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斗马赛上演奔马救人感人场景 网友质疑其为炒作

  前天广西《南国早报》的一则新闻引发热议,“一男子观斗马赛被撞,奔马咬衣救人”的标题让人备感新鲜。在广西融水的斗马赛上,一位男子在围观斗马时被一匹狂奔中的马撞倒,“随即这匹通人性的马在他倒地一刻瞬间用牙齿咬住该男子的衣服,在跑动中将男子放到地上,自己则和后面的那匹‘追兵’,从男子身上跨过,丝毫没有踩到男子。”  简短的新闻随一组连拍的奔马救人照片被网络转载后引起网友围观,有的网友认为马儿太通人性,“救人行为”令人感动,有的则在看过照片后认为这马儿分明是在咬人,并不是在救人。成都商报记者昨天采访到事发地———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政府的办公室工作人员杨仁健,他确认了当时的情况,并表示“这样的事情的确少见”。而拍摄到这组现场照片的《南国早报》摄影记者唐辉吉也连连表示:“拍到这组照片很幸运,我也觉得这马太通人性了,这就是动物可爱的地方。”融水苗族自治县新闻中心副主任覃天阳昨晚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说:“我当时就在现场,我们当时也觉得很吃惊,在发现马儿关键时刻救人的一幕时,所有的围观群众都会心地笑起来了,因为实在少见。”

  现场令人吃惊

  摄影记者抓拍到马儿救人过程

  事情发生在2月19日下午,在融水苗族自治县当地有群众自发组织“十七坡会”的风俗,“坡会”是苗族最具传统地方特色的节日,“十七坡会”看斗马,是指在正月十七这天当地要举办斗马比赛,两匹公马互相打斗,以争取和一匹品相良好的母马交配的权力。摄影记者唐辉吉多次深入这些传统的风俗节日中拍摄斗马,当天他刚好在另一处场地拍摄完一组斗马的照片,“转战”到事情发生场地时斗马刚刚开始。“实际上刚好在这之前已经有一个小孩在拥挤中被围观者撞倒,一匹马差点踩到他,幸亏马儿及时收住了脚,真是通人性。”随后,被媒体转载的这组照片更是再现了“马救人”的感人情节。

  一场斗马比赛一般为十多分钟,如果双方实力悬殊,几分钟结束“战斗”的也有。据介绍,斗马双方的比赛结果一般以两个方法决出,一是其中一方在对方的咬、冲撞、顶等动作下招架不住逃跑,那跑的一方就算输;或者一匹马在冲撞对手后自动找到旁边的母马并威慑住对手,那这匹马取胜。能在当天拍到这个情节,唐辉吉也很感意外。现场人山人海,一个戴安全帽的男子,显然是刚从旁边的工地过来看热闹的,由于位置在最靠内,突然被一匹纵向冲来的马撞倒在地,不过后果并不严重。唐辉吉在当天的稿件中写道:“就在他倒地的一刹那,通人性的马本能性地瞬间用牙齿咬住男子右手臂的衣服,在跑动中将其轻放在地上,随后,自己和后面的‘追兵’,接连从该男子身上跨过,丝毫没有踩到他。”

  当地新闻中心回应:我们有必要炒作吗?

  实际上,“奔马救人”的新闻很快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昨天记者联系上拍摄记者唐辉吉时,他也连称“很幸运”。他对记者表示,自己的稿子和照片被转载后也引起争议,一些网友建议取消这项有些残酷的运动,有的则对马是否是在“救人”产生了疑惑,“不过一些网友也在表示,这匹通人性的马的这种本能举动,让人很感动。”老唐表示,自己的连拍照片已经说明了这个结果,在跨过该男子后,那匹马马上就放弃了斗马比赛,很快跑开,“如果是咬,它完全可以继续跑回来再咬嘛,何必主动放弃呢,另外,后面那匹马一直在咬它的屁股,发现它在快踩到人时,也很快‘刹车’,放弃了进攻。”

  为了了解当时令人意外的一幕,成都商报记者昨晚还联系到了融水苗族自治县新闻中心副主任覃天阳,他当天正好在现场,并负责接待一干记者的采访。“我当时就在现场,我们当时也觉得很吃惊,在发现马儿关键时刻救人的一幕时,所有的围观群众都会心地笑起来了,因为实在少见。”覃天阳对记者说,在当地,很少发现马儿咬人或者踩到人的事情,这些家养的马和人的感情很深,很少有下口咬的,“当时马儿本能地做出这样的事情,让我们这些当地人都感到很意外。”

  值得一提的是,新闻出来后,一些网友认为是当地利用新闻事件的一种变相炒作。对此,覃天阳笑着说:“我们融水的斗马习俗由来已久,追溯起来起码有500年的历史,我们有必要炒作吗?当时看到这组照片我们自己还在纳闷:这个记者真行,我们都在关注斗马的热闹氛围,他倒好,捕捉到了马救人这个情节。”

  马术专家:

  马救人不稀奇

  由于新鲜,马儿救人的新闻还上了央视。据央视20日《晚间新闻》报道:融水斗马赛上马儿救人一事让更多的人对那匹可爱的马产生了兴趣。这匹马撞到男子后随即“刹车”,然后咬住他的袖子将其提起来“放到一边”,然后再跑开,当时的情形令人动容。

  马救人合理与否?成都商报记者昨天还联系上四川豪威马术俱乐部的马房经理兼骑术教练李建,他刚好在20号看到了相关的新闻报道,当问及马救人的合理性时,李建表示:“这种情况是完全可能的,别说是经过专业训练的马,就是一般的马,由于长期与人交往,都可能存在在危急关头救人的情况。比如我们在马术训练中,由于骑手动作不过关,掉下马来,马为了保持平衡,前蹄可能会轻轻地放到骑手的身上,但很快就会跨过去。斗马中,那个男子一没有激怒马匹,马没有理由咬他;第二,男子被撞是意外情况,马当时在激烈的争斗过程中,根本不存在蓄意攻击的行为。马是非常通人性的,这正是马的可爱之处。”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摄影 唐辉吉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