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联赛愈发激烈六强争前四 上海八一谁能抢榜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08: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到22日打完第13轮,全国男排联赛A组排位赛已经接近尾声。目前,上海、八一、山东、辽宁、江苏、河南队位居积分榜前六位,后五轮他们将为进入前四而展开角逐。上赛季的两支升班马广东、复旦因为落后太多,降组形势已经很难改变。

  比赛争夺越来越激烈

  为激励各参赛队奋力拼争、发挥出最好水平,本赛季联赛借鉴世界男排联赛的做法,制定了特殊的计分办法。按照新办法,一场比赛中以3:0、3:1获胜的队,仍可得3分;若以3:2拿下,胜队只能得2分、负队也可获1分。

  可男排联赛开始阶段,多数场次仍呈现3:0的一边倒形势,联赛前三轮的15场比赛,只有一场打成3:2、一场为3:1,另外13场均为清一色的3:0。

  好在随着比赛的进行,多数队伍逐渐进入最佳状态,3:1、3:2的场次随之增多。第五轮的5场比赛,就有3场打满五局。还有一场为3:1;从2月13到22日的第11到第13轮的15场比赛,有6场的结果为3:2、4场为3:1,3:0的场次仅占三分之一。

  比赛进行到第9轮时,广东队的成绩为8胜1负积3分,已经落后当时排名第八的浙江7分之多。作为上赛季的升班马,他们仅赢了复旦大学队一场球,保级的前景已经十分渺茫。但该队虽败不馁,从第10轮起抓住主场机会,连续与八一、江苏、山东三支强队打满五局。

  与八一、江苏的两场比赛,广东都是在前三局1:2落后的情况下,将比赛拖到了决胜局;与山东一战,他们则是2:1领先后被对手逆转。尽管三场比赛都功亏一篑,却一再证明,弱队只要勇于拼搏,照样可以有效冲击强队。

  本赛季,苦战五局最多的是“少帅”安家杰统领的山东男排。该队是一支年轻队伍,也是一支冲进十足、朝气蓬勃的新军。13轮比赛,他们有5场比赛通过决胜局定输赢。第四轮主场碰联赛“八冠王”上海队,山东队两次领先、两度被对手追平;决胜局,他们一攻、防反都发挥出了高水平,最终以17:15险胜,打破了沪军的不败金身。

  后面五轮争夺,将决定各队的最后排位,比赛的争夺定会更加激烈。

  上海八一再争“领头羊”

  上赛季,八一、上海分列排位赛第一、二位。本赛季前13轮,上海10胜3负积33分暂列第一;八一11胜2负,实际战绩优于所有队,只是获胜场次3:2较多,积分方落后沪军4分位居次席。

  联赛规程规定,排位赛前四名的队进入半决赛后,按照第一对第四、第二对第三进行主客场两次交锋,胜者进军最后的冠、亚军决赛。冠、亚军决赛打三场,排位赛名次靠前的队先打一个客场、再打两个主场。

  对上海、八一两队而言,谁能抢到排位赛榜首位置,后面的半决赛、决赛都会更为有利。首先,排名第一,半决赛遇到的是排位赛成绩相对差些的第四名;其次,若进入决赛,在三场比赛中可以占两个主场。联赛前13轮累计打了65场比赛,其中35场系主队获胜,显然,决赛时多打主场更为有利,所以,沪、军两旅为争积分榜首,都会使出浑身解数。

  后五轮比赛,上海队仅第15轮与浙江的比赛有一个主场,另四场均为客场作战,其中第14轮对河南、16轮对辽宁还都是硬仗。第五轮,他们曾经主场以2:3输给了河南。四川队前13轮仅排名第七,不过近两轮主场连胜河南、浙江,上海队第17轮客场与之交手,也不能马虎。

  相对而言,八一队后面的赛程有利一些,他们五轮比赛包括三个主场,对手分别为山东、浙江、辽宁。客场碰该三队,八一胜了山东、浙江。输给辽宁,回到主场,胜前两队的希望还是比较大。客场挑战河南、四川,则不能有须臾大意,尤其是河南队,曾经战胜上海,豫、军两队到时相遇,必会争得不可开交。

  辽鲁苏豫都还有机会

  目前排在联赛第三到第六名的依次为辽宁、山东、江苏、河南四队。辽宁队仅落后位列第二的八一两分,河南也只是少军旅7分,应该说上述四队都还有进入四强、参加半决赛的机会。

  辽宁队本赛季更换了主帅,原国家男排主攻隋盛胜接过了帅印。“新官上任三把火”,联赛前六轮,该队连战连捷。即使第七轮输给上海后,还一直将积分第一保持至第八轮,后来他们连输江苏、山东、河南,排名一度滑至第五;后来又战胜浙江、复旦大学队,以9胜4负积27分回到第三。

  后面五轮比赛,辽军从第14到16轮连续有三个主场,对手分别为四川、广东、上海,前两场获胜的悬念不大,与上海队交锋遇麻烦势所难免。最后两轮客场碰八一、江苏,很可能会决定辽宁队的最后命运。

  山东男排目前的战绩也是9胜4负、积分仅落后辽宁1分。前面的比赛,该队暴露的最大问题,仍是不善于客场作战,第12轮他们甚至在客场差点输给了升班马广东队。

  上赛季,山东队获得第四。本赛季后面五轮比赛,他们有多达四个客场,对手分别为八一、江苏、河南、浙江,要想再度冲进四强,鲁军必须在客场有新的作为。

  江苏队是上赛季第三,本赛季一直在第四五名徘徊,目前的战绩为8胜5负积24分、列第五。后面的比赛,该队五轮有三个主场,两个客场一个对手为排名垫底的复旦大学队,欲跻身四强,必须确保主场全部拿下。

  作为2008到2009赛季亚军的河南队,本赛季起伏太大,有失水准。后面五轮该队有四个主场,包括迎战上海、八一两强。因为眼下积分仅为22分,豫军要进四强,除了自己发挥,还得看别人的表现。(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