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聚飘散的羽毛 中国羽毛球超级联赛入第二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16:40  北京晚报

  【引言】中国羽毛球超级联赛今年迈入第二个赛季后,联赛动静越闹越大:李宗伟来了,陶菲克来了,古健杰/陈文宏也来了,出场费都达到了6位数人民币,得到强援的广州粤羽羽毛球俱乐部不仅实力大增,而且因吸引了众多球迷眼球,也拉来了财大气粗的恒大埋单。南边的热闹让我们不禁想起了首赛季冲超失利,如今一片沉寂球员四散飘零的北京羽毛球队。他们心中还在惦记着重返羽超联赛吗?重返羽超面临的资格问题以及资金瓶颈如何解决?北京何时才能把飘散的羽毛重新聚拢起来?

  近打甲级 远望羽超

  北京羽毛球队领队柯陆玉向记者介绍,北京队今年将参加比羽超低一个级别的羽毛球甲级联赛,而冲入超级自然也在球队的考虑中。

  “2009年冲超失利后,我们当年没有打甲级联赛,原因是甲级联赛采取赛会制,时间距全国锦标赛很近,而当时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全国锦标赛上。”柯陆玉说,“但今年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打好甲级联赛,待时机成熟时,冲入超级也在我们的考虑中。”

  失去首赛季羽超联赛资格后,北京队将张楠、陈智贲、杜鹏宇、谢婧等国家队员租给了其他超级队,本赛季张楠、陈智贲等仍是如此。据记者了解,按中国羽协规定,如果一名队员参加了当季的超级联赛,他就不能参加低级别联赛了,这使北京队今年打甲级联赛的阵容中不会有张楠、陈智贲等主力。不过,今年北京队即便赢得了甲级第一,可按规定甲级冠军还要与超级联赛最后一名打升降赛,胜者才能获得超级资格,因此北京队今年甲级联赛结束后马上参加羽超联赛的希望仍不大。本报记者李远飞 J131

  羽毛球不差钱

  缺抓钱的窍门

  尽管北京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集中了国内外众多的大企业,但想在这座城市中养活一家体育俱乐部也非易事。目前北京羽毛球队最现实的困难就是缺乏资金。

  开销门类多 至少要300万

  运作一家羽毛球俱乐部的开销有哪些?一个赛季约需要多少钱?北京乒乓球队总教练张雷算过一笔账,以北京女乒为例,一年开销最起码需要600万人民币。“所有运营费用都要从赞助费中出。”张雷说,“它们包括人员工资、奖金、承办费、运营费、转播费等等。”

  当然,不同项目的费用情况有所不同,羽毛球虽与乒乓球同属国家乒羽运动管理中心管辖,但因运动员级别工资定的不同,加上北京羽毛球队没有北京乒乓球队那么多的明星大腕儿,因此仅以最低标准计算,养活北京羽毛球队大约在300万左右。

  土壤不贫瘠 羽毛球有人爱

  那么,为北京羽毛球队找到300万费用困难吗?那得看羽毛球在北京有多大的影响力了。这方面北京虽然比不了把羽毛球视为市球的广州,但羽毛球运动在北京也绝对不算小众项目。

  据北京市体育局规划建设处介绍,2008年北京公办羽毛球馆就已有46个,其中还不包含私营体育健身场所的羽毛球场地以及学校羽毛球馆。毫无疑问,这些遍布北京的大大小小的羽毛球场馆,说明羽毛球在北京有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

  地处东城区繁华地段的东单体育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东单体育中心羽毛球馆从来不担心客源。“周一至周五中午11点到下午1点,晚上5点到9点,周六日上午9点到晚上8点,羽毛球场地的人总是满的。”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绝对属于供不应求。”相信全市的大小羽毛球场地,情况都应大体如此。所有这些情况都在传达一个信息,就是北京的羽毛球土壤并不贫瘠,羽毛球在北京这块土地上有人爱。

  转播要搞定 明星战术可行

  媒体曝光率是所有赞助体育的赞助商最看重的回报,其中电视转播又是最给力的方式。记者经过打听,得知各家电视台的具体操作方式不同,费用花销也不同,其中最便宜的转播,一场约需五六万元,这样一个赛季主场全部转播费也就是五六十万元左右。虽然这笔费用只占到300万总费用的近20%,但它却会大大增加成功的希望,甚至有可能提高赞助费的总额。

  另一个可能对拉赞助有重要影响的是明星,比如北京乒乓球队,以往有张怡宁,如今有丁宁,球队关注度较高,拉赞助的成功率也相应提高。如今北京羽毛球队虽然缺少像林丹这样的超级明星,但却可以借助引援助阵造势,就像广州粤羽羽毛球俱乐部那样,这不光对拉赞助有帮助,而且还能刺激主场票房。

  本报记者李远飞

  风物长宜放眼量

  羽毛球·对话

  风物长宜放眼量

  在今年羽超联赛中,得到恒大赞助的广州粤羽羽毛球俱乐部非常惹人关注,为此记者专门找到该俱乐部总经理杨乘风,有了下面这番对话。

  记:今年你们得到恒大500万元赞助后,日子很好过吧?

  杨:恒大答应给500万,但只到位了300万,我们又从其他方面找了一些钱,即使这样我们也不得不改变原来让外援主客场都打的计划。

  记:今年你们大手笔引进多位知名外援,这对主场上座率有很大帮助?

  杨:比第一个赛季时好很多,那时我们门票收益只有几十万,今年有望达到100万。

  记:如果这个赛季运转不错,你们是否还坚持这个赛季的经营思路?

  杨:这是一定的。我们就是希望让更多人了解羽毛球,恒大也表示下赛季会给我们更大投入。我们认为通过3到5年的努力,把粤羽俱乐部做成一个品牌,那么类似恒大这样的赞助商会更多。

  记:听说今年你们进行了管理方面的内部改革?

  杨:第一个赛季我们聘了两位主教练,但实际上要抓好一个队伍,需要更多的人付出努力,所以今年我们把机会给了更多的教练员,让所有为球队进步付出努力的教练员都能得到回报,看到希望。

  此外,我们对运动员薪酬也进行了改革。第一个赛季我们是给每个运动员固定的酬劳,但是发现在全部17场联赛中,有的队员只打了七八场却与那些打满全部比赛的队员拿到的钱一样多,这就非常不公平。今年我们对此进行了改革,规定出场比赛的运动员才有出场费,不上场参赛就没有。初步看新政策效果不错,近来我们接连战胜了青岛和上海,这更坚定了我们改革的信心。

  记:希望您能给北京羽毛球出出主意,北京队也希望实现冲超的愿望。

  杨:我希望能和别的队伍保持合作,因为在羽超联赛中,俱乐部已不是地方队的概念了,我们希望通过合作或者更多的方式,共同为中国羽毛球培养出更多的人才。本报记者李远飞 J131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羽毛球·飞鸣镝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李远飞

  虽然京粤两家一个在羽超,一个准备打甲级,一个得到了大赞助商的支持,一个可能还要为赞助费而奔波,一个已处理好了场地、电视转播、运动员与教练薪酬等事务,一个所有这一切要从零开始,但正因如此,北京羽毛球队才能从广州粤羽羽毛球俱乐部身上得到许多有益启发。

  首先要学粤羽俱乐部背靠广州市羽协,北京队要尝羽超这口鲜,除了未来要找赞助商外,还要寻找能为北京队两肋插刀的靠山。

  其次,有了靠山自己更要努力。广州粤羽羽毛球俱乐部之所以本赛季能够得到恒大的赞助,摆脱第一个赛季完全靠市羽协掏腰包的局面,与他们第一个赛季经营、管理以及不断地探索市场的努力分不开。正如杨乘风所说,俱乐部不是地方队,他们敢于在运动员薪酬以及聘用教练员上进行改革,这值得北京队借鉴。

  第三,广州粤羽羽毛球俱乐部敢于大手笔引进外援,它一方面对球市有所提振,另一方面对球队解决赞助问题也有帮助,更重要的是,这会解决球队实力的短板。

  最后,广州粤羽羽毛球俱乐部经营了两个赛季,虽然还没赚到钱,但眼光放得长远,气魄很大。北京队也要有这种意识和觉悟,因为搞职业俱乐部毕竟不是一锤子买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