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男排复仇得益于两原因 王健:老将打主攻更全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02: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7日,2010-2011赛季中国男排联赛展开A组第十四轮角逐,上海唐朝男排在客场表现出色,以3比1力克河南天冠男排,报了在第五轮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赛后,上海唐朝男排主教练王健肯定了队员的表现,他将全队获胜的原因归结于两个方面,“我们队在发球与拦防两个环节比较成功。另外,我们队的一攻比较稳定。”

  本场比赛,上海唐朝男排的首发阵容与前两场比赛相同,七位首发队员分别是主攻沈琼、方颖超,副攻崔晓栋、杨剑彬,接应二传李春晖,二传陈嘉豪以及自由人任琦。整场比赛,李春晖一共斩获26分,冠绝全场。其中,他在进攻环节中获得24分,在发球与拦网环节中均得到1分。

  在客场成功“复仇”,王健的脸上很是轻松,“应该说我们队整体发挥得很正常。在主场时我们队负于河南队,我们也分析了其中的原因,关键还是队员压力比较大,背着包袱,没有打出自己的水平。这场比赛我们也比较得比较充分,通过看那一场比赛录象,找出我们失利的主要原因。”在王健看来,全队获胜的原因在于两个方面,“本场比赛,河南队的二传是赵沐頔,他们的战术打得比较快,我们队在发球与拦防两个环节比较成功。我们队的发球直接得分不多,而是导致他们一传半到位的发球比较多,所以河南队的进攻组织碰到一定的困难。另外,我们队的一攻比较稳定,我们自身不乱,能定定心地地抓防反。”

  能够战胜河南队,上海队在本场比赛中的发挥自然好于双方前一场对决。那么,河南队在两场比赛中的表现有何改变?王健表示:“河南队战胜我们队的那场比赛,他们的接应二传这一点发挥得并不好,是主攻孙凯与崔建军打得比较好,两位副攻也打得比较快。今天我们在发球这块做足了文章,让他们队的很多一传都是半到位,所以他们队的快球组织不起来。他们队在本场比赛中打得比较好的是接应二传王春林与主攻崔建军,另一位二传孙凯打得并不怎么好。”

  是役,王健在首发主攻位置上还是祭出沈琼与方颖超这一“两老组合”,小将戴卿尧依旧没有获得首发出场的机会。对于坚持起用老将方颖超的原因,王健解释道:“联赛是一个长期的比赛,我们的主要阵容是不变的,阵容的主要框架已经确定了。个别位置上要根据我们队队员的状态、我们队自身的战术需要等方面进行微调。方颖超现在打主攻,他还是能够胜任这个位置,因为他比较全面。因为接应二传李春晖的进攻成功率比较高,我们为了能让方颖超在场上打比赛,所以将他换到了主攻位置上。”

  在2008-2009赛季联赛中,戴卿尧就逐渐崭露头角,经过两个赛季联赛的锻炼,戴卿尧在比赛经验与进攻实力上进步显著,但作为主攻时,他的接发球始终是他的“软肋”。本赛季联赛首场比赛,首发出场的戴卿尧在比赛中不慎受伤,无奈只能暂时淡出首发阵容,但在伤愈复出后,他的首发出场机会则十分有限,而让戴卿尧坐上“冷板凳”的正是他不太稳定的接发球。“戴卿尧在伤愈复出后打过几场比赛。他拥有身高优势,进攻有实力,但方颖超比他更全面,主攻这个位置更多地是要求队员要全面。戴卿尧现在的技术水平上还是有一点缺陷。对手如果盯着戴卿尧发球,他可能就会从接发球这块影响他的进攻。在后面的比赛中,我们可能也会继续让他打主攻,也可能会尝试让他打接应二传。”王健说道。

  由于戴卿尧优缺点都十分明显,因此如何对他定位也给王健出了一道难题,“去年他在国青队打的都是接应二传。在他回到上海队后,主攻这个位置对他来说就比较陌生了,我们也在一传方面让他突击了一下,但一传不能说突击就能突击出来的,所以对戴卿尧的定位也是我们教练现在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