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径教父级人物是马俊仁伯乐 他做梦都想破世界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09:51  北国网-辽沈晚报

  1957年,当20岁的郭洪翥百般自信地第N次率先冲过400米跑道的终点时,那会儿他还从没想过,这一道道终点线会将他引向何方。

  1965年,当28岁的郭洪翥站在大院的田径场旁,第一次以教练的身份对队员们进行技术指导时,他也从没想过数十年后,自己竟已然成为辽宁田径的教父级人物。

  上世纪七十年代,作为崔大林的得力助手,郭洪翥见证了辽宁田径的成长;八十年代,他又成了马俊仁的伯乐,若干年后,马家军创下的辉煌撼动世界……

  关于辽宁田径教父郭洪翥的故事从哪儿说起好呢?还是追溯到抚顺钢厂吧,那会儿郭洪翥还是个贼帅的小伙儿。重要的是这个小伙儿不但模样好看,而且跑得特快!每次运动会成了他大放异彩的时刻。年轻时的郭洪翥,便是如此这般“风一样得男子”。

  话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但对于郭洪翥而言,更多地则是命运选择了他。

  1957年,作为钢厂的中长跑健将,郭洪翥已然小有名气,而辽宁省工人运动会上的400米冠军为郭洪翥开辟了另一个鸟语花香的新天地。

  郭洪翥这个冠军很快地引起了小范围的骚动,首先是抚顺钢厂,尽管郭洪翥的夺冠已在绝大多数人的预料之中,但工人们茶余饭后仍然不断重温这次盛会。其次,作为辽宁省工人运动会的冠军选手,郭洪翥被选中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田径运动会。

  当作战范围涉及到全国,郭洪翥再不是从前那种无训练无准备的状态,而有了系统且充分的全方位训练,外加之前的作战经验,全国田径运动会上的郭洪翥如缕春风,一激动跑了个1600米冠军……也正是这一战让郭洪翥在国内体育圈得榜单上“备案”了。

  1959年,全国第一届全运会在北京召开。 1958年辽宁省成立了集训队,郭洪翥名列其中,由此辽宁田径的第一批元老诞生。“那会儿绝大多数运动员都是工厂工人,总共算起来也就十几个人,辽宁田径队就这么成立了。 ”如今年过古稀的郭洪翥回忆起当年往事宛若叙述昨日之事,那股亢奋之情不觉再度被引燃:“应该说打从进入辽宁田径队后,大家有了相对系统的训练,但那时的训练并不像现在这样讲究科学性,更确切地说应该是正处于一种摸索阶段。更苦、更累、也更容易受伤。”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有些人练伤了,无法重返赛场。相比之下,郭洪翥幸运得很,至少他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了下来。训练有多苦?他从不会讲。用妻子张正春的话说,他是个“煮饺子的茶壶”肚子里有内容但却倒不出来……

  一年时间在艰苦紧凑的训练中很快过去,第一届全运会上,郭洪翥代表辽宁在400米接力项目上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这个步入辽宁田径队的第一仗打得似乎不如从前得心应手,当然,比赛的范围扩大到了全国范围,郭洪翥对手们来了!在接下来的1959年冬季运动会、1962年的全国田径运动会上,郭洪翥屡屡夺冠,在其数十年的运动生涯中,郭洪翥累计取得二十余枚奖牌、破1600米记录达十几次之多。

  那一年,28岁的郭洪翥生活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其一,他不再是那个田径场上独自奔跑的傻小子,他结婚了;其二,他有了运动员兼教练的双重身份,打那会儿起,他开始凭借自己多年的训练经验,站在训练场边对那些年轻运动员们进行技术性指导。

  作为人生四大喜事儿之一的结婚,郭洪翥身为一名优秀的中长跑运动员,传说中的“运动因缘”在他身上应验了,妻子正是当年组建辽宁田径队那几个老人儿之一——张正春。

  要说这段因缘也应算作日久生情。当年作为辽宁田径队的第一批骨干力量,其中一部分人被输送到国家田径队,这其中就包括了郭洪翥和张正春。之前俩人之间是纯粹的友谊,但身处异乡,思乡之情开始让这对老乡的关系变得格外亲密,这也是人之常情,更重要的是两人又到了适婚年龄,于是在艰苦的训练中擦出爱情的小火花便是预料之中的常态了。

  那会儿的大院,郭洪翥论相貌绝对算作是全院第一美男子,更重要的是他不但长得帅,而且成绩还好!单是这两点,就倾倒了无数适龄少女。但是在对郭洪翥更深一步了解之后,少女们却纷纷退却。为啥?因为这个长得帅又成绩好的小伙儿实在过于古板,第一,他脑袋里面除了训练之外几乎不装别的,更不懂得讨女孩子开心;第二,他生活十分单一,基本上没有业余爱好,比如年轻人逛逛街看看电影啥的,这种事情在郭洪翥身上是绝不可能发生的!第三,鉴于以上两点,郭洪翥是一个让女孩子望而却步的男人,他也不懂浪漫。

  当然,这些张正春也想过,但当年这个小女孩则是疯狂地为郭洪翥的优异成绩所倾倒,很可能包含崇拜的元素在内,再加上命运助他们一臂之力,于是两个人的运动因缘就这么结成了。

  结了婚,日子似乎理所当然的就该变得稳定。按照那个年代的习惯作风,郭洪翥的身份从单纯地运动员转化为运动员兼教练。如此这般,这个成了家的男人似乎应该有多一些的精力放在自己的小家庭里面了吧?但事实上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

  郭洪翥从做教练的那一天起,比运动员那会儿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兼着运动员的身份,他不能对自己放松训练,但还得兼顾其他队员们的训练,于是身体力行参加到训练中去。只见别的教练在场边观看训练,然后对队员们指导技术要领,可郭洪翥根本消停不下来,在旁人看来,这哪是个教练?分明是个带头训练的老队员!

  数十年来,郭洪翥手下的弟子纷纷取得了令他颇为欣慰的成绩:路红香(3000米亚洲第二名)耿秀娟(1500米亚洲纪录冠军)李云霞、张庆如、冷国敏、高振帼等,他们成了郭洪翥时常念叨的名字。

  1982年,一个名为马俊仁的体育老师在一次体育人才选拔会上表现得十分积极,他称如果省里能给他提供优良的训练条件,他的队员肯定能破世界纪录!

  时任田径队副队长的郭洪翥一听,心里先是一惊,他先稳定情绪观察此人眼神、分析此人语言,企图判定马俊仁是不是在说大话,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好像此人承诺的像是真事儿,经过一番打听,郭洪翥得知,马俊仁作为一个鞍山的体育老师,他带出的队员在同等水平的范围里,成绩要高出其他人。如此,郭洪翥动了心。

  次日,郭洪翥跟时任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崔大林汇报了此事:“鞍山有个体育老师,说要是有俺们省里的训练条件,他能带着他的队员破世界纪录! ”崔大林立即喜上眉梢,说:“这是好事儿啊!”!于是两人商量着跟上级申请,把马俊仁调了进来。

  “当时没怎么费劲,崔大林点头以后,我就自告奋勇地去开了介绍信,马俊仁就进了大院。这应该算是他的一个梦想,我们帮他实现了,最后他也实现了对我们的承诺。 ”

  但马俊仁的成功来得却也不那么顺利,来到大院以后,虽然条件上来了,可是队员们的成绩提高的并不是太快。这让马俊仁也很闹心,毕竟之前大话说出去了,但是时间过了这么久了,也没能打破世界纪录。他整宿整宿地睡不好,琢磨着是不是训练方法上面有什么不恰当的地方?但问题是他也不知道究竟错在哪里,该怎样改。这期间,马俊仁不止一次地找到崔大林和郭洪翥表达歉意。事实上郭洪翥也闹心,他一门心思地从基层挖掘人才,几乎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连做梦都想着破世界纪录……

  但郭洪翥懂得一点“对人要宽容”,他了解,通往成功的道路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需要不断地探索。两年后,有了一定的基础,马俊仁的队员开始崭露头角,马家军逐渐享誉世界。

  闭上眼睛,当年在训练场边指导训练的样子历历在目,世界纪录一个个地摆在那里,对于郭洪翥而言,破纪录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梦想。大院拆迁的消息,让这位古稀老人变得更加频繁地回忆过去:那个大院、那几栋楼、附近的家属院儿、以前的老人儿……

  最近,郭洪翥总是做同样的梦:大院里收到电话说某个项目夺冠了,从柔道队到田径队再到各个队全都炸开了锅,尽管夺冠对于这个金牌工厂大院而言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儿。“先遣部队”在收到准确的队伍抵达时间后前往车站,大院里剩下的留守部队热火朝天地把锣鼓全都搬到了门口,黑压压的一大片堵在那里准备欢迎冠军回归。

  每天清晨,田径场上那些熟悉的面孔都会定时出现,郭洪翥过去跟他们寒暄,内容基本局限于技术层面的交流。他几乎无时无刻不在琢磨,怎么能让队员跑得更快……他实在是太想破世界纪录了。

  □顾珍妮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