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鸿远:中国乒史上首位左撇子世青赛男单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15:25  《乒乓世界》

  世青赛是各个协会展现自己乒乓球后备力量的舞台,中国队虽在成人组比赛中实力雄厚,但在青年方面,日、韩等主要对手一直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男单半决赛,夺冠呼声最高的周雨2比4败在宋鸿远拍下,后者又在决赛中以相同的比分战胜队友林高远夺魁。赛前,宋鸿远就有一个信念——成为中国第一个左撇子世青赛男单冠军。

  谈及这个冠军对自己的意义,宋鸿远只用了简单的五个字形容:争了一口气。

  什么都没意思,走上乒乓路

  1993年出生的宋鸿远开始打乒乓,完全是个意外。七岁那年,宋鸿远在黄浦江小学读一年级,学校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于是很多孩子都报了特长班。看班上的同学有学唱歌的,宋鸿远也跟着报了音乐班,去了几天他就放弃了,“到那一看,一点意思都没有,整天啊啊啊地喊。”看到有人学画画,他又跟着报了个美术班,结果还是那两个字:放弃。“还不如唱歌呢,更没意思。”很显然,对于从小好动的宋鸿远,这些“静”的东西完全不能吸引他。

  宋鸿远喜欢踢球,喜欢运动,看到班上有人打乒乓球,他又去报了个乒乓球班。刚到的前几天,教练只让他挥拍做动作,这又让他觉得无聊,但因为教练的挽留和父亲的压力,这次他没有放弃。“当时教练觉得我聪明,总是督促我去练球,我爸也说,‘给你报什么你都不学,就这个了。’”在学校练了一段时间,宋鸿远被输送到鲁能青岛基地,从此正式走上了乒乓球专业道路。

  两次教训后的成长

  2006年的一次少年赛,国家男二队教练刘恒发现了宋鸿远,“当时我只看了一个球,就发现这个孩子非常有灵气,关键时刻心态非常好,敢于出手,意志品质很顽强。”第二年春节过后,宋鸿远被召入国家二队,当时他仅仅十四岁。

  2007年6月,宋鸿远夺得U17乒乓球挑战赛的亚军,外界将他和冠军方博誉为“鲁能的未来”、“国乒的希望之星”。这些荣誉让宋鸿远有些自我膨胀,甚至有一段时间他都接受不了失败。2007年10月,在一次和省市队的交流赛中,宋鸿远连输三四场球,失望的他当时就有点情绪失控,接下来的比赛也开始乱打,但他并未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消极比赛,被罚回省”,当这个处罚决定宣布的时候,宋鸿远被吓傻了,“虽然平时练累的时候总嚷嚷着要回去,可是到了必须回去的时候是真不想走。”小孩子就是这样,喜怒哀乐全写在脸上,事后宋鸿远哭了出来,他后悔自己的冲动,也觉得对不起一直苦心栽培自己的李屹和刘恒两位教练。临走前,李屹什么都没说,但宋鸿远看出了他的难受。刘恒则请爱徒吃了顿火锅,为他讲讲以后的路应该怎么走,宋鸿远是带着遗憾和歉意离开国家队的。

  虽然被罚回省,他却从未想过放弃,毕竟自己还年轻,他坚信总有一天,自己一定会杀回来。“刚回鲁能的时候,尹指导(尹霄)就问我还有没有信心,我说有,他说有信心就好。”回到鲁能的日子,宋鸿远比以往更刻苦了,在尹霄和主管教练于国鹏的帮助下,他终于等到了一次机会。2008年年初,国家队和省市队打交流,憋着一口气的宋鸿远用一个冠军再次叩开了国家队的大门。重返国家队的他以为自己经过这次打击能懂事一些,但事实证明,他仍然是个孩子。

  2008年年底的世界青年锦标赛,宋鸿远盼来了打国际大赛的机会,在那次比赛中,他一人独得男团、男双、混双三枚金牌,赛后他被调到一队合练。如果表现良好就可以留在一队,面对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时机,宋鸿远却又一次让机会溜走。

  2009年年初,依然是队内的交流赛,他再一次因为发挥失常而消极比赛,刘国梁在集合时当着众人面狠狠地骂了宋鸿远,并将他罚回二队。原来总是认为不管打得怎样都有教练照顾着,自己总感觉无所谓的宋鸿远被骂醒了,他说自己从那次开始懂事了,“当时在一队真感觉自己水平差得太多,其实罚回去也挺好,最起码让我知道了什么叫脚踏实地。”

  关于两次的教训,宋鸿远坦言第一次没有想那么多,就是有点后悔,第二次自己是真的从思想上认识到了乒乓球对自己有多重要,整个人都变得成熟了。“原来训练的时候我是属于偷懒型的,整天嘻嘻哈哈,喜欢打闹。但是2009年一到,感觉整个人一下子长大了。”2009年世青赛之前,队内安排他和周雨打一场PK,一二队全部队员都在旁边当观众,胜者将获得一个参赛资格,实力相当的两人激战至决胜局,宋鸿远在1︰5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最终实现翻盘,而后又在世青赛中搭档方博夺得男双冠军。这几场来之不易的胜利宣告着宋鸿远的弯路归来,那一年,他十六岁。

  喜忧参半的2010

  当年同样被视为希望之星的方博早已晋升一队,在乒超联赛中也为鲁能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小一岁的宋鸿远却一直在二队徘徊,几年的光景,更小的队员逐一冲了上来,他的位置多少有些尴尬。

  2010年黄海城任职男二组主教练并分管宋鸿远,黄海城决定对宋鸿远的技战术结构进行一次大的调整,他的思路是原有的技战术体系打不出成绩,一直坚持肯定不行,如果换一个体系,即使短时期内还是输球,但是很有可能经过量的积累之后,会有质的飞跃。“他原来是正手比较突出,但是反手相对较弱,两面不够均衡,特点突出的同时还要保证技术全面。”训练中,宋鸿远并不排斥新的技战术体系,但是比赛的时候,接连输球让他在精神上有些难以承受,尤其是几次冲击一队的关键战役。

  2010年上半年的一次队内交流,宋鸿远和翟超争夺一个升至一队的名额,结果宋鸿远憾负翟超错失了一次良机。输下来之后,宋鸿远整个人都有些崩溃,想到还要等一年才能再次冲击一队,那个时候他甚至想过放弃,“当时对自己太失望了,有点乒乓生涯要走到头的感觉。”看到爱徒如此低迷,黄海城用一句话来安慰宋鸿远,“任何训练都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因为换一套技术框架去提炼精华,是需要时间的。运动员只有从失败中站起来才会取得成功。”就这样,师徒俩一直坚持,用宋鸿远的话说是痛苦地熬了半年,直到全国锦标赛。

  全国锦标赛前一个月,宋鸿远认识到自暴自弃是没用的,于是他决心拼一下单打,看看能否打出些亮点。男单首轮4比3战胜夏易正,第二轮就遭遇到了郝帅,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居然是宋鸿远笑到最后。1/8这场球对宋鸿远来说意义重大,如果晋级八强,他将直接晋升一队,拦在他面前的是雷振华。全场比赛宋鸿远都占有优势,但是在关键球的处理上,他总是欠些火候,鏖战至决胜局,宋鸿远9︰11败北。虽再次与一队擦肩而过,但这次的全国锦标赛让宋鸿远重拾了久违的自信。“特别遗憾啊,那么好的机会没抓住,不过这样的成绩也算是给自己的一个肯定。”锦标赛结束后,宋鸿远被安排跟着一队进行备战亚运会的封闭训练,二十多天的合练让宋鸿远对球的理解进一步加深了,整体技战术水平突飞猛进。

  2010年12月初在斯洛伐克举行的世青赛是宋鸿远参加的第三届世青赛。赛前宋鸿远觉得男团这块金牌问题不大,但是想拼下男单金牌首先就要过周雨这关。果然,男团决赛,中国队轻松地以3比0横扫日本,但是宋鸿远却坐了冷板凳。“我比较喜欢打七局四胜,五局三胜我第一局一输就会慌,决赛没让我上,也对。”说到最后两个字的时候,他乐呵呵地笑了起来,在他心中,只要拿了金牌,谁上都一样。

  男单比赛就不像团体赛那样轻松了,宋鸿远从第一轮开始便遭遇挑战,面对德国和日本的对手,他都是以4比3惊险取胜。半决赛,他与周雨狭路相逢。“两个人就水平而言,周雨略占上风,但是宋鸿远对场上节奏的把握要好于周雨。”黄海城认为谁取得胜利都属正常。由于周雨晋级之路相对轻松,而经历了几场恶战的宋鸿远更早地适应了紧张的气氛,最终宋鸿远战胜周雨晋级决赛,他的对手是以4比0战胜吴家骥的林高远。对于这场决赛,宋鸿远准备得很充分,但决赛场面让他多少有些意外,前两局林高远完全不在状态,很快就以0比2落后。领先时,宋鸿远有些松懈,麻痹大意使得自己连丢两局,“第四局有点想赢赢不了的感觉了,当时就特后悔领先的时候走神了,好在后来把握住了机会。”宋鸿远在第五局后半段开始发力,连得5分再次取得领先,越战越勇的他在第六局以11︰8战胜对手,从而收获了自己第一个世青赛单打冠军,这一年,他十七岁。

  现在的宋鸿远经常想球,他说自己从教练那学习到好多,“感觉黄导很有气势,赛前准备做得非常细,在我最困难的那段时期是他一直在鼓励我,让我坚持,我挺佩服他也很感谢他。”当然师父也有让自己苦恼的时候,“他总说我男生女相。”被问及为什么时,宋鸿远笑着说:“他说我长得像女生,气死我了。”其实大家都知道,这是属于师徒俩之间的默契,黄海城这样说也是为了刺激宋鸿远,让他在赛场上少一些犹豫,多一些霸气,大胆而坚定地走好属于自己的每一步。(文/赵欣悦)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宋鸿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