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剑能否潇洒舞一回 仲满陷罕见低迷新周期1冠难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6日09: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春节前夕,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冠军仲满随中国男佩大部队飞赴欧洲,开始了新赛季的征程。这几周,仲满先后参加了两站国际剑联大奖赛,上周落幕的意大利站,仲满的表现大倒热灶,居然没有闯进预赛关。在伦敦奥运会即将进入倒时计之时,这位北京奥运英雄面临着自己运动生涯一次不小的挑战。

  兔年起步已经落后

  本月以来,仲满随中国佩剑队先后参加保加利亚、意大利两站大奖赛,今年两站个人排名分仅获得6分,其中一站一分未得,这位世界级名将战绩如此惨淡,显然出人意料。

  2月5日,仲满在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开始了自己的兔年历程。个人赛仲满获得第18名,这是中国男佩在该站比赛获得的最好名次,成绩勉强合格。歇战一周后,仲满移师帕多瓦,参加18日至20日举行的意大利大奖赛。首先进行的个人赛,谁也没有想到,这位堂堂的奥运冠军居然没能闯过预赛,在个人赛正赛(64个席位)开战前就早早结束比赛任务,意大利之行仲满没有获得任何积分。随后的团体赛,仲满领衔的中国男佩发挥依然平平,仅获得第11名。由于这两站成绩欠佳,仲满的世界个人排名从去年底的第15名降到目前的第20位。

  韩国男佩是中国男佩的亚洲最强对手,也是争夺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的主要障碍。在以仲满为代表的中国男佩频频失意的同时,韩国男佩近年表现相当强劲,去年世锦赛该国三号选手元佑荣出人意料地夺得个人赛金牌,名将吴恩锡和新秀具本佶在当年世界排名榜分居二、三位。去年的亚锦赛、广州亚运会,韩国男佩虽在团体赛不敌中国男佩,但具本佶在个人赛均笑到最后。进入本赛季,具本佶仍然保持良好走势,意大利站一举获得胜利,这是他在世界大奖赛夺得的首枚金牌。这一佳绩使他在世界排名榜升至第一,成为第一位获得这一荣誉的非欧洲男佩选手。

  伦敦周期一金难求

  仲满低迷的状态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北京奥运会后他一直没有达到2007年、2008年两个赛季的状态,一系列国际、洲际赛场威风不再,两年多来没有获得一枚个人赛金牌,世界排名从2008年底的第2位直线下降,一度跌到40名开外。

  2009赛季是伦敦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中国男佩国际比赛参赛场次明显减少,仲满全年仅参加了3站国际剑联大奖赛,以及当年的世界锦标赛。该赛季,仲满的整体表现比较稳定,但个人赛没有比较出彩的成绩,名次均在第9至第18名之间。当年,仲满的世界排名从年初的第2名惨跌至第41名,排名分从284分缩至52分。

  2010赛季,仲满的国际、洲际比赛参赛次数增加到9场。去年整体表现好于去年,但全年仍然没有夺得一枚个人赛金牌。仲满在世界锦标赛上同样没有出彩表现,个人名次是第19名,与2009年世锦赛基本持平。6站世界大奖赛,仲满成绩最好的是去年2月下旬举行的保加利亚大奖赛,仲满闯进决赛后不敌德国名将林巴赫屈居亚军。虽然与金牌擦肩而过,但保加利亚之行让仲满挣得了国际排名分52分,相当于2009赛季全年总积分。仲满还在突尼斯大奖赛闯进八强,当时获得第6名。去年有亚洲锦标赛、亚运会两大洲际比赛。亚锦赛仲满在四分之一决赛12:15不敌中国男佩前一哥王敬之。广州亚运会仲满在半决赛力克王敬之打进决赛,但最终不敌韩国新秀具本佶,又一次与后北京奥运时代的个人赛首金擦肩而过。去年底,仲满的世界排名上升到第15位,接近于2007年的排位。

  综观前两个赛季,仲满的国际比赛参赛次数有逐渐增加的趋势,国际排名分有所上升,他的状态有所好转也是一个原因。最有代表性的是广州亚运会,羊城盛会仲满的表现有得有失,失,是个人赛决赛完胜在具本佶剑下;得,是他在团体赛决赛关键时刻发挥了核心队员作用,在43:44落后的情况表现出丰富的经验和过人的魄力,连得两剑挫败具本佶,为中国男佩反败为胜立下头功。赛后,中国男佩教练和队员都说,这就是仲满身上独有的王者之气!

  状态恢复尚需时日

  前两年战绩平平,似乎在仲满的预料之中,两个月前本报记者采访他时问道:“北京奥运会你取得了成功。近两年多来,战绩有下滑的势头,目前距离伦敦奥运会仅一年半时间,下一步有何打算?”仲满的回答是,他一直对自己挺有信心的。状态不可能一直保持在一个高水平线上,上一个奥运周期,也就是2007和2008两年出状态了。明年开始,奥运会积分赛就开始了,国际比赛任务明显比前两年多了,他对明年的成绩不会有过多要求,唯一的要求是不断找回状态,争取在后年将状态调整到最佳水平。

  对仲满来说,兔年出师未捷,尤其是意大利大奖赛的表现,对他来说完全称得上一次惨败,赛后他通过微博吐露心声:“意大利个人赛打完了,没能进入第二天正赛。这是我参加世界比赛打的最糟糕的一次比赛,一点击剑的感觉都没有,没有战术,没有自信,也没有激情。也可能是自己好久都没有打小组赛了,上去都不知道在干吗。一定要把这次的失利好好总结总结,后天还有团体一定要转换出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击剑界名宿认为,仲满状态出现不升反降的迹象也是正常的,因为前不久中国佩剑队刚刚换了新洋帅,他的执教风格与前任鲍埃尔有明显不同,仲满要适应他还有一个过程,当年鲍埃尔来华执教第一年,仲满的成绩同样出现下滑之势。“以仲满的实力和经验,如果调整恰当的话,他应该有希望实现运动生涯第二春。”事实上,留给仲满调整状态的时间已经不多,奥运会积分赛将于5月1日拉开战幕,如何仲满在积分赛期间还不能将状态提升到一个台阶的话,指望他重演北京奥运会奇迹只能算是一个梦想。

  据了解,仲满的兔年首次出征历时50天,今后几周他还将参加两站大奖赛。祝愿仲满在剑道上尽快找回感觉,重新舞起那把曾威震北京奥运会的神剑!  

  附:伦敦奥运周期仲满国外赛事战绩一览表

  (2009年)

  1、匈牙利大奖赛:个人赛第10,团体赛第5

  2、俄罗斯大奖赛:个人赛第17,团体赛第2

  3、意大利大奖赛:个人赛第9,团体赛第4

  4、世锦赛:个人赛第18,团体赛第5

  年终世界排名:第41位,世界排名分:52分

  (2010年)

  1、希腊大奖赛:个人赛第11

  2、匈牙利大奖赛:个人赛第15,团体赛第5

  3、俄罗斯大奖赛:个人赛第31,团体赛第3

  4、保加利亚大奖赛:个人赛第2,团体赛第5

  5、突尼斯大奖赛:个人赛第6,团体赛第15

  6、意大利大奖赛:个人赛第17,团体赛第13

  7、亚洲锦标赛:个人赛第5,团体赛冠军

  8、世界锦标赛:个人赛第19,团体赛第6

  9、广州亚运会:个人赛第2,团体赛冠军 

  年终世界排名:第15位,世界排名分:144分

  (2011年)

  1、保加利亚大奖赛:个人赛第18

  2、意大利大奖赛:个人赛预赛被淘汰,团体赛第11

  目前世界排名:第20位,世界排名分:106分                                     

  (王全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仲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