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乓球其实不缺大腕儿 未来这里可能诞生“头腕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10:37  乒乓世界杂志

  说“腕儿”

  文/房学峰

  亚运会开幕式那天,中央电视台三位年龄加在一起差不多一百岁的名记者坐在媒体村的露天吧里发牢骚,因为领导没派她们去开幕式做现场报道。

  喝着苦咖啡,她们对我说道:“你说我们这仨‘大腕儿’,怎么就不能去开幕式呢?”

  我这厢劝慰道:“您三位是‘大腕儿’不错,但是你们知道吗——比‘大腕儿’还大的是‘嗨腕儿’,比‘嗨腕儿’更大的是‘头腕儿’!”

  她们显然不曾在曲艺界混过,于是关于“腕儿”的话题一直聊到何冲放炮仗……

  1,当林丹变成“头腕儿”

  自从“大腕儿”一词从曲艺界流行到全社会之后,人们就不太尊重“大腕儿”、“嗨腕儿”、“头腕儿”的差异了,“大腕儿”者视自己为“嗨腕儿”乃至“头腕儿”的事情时有发生,而把“嗨腕儿”、“头腕儿”只当成“大腕儿”的事情也不少(北方俗语对此另有两说:一曰“拿村长不当干部”,二曰“拿豆包不当干粮”)。

  当然了,就像凡人可以逐渐变成“腕儿”那样,“大腕儿”也可以发展成“嗨腕儿”乃至“头腕儿”,亚运会上就有一个典型的例子,林丹从一个“嗨腕儿”级别的明星,变成了中国体育界的“头腕儿”。

  林丹的摇身一变,让乒乓球的“嗨腕儿”们有了几分尴尬:“第一国球”的马琳王皓们似乎“输”给了“第二国球”的林丹。

  岂止马琳王皓们尴尬,林丹的跃升“头腕儿”,已经使得刘翔姚明们都显得几分尴尬了,广州亚运会之成就林丹,就像是雅典奥运会成就刘翔那样。

  2,“伤腕儿”与“保腕儿”

  曲艺界关于“腕儿”的说法,内涵很是丰富,例如“伤腕儿”与“保腕儿”。

  马琳和王皓都干过“伤腕儿”的事儿:婚姻官司伤了马琳的“腕儿”,奥运会上两块银牌伤了王皓的“腕儿”。因此他们眼下要做的,不是怎样成为“头腕儿”,而是“保腕儿”——先保住“嗨腕儿”地位再说。

  “保腕儿”之道有三:一是金牌,二是性格,三是时机。

  金牌的道理是不用多说的,尤其王皓要拿金牌,“事不过三”才有希望成为“头腕儿”。

  性格的道理也简单,最好像林丹那样有男孩子的脾气和傲气,更要像林丹那样有男人的志气和骨气。

  时机是最难的,如果不是张琳表现不佳的话,林丹未必能在亚运会上成为“头腕儿”,如果不是陈金在半决赛中输给李宗伟的话,林丹根本就没有机会演出那样一场经典的完胜。

  3,“养腕儿”与“扬腕儿”

  “养腕儿”的典型是刘翔:2009年赢了一场全运会,就让全国人民激动过一把,虽然成绩平平;2010年赢了亚运会,又让人喊出了“王者归来”的赞美词,虽然把世界排名第13的成绩说成“王者”即“头腕儿”未免牵强——两年里刘翔参加的正式比赛很少,却仍然人气高昂,深谙“养腕儿”之道。

  而“扬腕儿”的例子,则莫过于莫斯科世乒赛的女团决赛——使用刘诗雯和丁宁的青春组合,当然是给她们“扬腕儿”的机会,结果“扬腕儿”变成“伤腕儿”,到了亚运会上,刘诗雯和丁宁又输了球,尤其是刘诗雯,在团体半决赛中再次“伤腕儿”,“扬腕儿”之路漫漫其修远兮。

  4,要“一水儿的大腕儿”还是要“一个头腕儿”

  说到这里,就产生了一个价值判断问题:对于中国乒乓球乃至整个中国竞技体育界而言,是要“一水儿的大腕儿”好呢,还是要“一个头腕儿”好呢?

  我坚决主张:要“一水儿的大腕儿”!

  如果不算足球篮球等职业体育项目,世界体育界最大的腕儿无疑是菲尔普斯了,一个人在一届奥运会上拿了8块金牌,但是,很多人在对他的神话感到景仰之时,很少人注意到这样两个问题:第一,美国人在北京奥运会上有18位选手拿到了12块游泳金牌,但是拿到个人金牌的仅仅5人,其他人都是在3个男子接力项目上得到了金牌;第二,菲尔普斯能拿到8块金牌,原因之一是他在每个接力项目上都只在决赛中才出场。

  再也没有比菲尔普斯的例子更能说明问题的了:“头腕儿”需要队友们保驾护航、甚至是无私地保驾护航,而“头腕儿”的产生,需要有一个强大的、许许多多“大腕儿”或者“嗨腕儿”(菲尔普斯的队友罗切特、佩尔索尔等获得奥运会个人项目金牌的选手当属“嗨腕儿”之列)组成的团队作为基础才行。

  其实中国的羽毛球也是这样:林丹的身旁,至少有鲍春来和陈金这样的“大腕儿”;而女子单打昔日的“头腕儿”张宁麾下,还有1984年出生的朱琳、1985年出生的汪鑫、1986年出生的蒋燕皎、1987年出生的卢兰、1988年出生的王仪涵、1989年出生的王琳和1990年出生的王适娴——又何愁不会从中产生“头腕儿”呢?

  所以,对于中国乒乓球看似的“头腕儿”危机,大可不必过虑,因为无论是男队还是女队,如今都有“一水儿的大腕儿”,总有一天,当天时地利人和的机缘巧合之际,他们中自会有“头腕儿”产生的。

  (“腕儿”应做“万儿”或者“蔓儿”,此处约定俗成而已——作者注)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