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媒访刘翔:北京奥运最大挫折 希望重当世界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09:27  东方体育日报

  穿着一身套头运动衫,刘翔近日接受了德国《世界在线》的专访——

  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没有为中国人带来一枚梦寐以求的金牌,反而因为脚伤退赛,震惊了东道主。他一脸痛苦地抱着伤脚蹲在跑道上的照片随之传遍了全世界,从那时候开始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27岁的刘翔一共只参加过四项比赛,杜塞尔多夫室内赛是第五项。

  世界在线:被十亿中国人民寄托希望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刘翔:在中国,人们寄予我的希望一直很高,但那样的状况并没有钳制住我,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提高在跑道上的表现,我从不考虑金牌或者纪录的问题。

  世界在线:话是这么说,但2008年奥运会退赛之后,你应该受到了很多来自国内的压力吧?

  刘翔:那算是我最大的一次挫折了。很多人认为我在北京奥运会上退赛很糟糕,觉得我最起码是不是应该走到终点完成比赛。我想说,那并不容易,当时我的脚实在太疼了。不过现在我的脚已经没事了。

  世界在线:在去年11月份的亚运会上跑出13.09秒的成绩这表明你现在依然是一位世界级的运动员,你觉得自己准备好回来了吗?

  刘翔:我还没有恢复到自己的最佳状态,但已经能感觉到有所进步了。有时候我还是感觉自己的跟腱有点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我来这里参赛的原因,毕竟室内赛60米只有5个栏,而不是室外110米的10个,身体负担没那么重。

  世界在线:今年夏天你能重新成为世界冠军吗?

  刘翔:希望能。不过戴伦-罗伯斯和大卫-奥利弗目前都在各自的最佳状态,相比于他们我还欠缺了一点。因此,现在我能站在跑道上与他们比赛就已经是件很好的事情了,我的目标只是希望能和受伤之前跑得一样快,到时候再看会发生什么事吧。

  世界在线:中国人在很多运动项目上都占据统治地位,但田径项目却不是,这是为什么?

  刘翔:我们有非常好的长跑运动员,但在短跑项目上,也许只有我一个人。这其中很大一方面的原因是身体素质的差异,大部分中国人都比欧美国家的人身材要矮小一些,这的确是劣势所在。我算是个例外,因为我身高1.89米,在跨栏这个项目上,我练起来的确要比其他中国运动员容易一些。

  世界在线:很多中国运动员给人的印象是,只对拿冠军有热情,只接受成功不接受失败。

  刘翔:这也许和中国的观众有关系,他们更希望看到自己国家的运动员拿冠军。我在雅典奥运会上拿到冠军之后,他们都称我为英雄,但我不是英雄,我就是个跨栏运动员。胜和负都是一名运动员工作的一部分,因此我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

  世界在线:你的意思是?

  刘翔:我每天都努力训练来提高自己,我想要跑得和以前一样快,希望明天永远会比今天上一个台阶,这对我来说很重要,我并不一定要每次站上跑道就拿第一名。

  世界在线:你以前的成绩已经为你带来了巨大财富,你给自己添置了什么奢侈品吗?

  刘翔:我不需要什么奢侈品,我所有的收入都交给父母去打理。我也不知道他们究竟是投资了房产还是股票或者别的东西,他们总是告诉我:“儿子,我们会帮你好好处理这些事情直到你有时间自己来管理。”我知道对于他们来说,这样是最稳妥的方式。

  保留个人空间 但不与世隔绝

  世界在线:我们很难想象……你有零花钱吗?

  刘翔:我有一张我爸爸的信用卡附属卡,我不知道具体额度是多少,但至今还没有被刷爆过。昨天我在杜塞尔多夫这里给我妈妈买了一个包,给我爸爸买了一块表。

  世界在线:你也会逛街购物?

  刘翔:当然了。在欧洲逛街的感觉比在中国国内要舒服多了,在国内,只要我出去逛街,就有很多粉丝围在身边而且时不时地尖叫我的名字,而一旦我进了商店几乎就出不来了。而在这边就好很多,我只需要把帽子拉低一点就行了,毕竟现在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在这边。

  世界在线:所以你在中国都过着隐居者的生活吗?

  刘翔:我只是会避免去那种人太多的地方,毕竟没有太多的中国田径运动员有我这样出名,我要的是保留一点自己的空间,但并非与世隔绝。

  世界在线:中国还有另外一位像你这么出名的运动员,打篮球的姚明。

  刘翔:我和姚明是很好的朋友,有时候也会打电话聊天,遗憾的是他大部分时间都住在休斯敦。只要我们两个人恰好都在上海,就会约出来吃个晚饭,不过现在这个节目对于他来说也有点困难。

  世界在线:姚明现在似乎也遇到了你两年前遇到的问题——伤病是否会终结他的职业生涯。

  刘翔:伤病的确是一个运动员的最大敌人,所以我打电话给他的时候也给他加油打气,他也会给我很多鼓励。

  文/德国《世界在线》记者西蒙·鲍斯切  编译 本报记者 陈晶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