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意识救球规则可能有变化 斯诺克面临战术革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14:19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世界职业斯诺克联合会主席巴里-霍恩近日致信给所有球员,征集修改无意识救球规则的意见。如果这项规则改革真的成为现实,斯诺克运动的战术运用将面临革命性的改变。

  无意识救球规则(英文简称Miss)指比赛中一方犯规,对方有权利要求裁判将球型恢复到犯规之间的球型让犯规方继续击球。这一规则自从斯诺克运动问世,一直沿用至今。

  Miss是斯诺克台球独具特点的规则,一位球手在被做障碍球后连续处理难题的情景在比赛中比比皆是,也出现过很多的经典。因而这项规则既是斯诺克的特点,也是赛场上的一道风景。

  有亮点的同时,Miss也存在一些缺点。在美式台球比赛中,一旦一方犯规,对方就可以获得自由球的机会,也就是在台面上任意摆放主球,得到随心所欲的绝好机会。

  与美式台球的犯规相比,斯诺克的Miss规则,惩罚力度就要宽容得多。因为美式一旦犯规就没有任何弥补的机会,而斯诺克在犯规之后如果没有留下机会,那就还有弥补的可能。

  除了惩罚力度的问题,Miss将往往将比赛节奏拖得很慢,而美式台球一旦得到自由球,基本就意味着一局比赛的终结。对于快节奏的当今世界,提高比赛的节奏和观赏性对任何一项运动似乎都很重要。

  亚洲对于斯诺克比赛进行过很多新的尝试,将红球减少到6颗,甚至将Miss改称自由球规则。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女子斯诺克第一次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而采用的规则就是6红球自由球规则。

  世界职业斯诺克联合会(简称WPBSA)对2010至2011赛季世界职业斯诺克巡回赛进行了很多改革,其中一大部分都是用来提高比赛节奏、鼓励进攻。这一次,霍恩主席的改革思路已经触及到Miss,并且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设想。

  在给球员的信中,霍恩提到三种对Miss的改革方案,分别是在开球区获得自由球;在球台的任意位置获得自由球;Miss三次后在球台的任意位置获得自由球。此外,霍恩还在向大家征求其他的创意。

  一旦Miss真的被取消,换成向美式台球一样的自由球规则,那斯诺克运动无疑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对于技术环节可能没有太大影响,但斯诺克比赛的战术将彻底因此而改变。因为,比赛中获得机会的最佳途径,将变成对手犯规。

  这样的新规则看似提高比赛节奏、加强进攻,但能否真的达到这样的效果还是未知数。因为惩罚变得严厉,球手在比赛中就会更加谨慎,很可能产生能攻变守、被动时故意破坏局势等拖慢比赛节奏的新战术。

  本去年广州亚运会女子斯诺克比赛就曾经出现过类似的问题,一场5局3胜的六红球比赛竟然打5个多小时。原因就是双方都不想主动进攻,而是期待做障碍球使对手犯规。

  中国女队当时的主教练庞卫国,在亚运会之前潜心研究应对规则的战术将近半年。一旦职业赛场改变Miss规则,大家对战术的研究可想而知,比赛中的战术必将产生革命性的变化。(陈浩)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