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尿检程序被裁定不符合标准 佟文两年禁赛处罚被撤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01:12  金羊网-新快报
是不是误服咱先不说,尿检程序不符合标准那可是铁一般的事实。设计台词是不是误服咱先不说,尿检程序不符合标准那可是铁一般的事实。设计台词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梁静

  尿检程序被裁定不符合标准,两年禁赛处罚被撤销,有望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

  新快报讯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因“尿检程序不符合标准”,撤销对中国女子柔道名将佟文的两年禁赛处罚,同时恢复其2009年世锦赛冠军的身份。不过,法庭同时表示,取消佟文的处罚是由于国际柔道联合会“程序上的错误”,并不是对佟文是否使用违禁药品的问题下结论。

  “(尿液样本)B瓶检验的过程,并没有对佟文本人或者其代理人公开,因此该检验结果并不能被视为有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官网上公布了裁决结果,根据规定,只有A、B瓶尿检同样为阳性时,才能证明该运动员使用了违禁药品。如今B瓶检验结果无效,佟文违反相关条例的证据不足。

  2009年9月,北京奥运冠军佟文获得世锦赛冠军后,随即被发现在尿液样本中含有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佟文坚称自己没有主动服食兴奋剂,很可能是因为吃了有问题的排骨所致。不过,她这个解释没有被接受,去年4月,国际柔道联合会宣布对佟文处以从2009年9月开始的两年禁赛处罚。

  随后佟文将该案上诉至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最后,终于找到了尿检程序中的错误,成功洗脱“罪名”。如今,佟文不仅为自己保住了2009年的世锦赛冠军,而且她还有希望参加明年的伦敦奥运。伦敦奥运柔道项目第二阶段的积分赛,将于今年5月至明年4月30日举行,最终女子各级别的前14名将获得伦敦奥运入场券。

  佟文洗冤录

  从“问题排骨”到尿检违规

  ●2009年8-9月佟文在鹿特丹柔道世锦赛中第四次获得女子78公斤级比赛冠军。然而在赛后的兴奋剂检测中,佟文的A瓶尿液样本被查出了克伦特罗阳性。

  抗辩:在A瓶检测结果出来后,佟文起初要求再检测B瓶,但在听取了中国柔道协会的建议后撤回了请求。

  ●2009年11月国际柔道联合会在没有通知佟文本人的情况下,在德国科隆实验室对B瓶尿样进行检测,结果再次为克伦特罗阳性。

  抗辩:佟文否认了服用药物,并声明是误食了含有瘦肉精的猪肉。佟文教练指出,佟文平时爱吃排骨,可能因此导致误摄入大量瘦肉精。

  ●2010年4月国际柔道联合会宣布对佟文禁赛两年,并取消其2009年的世锦赛金牌。

  抗辩:佟文坚称自己“问心无愧”,并聘请了曾经为两名白俄罗斯链球选手追回奥运奖牌的律师团队积极上诉。

  ●2011年2月国际柔道联合会“尿检违规不符合规定”,佟文处罚被取消。

  抗辩:佟文律师在上诉过程中提出了测谎申请,并指出检验过程中最致命的错误——“无论何时检测B瓶,并且无论是哪一方提出的检测要求,运动员都有现场参加检测的权利”。

  相关链接

  康塔多“同病相怜”

  新快报讯 佟文与三届环法车王康塔多的处境非常相似,两人都在科隆实验室被查出尿液中含有克伦特罗,巧合的是,两人都在本月讨回了公道。

  2010年8月,国际自行车联盟决定对康塔多临时禁赛,原因是在环法自行车赛期间,他被查出使用了违禁药物克伦特罗。此后,康塔多一直声称,他是在比赛期间误食了受到污染的肉类。本月中旬,西班牙自行车协会认定康塔多提供的证据有效,接受了康塔多关于误食含有违禁物的肉制品这一理由,取消了对康塔多的处罚决定。

  不过,国际自盟和世界反兴奋剂协会正在考虑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

  声音

  佟文教练:她一直在坚持

  新快报讯 知道佟文的禁赛令被取消后,佟文的教练吴卫凤很激动,她高兴地说:“佟文总算是等到这一天了。”

  吴卫凤表示,她和佟文从来没有放弃参加伦敦奥运的希望,“佟文一直都没有放松训练,她练得很扎实,伤病也恢复得不错”。从一开始宣布禁赛到现在,佟文唯一没有变过的就是“坚持”。

  佟文曾经表示,即使真的被禁赛两年,在2011年9月复出以后,她还是会坚持参加积分赛,争取打奥运。“现在禁赛提前解除了,对她绝对是一个好消息,现在不用再担心比赛不够打了。”吴卫凤高兴地说。

  不过,中国柔协昨天表示,还没有收到国际柔联关于撤销佟文禁赛令的通知。如果佟文真能出战伦敦奥运,她将是金牌非常有力的竞争者。之前因为身处禁赛期,她错过了广州亚运冲击“三冠王”的机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佟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