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皓张继科直通最乐观 许昕马龙需前三马琳觅状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09: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乒乓球队“直通鹿特丹”第二次选拔赛5日起在山东诸城点燃战火,其中男队5日到7日进行、女队8日到10日进行。根据男队第一次选拔的结果和第二次选拔的分组情况,王皓、张继科的形势应该最为乐观。

  王皓有望五战世乒赛

  元月份进行的第一次“直通鹿特丹”选拔,王皓发挥得相当出色,从小组赛到决赛,6战皆捷,包括4:0胜王励勤、4:2胜许昕、4:2胜陈玘、4:1胜张继科,最终获得第一。

  男队直通赛规则规定,两次选拔成绩相加后的前四名,即可拿到鹿特丹世乒赛参赛资格。按照此算法,有前一次的榜首积分垫底,王皓第二次选拔只要小组出线、即进入前八,一般情况下就可以直接拿到一张世乒赛参赛“门票”。

  今年以来,王皓从元月到2月底,连续参加了五站国际乒联巡回赛,一次获单打冠军、三次进入四强、一次止步于八强;所输四场球包括3:4两次输于马琳、3:4输于许昕一场、1:4输于张继科一场,总体而言,还算基本发挥了个人水平。

  直通赛第二阶段,王皓与马龙、李平、刘燚同列A组。小组三场比赛,除了与马龙之战会遇到一定困难,其他两场比赛他获胜都不会有太多悬念。直通赛第一阶段,王皓便和李平同组,当时以4:0轻取对手。另外他对付削球打法的刘燚,也应该胸有成竹。从2003年起,王皓已经参加过四届单项世乒赛,上届还获单打金牌,今年有望第五次参赛,为卫冕而战。

  张继科最近状态越来越好。他也参加了今年全部五站国际乒联巡回赛,前四站成绩不太理想,第五站在德国连胜王皓、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选手波尔,获得单打冠军;之后的亚欧对抗赛,又连胜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和波尔,为亚洲队获胜立下头功。

  第一次直通赛选拔,张继科位列第二。第二次选拔,他与张超、邱贻可、方博同组,此三人第一次选拔依次排在第5、12、13位。正常情况下,张继科会从小组杀出,一旦进入八强,他直接获得世乒赛参赛资格的概率也会大大提高。

  许昕马龙需冲进前三

  “直通鹿特丹”第一次选拔,许昕起伏较大,小组赛1:4输给了郝帅;进入八强后,四分之一决赛2:4不敌王皓;争夺第五到第八名时,先以3:2胜马龙、接着以2:3输给了张超,最终排名第六。

  要想以前四名的身份直接拿到世乒赛参赛资格,第二次选拔,许昕除了小组出线,还应该冲进三强。这次他所在的D组有陈玘、王励勤、周雨,被称作“死亡之组”,可以说有希望、但难度也非常大。

  今年的五站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许昕参加了前面的四站较量,而且独得斯洛文尼亚、卡塔尔公开赛两站单打冠军,是所有参赛的中国选手中成绩最好的。在卡塔尔,他连胜王励勤、王皓、马龙三名队友,杀进决赛后又直落四局击败波尔,势头非常猛。

  21岁的许昕是继王皓之后,国内又一名直板后起之秀。他左手握拍,既保持了中国直板技术细腻、前三板杀伤力强的优点,相持能力也很不错。本次直通第二阶段选拔,许昕小组出线的主要对手是王励勤和陈玘。上届世乒赛,他在32进16时,就是以3:4被陈玘所淘汰。不过,以今年以来的状态,许昕完全可能从小组突围、并走得更远。

  马龙欲直接抢到一张进军鹿特丹的“门票”、则需要表现出更好状态。选拔赛第一阶段,他小组赛三战皆捷、包括4:2胜马琳;四分之一决赛起却连续输给了陈玘、许昕,结果仅位列第7。

  今年打了两站国际职业巡回赛,马龙的表现平平;卡塔尔公开赛半决赛0:4输给许昕、在阿联酋决赛时以2:4不敌王皓。好在第二次选拔分组比较有利,但马龙欲抢到“门票”,起码也得挤进三强。

  两位老将为找回状态

  王励勤、马琳、王皓、马龙、张继科、许昕这中国男乒的六大主力中,两位老将王励勤、马琳直通第二阶段选拔的形势最为严峻,一则他俩第一阶段选拔成绩最差;二则近来参加国际比赛,表现也不如其他几名主力。

  第一阶段选拔,王励勤、马琳均为3胜3负,分别位居第10、第11,即使第二阶段状态回升,也已经很难直接拿到世乒赛“门票”。

  今年,马琳参加了全部五站国际职业巡回赛,前两站成绩尚可,均获单打亚军;后三站竟然连续输给韩国的柳承敏、日本的水谷隼和波尔。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得单打金牌之后,两年多时间,马琳对外国球员累计输过4场比赛,单单今年2月13日到27日,就连续输了3场,足见其状况之差。

  王励勤今年参加了四站国际职业巡回赛,最好成绩只是两次进入半决赛,其中输陈玘、许昕各一次,两度输给王皓。

  第二阶段选拔,马琳与郝帅、阎安、侯英超同列C组,分组相对有利,但即使小组出线,进入八强后他还得面对更强的对手。王励勤的分组很不利,欲进八强得先过陈玘、许昕两关。

  两年前的横滨世乒赛,中国有11名男子运动员参加了单打、双打、混合双打三项比赛。鹿特丹世乒赛,中国男单有7个参赛名额,加上男双、混双,估计届时前往征战的男选手不会少于10人。而且,中国男队“直通鹿特丹”选拔的四个名额,并没有规定只限于单打,所以,除了直通选拔,教练组还有很大的用人余地。

  国际乒联规定,6月1日就要提交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名单。5月8日到15日举行的鹿特丹世乒赛,实际上成了奥运会报名前最后一次考察队员的重要机会。

  为了确保奥运会以最强阵容参赛,无论“直通鹿特丹”选拔赛结果如何,应该都不会影响男队六大主力参加世乒赛单打角逐。问题是马琳、王励勤要想搭上伦敦奥运会班车,就得尽快找回最佳状态,以便在鹿特丹世乒赛上能够证明自己。

  (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