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乓球路上的执著追梦人 詹健而立之年迎来新起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15:36  荆楚网-楚天金报

  从6岁接触乒乓球,到1994年进入省队,再到1997年进入国家队,9年国家队生涯,再到如今奔赴异国他乡,武汉伢詹健的乒球之路在许多人看来有些神秘,不过在詹健的一些亲友眼中,他对于乒乓球运动的热爱,很多人都比不了。

  小时候差点练了武术

  尽管如今已是新加坡乒乓球队中的一员虎将,但很少有人知道,詹健小时候差点练了武术,由于小时候体质不好,詹健的父母当时就想让儿子练习一个体育项目,锻炼身体是主要目的,而由于詹健的叔叔是武术教练,小詹健的首选其实是练武术,不过由于妈妈害怕练武术影响儿子长个子,詹健没能练上武术。此后,一个业余体校的教练去詹健所在的小学招生,招了一百个人进行筛选,最后就留下詹健一个人。

  通过在武汉市体育馆的训练,詹健渐渐崭露头角,并在12岁的时候进入湖北省乒乓球集训队,两年后,小詹健正式进入湖北队。1995年,在一次全国少年赛中,詹健拿到了第五名,而那时候只有前四名才能进国家队,就这样错过了第一次进入国家队的机会。

  国家队中默默无闻的老兵

  直到1997年,詹健才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国家二队,进入国家队后,詹健练得更加辛苦,不过由于受到打法限制,詹健的水平并没有得到太大的提高,后来遇到韩华教练,他就让詹健去尝试一下正胶,改成了正手正胶,反手反胶的打法。

  随着打法的改变,詹健的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正手正胶,反手反胶的打法成了他的秘密武器。之后,世界青年锦标赛的团体冠军、双打冠军,全国城市运动会男单冠军,一个个好成绩接踵而至。不过由于国家队中人才济济,詹健此后变得有些默默无闻,直到2007年,詹健离开国家队回到省队。由于湖北没有乒乓球俱乐部,詹健先后代表河北和江苏的俱乐部征战乒超联赛,去年在代表江苏俱乐部的比赛中,詹健数次成为该队的关键先生,深受好评。

  而立之年迎来新起点

  “詹健确实已经到了新加坡,之前新加坡一直在邀请他。至于是否已经成为新加坡人,我不是太清楚。”昨日,詹健的舅舅、武汉市青少年宫武术学校校长张九九对记者说,在他看来,即将年满30岁的詹健,选择远赴异国他乡,还是具备相当的勇气。

  尽管在国家队打了9年球,但对于詹健而言,留下更多的是遗憾,由于国家队中人才济济,詹健一直未能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而对于国内的许多乒乓球运动员而言,能参加奥运会无疑还只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詹健也是如此。

  其实早在几年前,新加坡乒协就注意到这个湖北小伙,不过中国乒乓球队当时定下的政策是三十岁以后才放人。于是直到在接近三十岁的时候,詹健才得以加盟,他也很有希望代表新加坡队,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 (记者王际凯)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