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男排主帅安家杰:我们是一支强队 打出自身风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09:30  中国体育报

  尽管连续客场挑战前两名上海和八一均以失败告终,但山东主帅安家杰仍是踌躇满志。“我们还是需要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这也是一支想在联赛中攀登高峰球队所需要具备的素质。我希望队伍能够通过这几年联赛,逐步成为一支成熟的队伍。”

  安家杰,当年国家队个头最高的接应二传,如今是拥有丰富执教经验的“少帅”。带队5年,山东男排虽几经起伏,球队战绩却一路上升,“最开始是联赛第十名,后来第八、第七、第六,去年打到了第四。”征战本赛季的各路军团中,山东男排已是支不容小觑的队伍。先后在主场战胜过七冠王上海男排,拼下过江苏队。不仅目前积分暂列第四,而且球队自信心处上升通道。他一直给队员灌输,我们就是一支强队。

  在记者印象中,安家杰是个真诚、直率、有想法的人。聊起自己的球队,他更是话语不断,充满着感情。点评起自己的弟子,分析客观,剖析主观,很是到位。“去年我们幸运地挤进第四,常规赛保持主场不败,但进入四强后就连遭失利,队伍起伏很大,说明冲劲有余,稳定不够。我对队员们说,真正的强队不仅能拼下强队,而且能让实力弱的对手尊重我们。”

  经过几年的磨砺,这支老中青三结合的队伍心态已逐渐成熟,“球队在接应二传和副攻位置上还是很强的。于大伟和李润铭都是国字号二传,李润铭还参加了广州亚运会。国青队的副攻宋建伟更是球队的希望之星,在亚青赛上获得了最佳发球和最佳得分手两项最佳。”联赛之初暴露国手和球队缺乏磨合的难题,渐渐“对上了牙”,找到了节奏,配合得越来越默契了。

  安家杰坚信,“一个优秀的运动员最有可能成为优秀的教练。”善于思考的他认为,“一支队伍要有制胜武器,那就要走技术之路,形成自身独特风格。”这一年来,汲取先进理念,花力气改造球队风格,安家杰琢磨出围绕“快”字做文章,“称霸亚洲的日本、崛起的巴西都是这样的打法。”平拉开快,后排立体攻快,即使一传不到位也要快打。尤其在场上要有激情,要相信自己是支强队。13轮下来,技术统计的个人扣球上,山东队员占据了前两位。

  说到连续失利的原因,安家杰认为,“我们技战术思路没有完全展现,队员很努力,但是局面控制上需要再磨练。队员要放松心态,继续展现‘快’的特色,坚持走出自身风格之路。”

  本报记者 平萍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