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男队进军伦敦1将概率最高 圆金牌梦需完善技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0日09: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今年三站公开赛连续无缘男单决赛之后,19日刚刚结束的阿联酋公开赛,王皓终于得以扬眉吐气,连克瑞典的佩尔森、韩国的朱世赫、队友王励勤;杀进决赛后又以4:2勇克队友马龙,夺得了自己今年的第一个国际比赛单打冠军。

  直板横打再度出彩

  从元月份开始,王皓马不停蹄地参加了斯洛文尼亚、英国、卡塔尔、阿联酋四站国际公开赛,但前三站输得都有些憋屈。

  斯洛文尼亚公开赛,他半决赛遭遇队友马琳,开局形势相当不错,前四局以3:1领先,可后面果连丢三局,被对手逆转。

  几天后转战英国,王皓又在半决赛与马琳狭路相逢。这一次是马琳前四局以3:1占先,王皓连追两局,然而决胜局个人失误偏多,以5:11败北,还是止步四强。

  2月9日到13日的卡塔尔公开赛,王皓单打八分之一决赛遇到了状态上佳的年轻队友许昕的顽强阻击,前三局他以1:2落后,连下两城后以3:2反超,结果还是晚节不保,第六、七局接连失利,竟然未能进入四强。

  三次比赛,均输给了队友,都是打满7局,而且皆有获胜的机会,却未能抓住,所以,阿联酋公开赛,王皓求胜的欲望非常强。

  该次比赛单打前五轮,他都抓得非常紧,4:1胜佩尔森、4:2胜朱世赫、半决赛以4:0横扫刚刚战胜队友张继科的老将王励勤;决赛遭遇半决赛战胜许昕的马龙。

  在国家队中,马龙是以往战胜王皓次数较多的队友之一。两人之前的最后一次交手,是去年11月20日的广州亚运会单打决赛,结果马龙在先失一局的不利形势下越战越勇,以4:2夺冠。

  这次在阿联酋的冠、亚军争夺,尽管马龙前三局曾先后以1:0、3:1占据主动,王皓还是充分发挥了自己实力上的优势,特别是独具一格的直板横打技术尽显威力,结果有惊无险地以4:2结束了比赛。最后一局,他以12:10胜,其中凭借直拍横打便得到了7分之多。

  进军伦敦呼声最高

  2009年11运会夺得单打金牌之后,身体发胖的王皓曾有过一段状态不佳、成绩下降的低迷。去年以来,他逐渐改变了颓势,当年10月底在德国马格德堡举行的男单世界杯上,第三次夺得冠军;广州亚运会又获单打银牌。

  今年5月8日到15日,第5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赛就要在荷兰鹿特丹举行。这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单打世乒赛,从参赛选手的选拔到比赛成绩,中国乒乓球队都十分重视。

  元月上旬,中国男乒进行了 “直通鹿特丹”第一次队内选拔赛,结果王皓六战全胜夺得冠军,不仅“一只脚迈进了鹿特丹”,而且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竞争中,已经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这次夺得阿联酋公开赛单打冠军,再次证明他不愧为中国男队目前最有实力的球员。

  中国男乒“直通鹿特丹”选拔赛共进行两次,第二次初定为3月4号到12号之间进行,两次选拔的成绩综合,排名前四名者将获进军鹿特丹世乒赛资格。王皓第一次夺冠,意味着他第二次只要进入前四,就会稳获参赛“门票”。按照其今年越来越好的状态,届时做到这一条并非难事,所以,可以说他实际上已经基本锁定了一个世乒赛席位。

  自乒乓球1988年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先后有刘国梁、孔令辉、马琳获得过奥运会男单金牌,其中刘国梁、马琳两人均为直拍选手。为了在伦敦奥运会上争夺该男单金牌,中国男队还会至少派出一名直拍运动员。王皓已经连续两获奥运会单打银牌,打法又十分先进,如果他真能进军鹿特丹世乒赛,并有不俗表现,就应该是中国参加伦敦奥运会男单比赛的第一最佳人选。

  仍有不足有待克服

  从2007年以来,王皓已经三次获得过世界杯单打第一;2009年横滨世乒赛也拿到了单打冠军,现在所缺的就是一枚奥运会单打金牌。对27岁的他而言,伦敦奥运将是最好的一次登顶机会、也可以说是最后一次机会。要圆奥运冠军梦,王皓首先得保证自己顺利进军伦敦、还需要届时的表现能优于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为此,他应该在巩固自己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个人的各个技术环节。

  因为有一手直拍横打的“绝活”,王皓的反手进攻能力甚至毫不逊色于任何欧洲球员。加上出色的前三板功夫和相持能力,也使他成为中国现有直板运动员中技术最全面的。

  不过,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的,就王皓而言,其正手进攻的运用能力还是逊于反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王皓之所以以2:4输给韩国的柳承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过分依赖反手的直拍横打,或者说正手进攻杀伤力不够,而当自己的反手进攻遇阻时,得分率就随之下降。

  无独有偶,去年2月的卡塔尔公开赛上,王皓在单打16进8时,又以2:4输给了柳承敏一次,那场比赛,对方的反手推挡和正反手进攻的转换都发挥得十分出色,王皓的直板横打遇到了一些困难,正手进攻的软肋又凸显出来了。

  近来与队友比赛,大家的策略都很明确,就是敢于将球打到王皓的正手,以减少其直板横打技术发挥的空间,应该说收到了一定效果。此次阿联酋公开赛与马龙的决赛,王皓的直拍横打还是得到了充分表现,连对方给自己正手的发球,也常常移动身体、用球拍反面去接,不过,当形成双方正手对抗时,他却多处于下风。

  面对伦敦奥运会,王皓需要认真总结上两届奥运会决赛失利的教训,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正手进攻技术。(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王皓 男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