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女排变强弩之末曝一硬伤 主帅:末轮血拼恒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7日10:22  城市快报
强弩之末难穿浙军强弩之末难穿浙军

  连续客场作战让天津女排这支冠军之师变成了疲惫之师。在昨天天津女排客场挑战浙江女排的比赛中,已成强弩之末的天津队未能抵挡住浙江队的猛烈冲击。依靠“小鬼当家”的天津女排在陈丽怡状态不佳的情况下主教练刘晓明用换人、暂停等应急手段勉强支撑了三局,从第四局开始天津队瞬间崩盘,最终2∶3败下阵来。而广东女排却干净利落地3∶0战胜辽宁女排,重新夺回来积分榜榜首的位置。

  首局,两队在开局阶段打得还是相当胶着,在第一次技术暂停后浙江队才逐渐拉大分差。虽然在第二次技术暂停后,浙江女排一度将分差扩大到5分。但顽强的天津队还是在最后时刻赶了上来。但在追成24平之后,邱亚楠的强攻命中和陈丽怡的扣球失误让浙江连得两分以26∶24险胜。本局虽然以两分惜败,但在比赛中间阶段刘晓明已经发现小将李莹和陈丽怡状态不佳。考虑到老将李娟刚刚伤愈,所以只是做出了让李珊换下李莹的调整。

  到了第二局,刘晓明在关键时刻终于换下了陈丽怡,顶替小将出场的李娟连扣带拦帮助天津队25∶20扳回一局。赛后,刘晓明告诉记者:“我实在不敢让李娟在场上打太长时间,怕她旧伤复发。”

  所以在第三局陈丽怡再次出场,又是最后时刻用李娟换下陈丽怡让天津队幸运地拿下第三局。到了第四局,一是天津队上来就大比分落后,二是像刘指说的那样,不敢再冒险。所以就没有继续派出李娟。赛后,李娟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挺理解刘指导的做法,我们后面的路还长,输一场球并不代表天塌了。”已经无将可派的天津队终于迎来了这场失利,在第四局大比分落败之后,决胜局疲惫的天津队再也无力反抗,最终天津女排2∶3不敌浙江女排,遭遇本赛季第二场失利。

  赛后主教练刘晓明在点评本场比赛时说:“这场失利的原因有很多,第一是,一传不稳,应该说本场比赛的一传的表现是很失态的,而对手又用强力发球反复冲击我们的一传,这导致了全局被动。二是部分队员状态不佳,而球队现在可用之将又寥寥可数。三是连续客场作战,队员们比较疲惫,这点我可以理解,希望我们能尽快调整过来。”

  对于积分榜上与广东女排的易位,刘指却并不在意,他说:“我们现在和广东队的差距不过是一场球,反正最终要在客场和对手决战,现在排名下来了,心态也可以放低些,等着最后一轮和对手血拼吧!”

  这个警钟敲得好!

  天津女排输球,将榜首之位拱手让给了郎家军。姑且不轮天津队本轮失利所暴露出的种种问题,就输球本身而言,对于现在这支伤兵满营,处于新老交替时期的天津女排而言不见得是坏事。

  这至少让天津队更加清醒地认清了当前的形势,可以放下卫冕冠军这顶大帽子,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重新祭起王宝泉时代的“拼”字大旗,也许这场失利能够再次激发起天津队传统的女排精神,这场失利让刘晓明认识到那和天津女排始终相伴的“冠军”二字不是保得住的,是要拼回来的。

  虽然天津队主教练刘晓明在上任之初领导们并没有将这支新的天津女排和“冠军”二字牢牢绑定。但刘指却给了自己足够的压力,他不止一次地透露过他的眼里只有冠军。而这种心态也让他背负着过大的压力,在上半程没有遭遇郎家军之前,这种压力是一种动力,让他丝毫不敢放松,一口气顶了过来。但在战胜了广东女排之后,山东之败并没有让刘晓明惊醒,而在近来天津女排连续三个客场的前两场在艰难的情况下接连获胜,也让天津队更以联盟老大自居,直到嘉善之败。

  这场失利让天津队认识到球队并非冠绝联盟,而球队自身存在的问题也成为天津女排本赛季冲冠的硬伤。这个警钟敲得好!此败一方面能够让天津队从教练到队员对自身实力重新审视,另一方面也能让天津队重新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

  当然天津女排也不用妄自菲薄,值得肯定的一点是天津队仍有争冠的实力,但困难要比原来预想的大得多。只要天津队在比赛态度上重新将对手(任何一个对手)放在同一位置,就能在比赛中发挥出天津队应有的战力。让出榜首位置让天津队一身轻松,放低位置,放下姿态,才能挑战对手,超越对手,战胜对手。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周芳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