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仲裁法庭撤销佟文禁赛处罚 保留伦敦奥运希望

  去年4月,中国柔道奥运冠军佟文因在09年世锦赛上尿检呈阳性,被国际柔道联合会处以禁赛两年,剥夺世锦赛金牌的处罚。此后,佟文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提出上述。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判决,撤销对佟文禁赛两年的处罚,恢复她09年世锦赛冠军身份。

  事件回放

  09年8月,佟文在荷兰柔道世锦赛上展现出超强实力,蝉联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然而,接下来在9月的兴奋剂检测中,佟文的A瓶尿样被查出含有兴奋剂成分“瘦肉精”。事后佟文一再表示自己是误食受污染的猪肉,并曾提出要对B瓶尿样进行检测,但在听取中国柔道协会的建议后撤消了申请。同年11月,国际柔道联合会在佟文不知情的情况下,对她的B评尿样进行了检测,结果同样呈阳性。2010年4月4日,国际柔道联合会以A、B瓶药检结果均呈阳性为由,对佟文处以禁赛两年的处罚,并取消了她在09年世锦赛上获得的金牌。

  尿检不符规定

  根据国际反兴奋剂组织规定:运动员A、B两瓶尿样检测全部呈阳性,才能证明服用兴奋剂,以此做出的相应处罚才能生效。虽然规定如此,但佟文的B瓶尿样在进行检测时,佟文或她的代理人都不在场,因此B瓶尿检的结果不能得到有效证明。2010年7月,佟文以此为由上诉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希望为自己讨回清白。最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确认“尿检程序不符规定”,撤销了国际柔道联合会对佟文的处罚。

  保留奥运希望

  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一纸声明,解除了佟文的禁赛令后,佟文的恩师吴卫凤激动地感叹道:“这一天我们等得太久了。”对于佟文来说,两年禁赛的解除不仅意味着她可以重返赛场,更重要的是她又看到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希望。国际奥委会规定,任何被连续禁赛6个月的运动员,将自动失去参加下届奥运会的机会。按照此规定,即便佟文在尚有奥运积分赛可参加之前结束禁赛,也没有可能参加伦敦奥运会。好在禁令提前解除,佟文便只剩下积分赛这一障碍。柔道项目第二段奥运积分赛,将于今年5月至明年4月举行,佟文还有充裕的时间来争夺奥运入场券。吴卫凤表示,从宣布禁赛那天的晴空霹雳,到如今的释然,爱徒佟文一直在“坚持”。她说:“佟文一直没有放松训练,也没有放弃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希望,现在禁赛提前解除了,只要时间够,她就没问题。”

  中国柔协:没接到通知

  虽然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已做出判决,但对于佟文解禁这一消息,中国柔道协会表示尚未接到国际柔道联合会的相关通知。昨日,中国柔道协会相关部门人士在接受某网站记者询问时称:“目前没有接到任何来自国际柔联的通知,如果有消息将会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由此看来,国际柔道联合会对于此事并未做出任何反应,在其官方网站上,也没有关于佟文解禁的新闻。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李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佟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