,然后通过租赁费用收回成本。目前西汉姆联排在英超积分榜倒数第4。一旦降级,球市惨淡,收益难料,这个风险谁来承担?

  本报记者黄春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