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联再酝酿规则改革 向传统动刀斯诺克恐成永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10:04  MY147

  MY147讯 或许是power snooker、shoot out等全新赛事的成功让巴里-霍恩尝到了甜头,这位世界台联的掌门人近期内再度酿造了关于规则的改革,而从这项改革的实质性内容来看,这一次霍恩的“刀”已经挥向了斯诺克传统的根基,而一旦这项改革得以实施,那么“斯诺克”这项从19世纪晚期开始逐渐成型的运动恐怕将要永远消失了。

  在2月18日,世界台联主席杰森-佛格森先生向联盟球员们发出了一封信件,而信件的内容则是关于“Foul and Miss”规则是否应该继续留保留。

  信件内容大致翻译如下:

  亲爱的球员们:

  关于“Miss”规则的讨论

  在shoot out比赛成功举办之后,许多球员都与我进行联系,讨论关于改变MISS规则的问题。

  我们意识到,这件事情并不能够轻易做出决定,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得到你们的观点,从长远以及斯诺克这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来看,这项规则是否应该继续保留在规则手册里面,或者它应该被删除。

  在任何事情被决定之前,我们希望能够得到球员们最初的意见和反馈。

  咨询这项规则的改变并不会是一个很迅速的过程,所以现在我们就以一个简单的填写表格的方式来开始这项工作,请完成以下表格然后留下你们的观点。

  杰森-佛格森

  Miss规则的讨论咨询

  1、保留Miss这项规则-是/否

  2、Miss规则将会被以下方式取代,在所有犯规以及摔袋之后

  a、仅仅在“D”区(开球区)获得手中球机会

  b、在球台任意位置获得手中球机会

  3、在Miss三次之后,在整张球台上获得手中球机会

  4、我愿意这项修改后的规则应用在积分排名赛中

  5、其它补充

  这项规则在2月18号已经被发送到了球员们的手中,而据著名裁判杨-范哈斯透露,目前这项规则的改动正在讨论中,而他们主要是在等待球员们的回复。

  对于传统的斯诺克来说,这项规则的改动则完全是一种革新。我们已经见到的是,在亚洲六颗红球的比赛中应用了这项规则,在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女子台球项目的比赛中,我们也应用到了这项规则当中。但这些并非当今世界最高水平、最为职业的赛事,而现如今当世界台联筹划这项规则的变动时,影响力将是完全不同的。

  针对此事件,笔者对部分裁判、球员以及媒体从业人员进行了采访,而在采访中大家的意见也是十分不同,有的是支持这项规则的改变,而有的则是很坚决的投了反对一票。

  裁判

  诸瑛,中国著名美女裁判,国际金章裁判,多次执裁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上海大师赛以及中国职业斯诺克巡回赛,诸瑛观点:我是保守派,不赞同取消“F&M”

  我没有想到在得到这个消息时,诸瑛会如此的激动,“你是从哪里看到的?我在官网找了半天也没找到,问台协(中台协)官员也都没听说,你是从哪里据说的?”一连串的问题足以显示诸瑛当时的震惊程度。

  在了解了事情详情后,诸瑛告诉记者:“我是有两点要说的,第一,无论规则如何改、改还是不改,世台联的始发点总归是好的,都是为了这项运动更好的发展;第二,从英文稿件中可以看出来,他们是准备在所有的积分排名赛中进行改动,我绝对不赞同这样的做法,可以尝试在全新推出的一项比赛中取消这项规则。”

  作为“保守派”坚定不移的一份子,在诸瑛看来,失去了“F&M”,斯诺克将不再是“斯诺克”,“再这么改下去,那还叫什么斯诺克啊,干脆换个名字好了。”诸瑛笑著说。

  吕康明,中国职业斯诺克巡回赛裁判长,国际金章裁判,多次执裁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上海大师赛以及中国职业斯诺克巡回赛,吕康明观点:我绝对不愿意用牺牲斯诺克的传统来换取这种轻松。

  接到笔者电话并了解事件后,吕康明老师并没有马上发表自己的观点,在经过短暂的思考后,吕康明说:“我本人还是不太赞同,斯诺克应该是一项比较严谨的运动,如果把这种花式项目的规则搬到斯诺克中,会给人一种不伦不类的感觉。从感觉上来说这是一种创新,而且世台联也有可能这么做,可看性会强一点,但是却失去了斯诺克那种最原汁原味的感觉。”

  “虽然说新的东西出来大家会比较感兴趣,但假如你在上海大师赛中进行试验,很可能大家就是今年看看热闹,明年就不会再有人愿意来看这个比赛了,因为没什么看头。”吕康明说:“从我个人来说不希望这样改,不伦不类,我倒是推荐在业余比赛中这么改革,因为毕竟大家水平低这样改了可以更快的比赛,但是世界台联的职业赛水平是很高的,改成这样比赛将没有可看性了,大家随便就一杆清台了。”

  值得一提的是,一旦这项规则改动之后,裁判在比赛中的工作将大大减轻,因为他们将不再为是否很准确的复位而头疼,也不再需要去记那么复杂的球型。不过,就算是这样吕康明老师依然是坚决反对,他说:“我认为大多数球员都不会赞同这样改革,这是我的直觉。从裁判的角度来说,可能会轻松,但是我不愿意用牺牲西诺克的传统来换取这种所谓的轻松。”

  球员

  田鹏飞,中国台球国家队成员,亚运会男子斯诺克双打、团体金牌获得者,总共在亚运会中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三块金牌,斯诺克全国冠军,旅英球员。田鹏飞观点:如果这样改,斯诺克就失去了一种意义。

  接到笔者电话时,田鹏飞正在为了准备新赛季的比赛而练球。“如果是我的话,我会选择可以改革,但是不同意在积分排名赛里面改,完全可以全新推出一个比赛来用这个规则。”田鹏飞说:“对于我们球员来说,如果在传统的积分排名赛中改动,会让我们觉得比赛没有那么大的意义了,感觉邀请赛、表演赛一样,斯诺克会失去一种意义。”

  而如果从技术方面讨论的话,田鹏飞则认为,“打法上,可能对防守、解球的要求更高,但是会缩小球员之间的差距,偶然性会增大。如果真这么改了,会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适应。”

  媒体

  刘巍,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台球专项记者,中国台球协会新闻委员会主任,国内最为权威的台球记者,多次报道亚运会以及前往英国报道世界斯诺克世锦赛。刘巍观点:改革是好事,无论是推广这项运动还是其它。

  在得到这一消息后,刘巍的第一反应是:“好啊,这是好事啊,没有什么是不能改的。”在他看来,如果这项改革真的成真,那么无论从哪里个角度来说,对于斯诺克都是一件好事。

  “很多都将斯诺克现有的规则、模式当成是一种定式,我认为没有什么是不能改变的,规则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公平的,台联制定了规则,球员们就按照规则执行,这是很正常的事情,规则都是人定出来的。”刘巍说。

  而在刘巍看来,这项规则改变之后,斯诺克将会得到更好的发展,“从项目和赛事推广角度来说,目前最大的困难就在于电视直播,而这样的改革显而易见就是为了缩短比赛时间,加快比赛节奏,增加进攻增加比赛的观赏度,这就会让斯诺克这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好的推广和发展。”

  与很多人不同的看法是,刘巍认为一旦取消了“F&M”反而是对球员们提高了要求,“现在很多球员解球的时候其实是一种投机行为,以这些世界级球员的水平,如果有红球堆他们怎么会一杆解不到?慢慢的往上贴就是为了不给对手留机会,这就是一种投机行为,而如果新规则应用后,就给你一次机会,有实力就一杆解到形成贴球不给对手留机会,要么解不到就是给对方手中球,从而彻底杜绝这种投机行为。”

  庞卫国,斯诺克全国冠军多次获得者,国内著名斯诺克教练,中央电视台斯诺克直播解说嘉宾。庞卫国观点:同意改,但要注意方式和循序渐进。

  对于庞卫国老师来说,这项规则他并不陌生,作为去年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中国台球队女子斯诺克主教练,这项规则他可是整整研究了小半年。

  “从我本人来说,我是同意改的,但是要注意方法和循序渐进,不要一下子就把积分排名赛给改了,完全可以先在一个比赛中进行尝试,就比如这一次的威尔士改革,因为任何规则的改动都不可能一次成功,总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需要补充。”庞卫国说。

  在庞卫国老师看来,世界台联能够做出改变,无论如何都是一件好事,“这么多年了,规则让人们的感觉已经根深蒂固了,觉得只有这样的规则才是斯诺克,改了就失去了味道了,其实并不是这样,世界台联能够做出创新和尝试是一件好事,现在的斯诺克需要新的东西改动。”

  与此同时,庞卫国老师也特意对这项规则的改动提出了一点建议,“但一定要注意,这项规则改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推崇进攻,缩短比赛时间方便转播,但一定不要出现了向在亚运会中出现的现象,利用规则拖慢比赛节奏,那就适得其反了。”

  关于庞卫国老师的最后一点,在这里我个人进行一下补充。根据新规则的改动,比赛中任意一方击球犯规或者落袋,则对手获得手中球机会,而在去年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中,女子斯诺克六红球正是运动的这项新规则,本来是为了推崇进攻,但后来大家为了赢球都在拼命的做对手斯诺克,结果比赛时间越来越长,5局3 胜的六红球比赛最长的能打5个多小时。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陈思明在打进一颗红球之后,本来有彩球进攻机会,但却不太理想,然后她利用彩球做一杆让对手解球,一直等到对手出现犯规后自己利用手中球再展开进攻。(只是例子,并不是说陈思明就是这样比赛)在一场比赛中,双方都为了赢球,结果都这么打,最后本应该很快结束的比赛便打了5个多小时。

  总结:

  这段总结算是笔者个人对是否取消“F&M”的看法吧。

  百度百科,斯诺克,很简单你就能够看明白现在的斯诺克是怎么演变而来的,过程这里也就不再细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斯诺克一直是在慢慢的变,从最初的那种简单的游戏演变成了现在这种对体力和脑力都要求极高的运动。

  其实不仅仅是斯诺克,对于任何事物来说都一样,要想有新的发展就必须有所改变,一成不变的事物很快便会被各种各样的新鲜事物所取代。变,则通!道理其实都是一样的。

  自从巴里-霍恩入主世台联后,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新的东西,比如强力斯诺克、单局限时挑战赛等,而这些改革得来的东西也确实得到了成功,人们有了眼前一亮的感觉,原来斯诺克还能这么玩儿。当然改革也有得到不好结果的时候,比如取消满分147的奖金,直接就导致了 火箭奥沙利文的消沉。

  就像咱们国家改革开放一样,大家都是摸著石头过河,总得有第一个出来吃螃蟹的人吧?对于传统、固执的英国人来说,能够将他们自己的传统运动项目拿出来动刀子,其实是一件挺不容易的事情。

  前文中很多人说了,没有什么不能改变的,不要将现有的模式看做是一种定式,百年之前没有人会想到斯诺克会是今天这个样子,而如今如果规则改了,咱们一样不会知道百年之后斯诺克会是怎么一个样子。但有方向、有目的的尝试我认为是必须的,没有好奇、没有创新、没有不断的探索,别说斯诺克了,整个人类都会停止进步。

  自从巴里-霍恩上任以来,大家都在期待著他的改革,期待著他能够一下子将斯诺克变成个最受欢迎的东西,恨不得一下子让它进入奥运会,霍恩确实在为著某个目标而努力,但这需要慢慢来不是吗?毕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谁又能一口吃成个胖子呢?

  (文/MY147记者 修堃)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台联 斯诺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