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析德国两站:再次摸底 刘翔够格当优等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15:30  法制晚报

  第二站“摸底考试”,刘翔又以铜牌收场,但他在卡尔斯鲁厄收获的这枚铜牌的“含金量”,超过了两天前在杜塞尔多夫收获的那一枚。

  北京时间今晨,在德国卡尔斯鲁厄进行的田径室内赛男子60米栏决赛中,中国飞人刘翔以7秒55获得季军,美国名将奥利弗以7秒40夺冠,法国选手巴斯库以7秒53获亚军。

  这场比赛与刘翔的上一场国际比赛——杜塞尔多夫田径室内赛仅间隔不到48小时,而这次“摸底”之旅是刘翔近3年来首次在欧洲比赛。

  今晨,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体育大学田径教研室教授熊西北。他表示,刘翔今天在美国名将奥利弗的刺激下毫不“怯场”,成绩也比杜塞尔多夫站提升了0.05秒之多,新赛季他在110米栏比赛中的表现值得期盼。

  两天前,本报在报道杜塞尔多夫站比赛时,对刘翔的表现打出了60分,熊教授认为,对比来看,刘翔在卡尔斯鲁厄的表现可以打75分。

  考题一:起跑

  上次得分:10分(25分满分,下同)

  在杜塞尔多夫站,刘翔的起跑反应时间为0.166秒,排名倒数第三,应该说,这是个“劣等生”的成绩。

  本站得分:20分

  专家解析:不必再顾忌脚伤 能抢出更多时间

  从刘翔本身的技术特点来看,他的起跑并不弱。

  在杜塞尔多夫站,刘翔的起跑表现那么差,可能有两点原因,一是北京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古巴选手罗伯斯退赛,这使得刘翔缺少了大敌当前的紧张感,心态的放松导致起跑松懈;另外,刘翔可能要顾忌到自己跟腱的旧伤。

  经过了杜塞尔多夫站的“摸底”,今天刘翔在起跑环节明显更大胆。

  刘翔今天的主要对手是今年60米栏世界最好成绩的创造者、美国选手奥利弗,高手对决把刘翔的大赛情绪和爆发力“刺激”了出来,他的起跑反应时间达到0.142秒,排在所有决赛选手的第一位。

  刘翔今天的起跑如此出色,也与他对自己的跟腱“放心”有关。在杜塞尔多夫站比赛结束后,刘翔感觉脚伤处没有任何异常反应,这使得他在今天的比赛中不必再有所顾忌。

  而且,相信刘翔的起跑反应时间还有进一步缩短的空间。

  从今天的比赛来看,刘翔在起跑蹬地的瞬间还是有些收力,这可能不是心理原因所致,而是长期对脚伤的顾虑已改变了刘翔的起跑技术,如果他能够跨越这一障碍,就能在起跑环节“抢”出更多时间。

  考题二:前三栏

  上次得分:15分

  在杜塞尔多夫站,刘翔前三栏的表现连他自己也不能满意,动作不流畅、节奏感不强是他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

  本站得分:18分

  专家解析:节奏感有所增强 提速能力还不足

  无论在60米栏还是110米栏比赛中,前三个栏都是刘翔的弱项,这是由于他的爆发力和瞬间提速能力不如罗伯斯、奥利弗等黑人选手。

  对于男子跨栏选手而言,攻向第一个栏前的7步助跑至关重要。从今天的比赛来看,刘翔的助跑发挥出全力,节奏感很好,这使得他在跨过第一个栏时,攻栏腿紧贴栏板,因而滞留在空中的时间缩短,动作流畅。

  而且,跨越第一个栏时良好的节奏感帮助刘翔顺势跨过了第二个和第三个栏,这为他跨过后程两个栏奠定了很好的加速基础。

  尽管在前三栏上有进步,但刘翔还是在这一环节上显示出了与奥利弗的差距。

  绝佳的身体素质帮助奥利弗在前三栏上占据上风,虽然他的技术很粗糙,动作的流畅性不及刘翔,跨越第一个栏时打栏,跨越第三个栏时甚至踢倒栏架,但体力的优势使他从第二个栏开始就超越了刘翔,锁定胜利。

  不过,刘翔属于典型的技术型选手,他的栏间技术决定了前三个栏只是他全程的“加速马达”,后发制人才是他的获胜法宝。在60米栏比赛中,刘翔的“马达”启动后,只剩下两个栏让他加速,而在110米栏上他会有更大的获胜可能。

  考题三:后两栏

  上次得分:20分

  在杜塞尔多夫站中,刘翔从第四个栏开始加速,并在第五个栏接近速度极限,栏间节奏和攻栏速度也格外流畅,一度打乱对手的节奏。

  本站得分:22分

  专家解析:敢于“马力全开”能干扰对手节奏

  前三个栏结束后的加速阶段一直就是刘翔的强项。在杜塞尔多夫站,刘翔就是在这一阶段进入状态,今天,刘翔的对手更强、他本人也更疲劳,但后两个栏的表现却与两天前相比毫不逊色。

  自从刘翔和罗伯斯相继因伤蛰伏后,奥利弗已经保持了18战全胜的战绩,成为当今世界上男子短距离跨栏的最强选手。不过,奥利弗从未获得世界冠军或奥运冠军的头衔,因此只能算是“无冕之王”。

  今天,刘翔与奥利弗都把对方当成了“试金石”。从后两个栏的表现来看,奥利弗的技术弱点在刘翔面前暴露无遗。

  刘翔在完美地把握住了自己的过栏时机的同时,还干扰到了奥利弗的节奏。奥利弗在过第四个栏时严重打栏,过第五个栏时也有刮栏的迹象。

  不仅如此,最后获得亚军的巴斯库似乎也受到了刘翔的影响,他处在刘翔左侧的赛道,在后两个栏和冲刺阶段,巴斯库的线路严重偏向左侧,似乎是有意要躲开刘翔的干扰。

  在今天的比赛开始前,我们还为刘翔担心,他在结束杜塞尔多夫站比赛后,与教练孙海平马不停蹄地乘坐3个小时的火车来到卡尔斯鲁厄,身体肯定比两天前疲劳。

  但从比赛来看,刘翔“马力全开”,由此可见刘翔保持着高效的连续作战能力,并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充满了足够的自信。

  考题四:冲刺

  上次得分:15分

  在杜塞尔多夫,刘翔又让大家看到了他标志性的“前扑式冲刺”,这种冲刺动作在冲线时能够尽可能地把有效部位展现在探测仪下。

  本站得分:15分

  专家解析:不害怕拼命冲刺 脚踝能承受压力

  今天,刘翔再次上演了他的标志性冲刺。

  刘翔复出以来,很少拼尽全力冲向终点,这也让人猜测,他对自己曾经受伤的脚踝还有所顾忌。但在杜塞尔多夫和卡尔斯鲁厄这两站比赛中,刘翔选择了这种“拼命”的冲刺方式,足以证明他的脚踝能像受伤前一样承受外部压力。

  其实,现在新赛季才刚刚开始,这两站也不是赛季的重点赛事,刘翔会在冲刺阶段如此用心,绝不仅仅是他在追求好成绩,而是在尝试心理过渡,让自己接受脚踝伤势痊愈的事实,不要害怕发力。

  前景展望:比赛能力已恢复 有资本挑战高手

  从这两站比赛来看,刘翔通过了小考,也在强敌的刺激下迅速恢复了比赛能力。接下来,春训即将开始,相信刘翔还会陆续利用队内测试赛刺激自己。

  从今年5月8日的日本川崎世界田径挑战赛开始,刘翔将站上110米栏赛场。如今,刘翔应该确认,旧伤已经不再是需要他担心的问题,在进一步克服心理阴影的同时,他还要通过总结这两站表现进一步提升技术。

  应该说,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期待着刘翔在今年8月的大邱世锦赛上与各路高手们一较高下。本版文/记者 宫云捷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