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赢一局复旦男排想放鞭炮 学生军比恒大更值得关注?

  本报记者 高华生

  开心,不光属于3∶1拿下对手的浙江万丰奥特男排的小伙子们,还属于远道而来的上海复旦男排队员们——本场比赛中,他们在第三局以25∶22赢了万丰奥特男排一局,拿下了复旦男排本赛季晋级全国男排联赛A组以来的第一局球。

  别看只是一局球,要知道在此前进行的十轮比赛中,升班马复旦男排全败,而且比分毫无例外的都是0∶3——这就是业余和职业的差距。昨天的比赛结束之后,复旦男排的成绩是11连败,但局分对比上他们终于把尴尬的0变成了1——1∶33。

  这是不是一个进步?他们能不高兴吗?

  “赢了一局,这个感觉怎么说呢,想放一挂小鞭炮。” 复旦男排主教练方川赛后笑眯眯地如是说。身材相对瘦小的他和将近两米的万丰奥特男排主教练张勇一起走进新闻发布厅,显得更加瘦小。不过,虽然是败军之帅,昨天的他却明显受到了记者的“优待”。

  “他们松了一点,我们紧了一点。”说起昨天这场比赛拿下的那一局,方川给出了这样一个解释。不过,从昨天的比赛过程看,实际上在第二局的时候,他们就有机会改写历史了——当时他们曾经24∶21领先万丰奥特男排,但最后却被万丰奥特男排逆转(24:26)。

  “总要让人家觉得我们还是能打打的吧。”

  方川的话给人这样一种感觉——虽然对胜利并不奢望,但是他们却并不想被对手小瞧,这倒是和他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相似——“要让人家出身汗”。

  和比赛相比,方川更愿意回答记者关于复旦男排这个话题——出去比赛,队员的行李里都少不了厚厚一叠课本;没有联赛的时候,每周训练时间是4到8个小时;虽然是特招生,但是队员读的是新闻、法律和经济等专业,和体育没有什么关系。

  这些都在他的嘴里得到了一一证实——“我们队里有两个是读经济的,这个很难的,他们学习负担很重的。”他手下的这支球队,和我们以往观念中的排球队和俱乐部相比,是一个另类。

  “每年阵容都不一样,每年都要从头磨合一遍” “不能让他们不毕业,毕业是主要目的”,与国内其他俱乐部主教练相比,方川面临的问题显然也“另类”了很多。就拿排球联赛刚开赛的这段时间来说吧,别的球队备战正紧的时候,他却忙着给队员批请假条——大学期末考试到了。

  “幸福来得如此突然。”方川曾经如此形容复旦男排升上A组。现在看来,业余球员和专业球员还是有不少差距,今年联赛复旦男排甚至很可能带着全败的成绩重新降入B组。但是,这个有点另类的球队给我们带来的不应该仅仅如此,作为国内排球联赛史上一个前所未有的现象,复旦男排值得我们更多的关注。

  “比恒大女排更值得关注的是复旦男排。”曾经有人这样说。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复旦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