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跑酷”跳跃的城市精灵 玩跑酷也是一门技术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6日06:28  沈阳日报

  “如果我有轻功,飞檐走壁……”这是《双节棍》中的歌词,而在现实生活中,会飞檐走壁的却不是练轻功的武林大侠,而是一群玩跑酷的时尚达人。他们梦想着像电影《暴力街区》中的主角一样,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通过跑、跳、攀爬等动作自由穿越眼前的一切障碍,发掘人体运动的潜能。在沈阳异行酷跑俱乐部中有一对来自铁岭的双胞胎兄弟,怀揣着同样的梦想,爱上了跑酷这项属于年轻人的运动,并在练习跑酷的过程中,坚定了执着的信念,完成了自我挑战,获得了面对困难的勇气。

  跑酷精神之——信念

  在体育馆内,记者见到了大马、小马两兄弟。

  “结识跑酷这项时尚的极限运动可以说是一次机缘巧合”,小马说,“一年之前的一天,我和我哥上网的时候在一个视频网站看到一个视频,视频中的一名外国男子用各种很帅很酷的动作,流畅地穿越各种障碍,让我们感到很震撼,真是匪夷所思。当时那个视频的名字叫《俄罗斯特工训练》,我们就真的以为那是国外特工训练的视频呢,当时就想,国外的特工真是厉害啊,还不知道那就是跑酷。后来还是一个朋友问我们知不知道跑酷这项运动,又介绍我们看了一些跑酷运动的视频,我们才知道原来那个《俄罗斯特工训练》的视频其实是一个跑酷的视频。从那时起,我和我哥就开始关注跑酷这项运动,也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像视频中的人一样,用很帅很酷的动作,自由穿越各种障碍。”

  大马说:“知道跑酷这项运动后,我们兄弟俩非常感兴趣,在网上搜索和跑酷有关的信息,后来无意中找到了沈阳异行跑酷团队的QQ群,就加入了进去。在群里我们认识了很多同样爱好跑酷运动的年轻人,知道他们经常利用周末的时间进行训练,那段时间我和弟弟正好在沈阳打工,就在周末空闲的时候和沈阳异行的队员们一起训练,算是真正加入了他们。”

  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兄弟俩一点基础也没有,就在沈阳“异行”的队员们的帮助下,从一些简单的跑动、跳跃慢慢练起。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两人逐渐掌握了猩猩跳、猫挂、猫跳等动作。大马说:“现在高度在3米左右的墙,自己2秒之内就可以蹬上去,而最拿手的顺风旗(即用双手握住一个竖直的杆子,把身体横过来,像一面旗一样)最高纪录可以坚持10秒,而世界最强的跑酷高手能坚持一分钟左右,对于我这个菜鸟来说,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

  “玩跑酷其实和其他运动一样,都需要一种执着的信念,坚持下来,无论会不会成为高手,你都会从不断的练习中有所收获。”小马告诉记者,“克服一切障碍向前的决心,就是跑酷的信念。”

  跑酷精神之——挑战

  “当初练习跑酷是被那些花哨的动作所吸引,而当真正了解跑酷之后,才渐渐明白了跑酷不是为了炫耀那些高难的花哨动作,而是为了挑战自我。”小马边说边在电脑中播放一段视频让记者看。

  记者看到,这是一段沈阳“异行”的队员们平时训练的视频。视频中的小伙子们用跑酷中的动作一一穿越面前的障碍物,动作灵活、身手敏捷,就像武侠小说中飞檐走壁的高手。小马告诉记者,这是一段沈阳“异行”队员们进行测试的情景,只有在规定时间内用跑酷动作穿越一系列障碍,才能得到团队成员们的认可。小马说:“和我们一起训练的队员很多都是在校的大学生和企业打工仔,其中还有一名女孩子,别看视频中他们动作潇洒流畅,其实都是刻苦练习的结果。以前训练都是在万柳塘、五里河这样的大型公园,因为缺少训练所需要的器械,队员们水平提升得很慢,后来大家花钱租用了体育场馆,训练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跑酷作为一项极限运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稍有失误就可能会受伤,而大马、小马兄弟俩面对伤痛仍然没有放弃自己喜爱的运动。大马说:“只要是运动就都有受伤的可能,打篮球、踢足球也会受伤,玩跑酷关键是要在锻炼自己的同时学会保护自己。有一些新手看到老队员做的高难动作也去尝试,结果往往会受伤,所以在练习中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做动作,逞强是不可取的。”

  “当然,有时失误了也会受伤,我们也有过卡破手、摔伤腿的时候,克服伤痛带来的心理阴影也是一种自我挑战。现在天气冷,不适合在户外练习,我们就在家里进行一些基础的锻炼,比如做俯卧撑、仰卧起坐或者找一个高点跳上跳下练习跳跃力。从一开始跳得不高、蹦得不远,从一个简单的动作都做不好到熟练掌握动作要领,在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中,我们也体会到了成功的快乐。”说起跑酷带给他的快乐,小马很开心。

  跑酷精神之——勇气

  “刚开始做一个爬栏杆的动作时,心里挺害怕的。记得那是一个台阶分好几个坡,台阶两边有栏杆扶手,当时我们要顺着栏杆爬上去,这也是跑酷中的一个动作叫猫爬,是练习平衡能力的一个动作。听上去很简单,可实际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回事了。在栏杆上很难控制好平衡,总担心自己会从栏杆上掉下去,结果只爬了第一个坡我就不敢继续爬了。”大马告诉记者,玩跑酷勇气是必不可少的要素,“其实最重要的是,勇气!每个人都有恐惧心理,但事实往往是,越紧张,身子越放不开,越容易受伤。我们队中有个队员叫狂人,他现在的技术水平很高,而每一个动作都是他硬拼出来的,没有不怕伤痛的勇气是做不到的。”

  为了锻炼勇气,兄弟俩也进行过不少针对性的训练,比如蒙上眼睛练平衡、在高台上做倒立等。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兄弟俩克服了心理上的障碍,穿越障碍的时候不再畏首畏尾。但另外一种心理障碍却令兄弟俩很困扰,那就是训练时路人的异样目光。

  小马说:“我们俩平时练习的时候难免有路人观看,很多人不知道这是跑酷,还以为这俩小伙精神不好呢。”大马说:“我们家前边有个车库,我经常利用车库的墙做一些蹬墙、猫挂等动作,一般都是挑没人的时候练,就怕被不知道的人误会是小偷。”

  兄弟俩告诉记者,面对别人异样的目光还是挺难的,有时觉得特别尴尬,和队友们一起练习的时候也有很多人看,不过因为练的人多就不会有尴尬的感觉。平时自己练的时候,面对路人异样的目光也很需要勇气。小马说:“跑酷在我国还是一项新兴的运动,并不是很普及。在国外有很多专门为跑酷修建的公共设施,供跑酷爱好者锻炼,而在国内能够练习的地方很少,这也使那些不知道跑酷的人看到我们训练会感到很奇怪。”

  关于勇气,大马是这样说的,他说,遇到困难不避让,而是去面对、去克服,这就是他们兄弟俩通过练习跑酷得到的勇气。同时,也希望更多喜欢跑酷的年轻人能够加入他们一起练习。

  沈阳已有数百跑酷“潮人”

  “2007年10月份,我看到一篇新闻报道,内容是两个法国跑酷高手要‘徒步越野’,从此我对跑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8年5月,沈阳异行跑酷团队正式成立。顾名思义,‘异行’就是不同于正常的行走方式。”沈阳跑酷运动的发起人陈斐荣接受采访时说。

  建队初始,他们只有四五名正式队员,但是没有一个人经受过专业的体育训练。一切从零做起,他们在网上下载一些跑酷教程和视频,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练习,还去请教过一些体校的体操教练。

  现在“异行”团队有主力队员100多个,队员年龄最小的13岁,最大的28岁,有的是学生,有的已经参加工作。他们有自己团队的LOGO和队服,大部分队员每周一至周四晚上在室内训练,周末去室外进行“实地演练”。

  由于工作关系,陈斐荣常年在外地工作,他已经将“异行”团队交给了迟晟来负责。迟晟说:“目前我们团队的整体水平在国内应该能维持在中等级别,还有人特地从北京过来,跟我们交流经验。”

  迟晟告诉记者,“我很享受在城市这座‘水泥森林’中奔跑的感觉。有时走在街上,附近人比较少,我就不由自主去翻附近的栏杆或围墙”。他觉得练习跑酷不仅锻炼了身体,帮助他克服恐惧感,更是增强了他应对危机的能力,只要不影响公共秩序,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跑酷。

  有位跑酷者曾说过“像跑酷过程中遇到障碍物一样,你在工作中也会遇到困难,跑酷可以训练你克服困难的技巧,同样也可以激发出你勇往直前的斗志。”

  迟晟表示目前国内只有一两个跑酷团队有自己的赞助商,这说明跑酷的普及度和大家接受度还不够高。现在北京发展得很好,能有几千人,在沈阳也就几百人。不过这已经比几年前强多了,相信练习跑酷的人会越来越多。

  基本素质要求

  1.身体协调性很重要,也讲天赋。如果天生协调性好,那玩起跑酷起步是非常快的,但如果天生就不好,那就有点“麻烦”了,一定得花大工夫好好练练身体协调性。

  2.力量是不可或缺的东西,可以说,力量跟不上的话,永远只能停留在某个台阶而不能进步。肩部、臂部、背部、腹部,还有下肢的力量,要全面练习。

  3.弹跳不是一定必需的素质,但对跑酷有很大帮助。

  4.其实最重要的是,勇气!每个人都有恐惧心理,但事实往往是,越紧张,身子越放不开,越容易受伤。

  除了自己战胜心魔之外,还要到类似室内训练馆的地方练习,因为这种地方备有垫子,在练前空翻、后空翻、墙壁翻转时,不容易受伤。

  找到自信后,就可以出去实战了。

  训练注意事项

  1.穿着上面,尽量穿宽松的上衣和裤子,鞋子建议还是买些知名品牌的跑步鞋,的确是一分钱一分货,穿上去的感觉和一般的鞋子感觉差距真的很大。跑酷之行始于鞋下。记住买鞋时一定要:减震效果,抓地力强,透气,很轻,舒适这些功能。

  2.在任何正式和非正式的训练之前必须要热身,一定要养成热身的习惯,避免韧带的拉伤,跑酷始终是一项高强度的运动,不做热身是很容易受伤的,也是对自己负责。

  3.不要在湿滑的地面或者障碍物上训练。

  4.不要单独或做没有把握的跑酷动作。

  5.在挑战一个障碍物时,请务必检查障碍物本身是否存在危险。

  6. 在训练中受伤一定要及时报告或检查或休息,千万不要带着伤训练,让小伤扩大。

  7. 准备必要的护具,护腕,护指,护掌,护膝。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全国极限跑酷大赛专题 

更多关于 跑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