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兔年步步高升 12年前世界冠军逼近一百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10: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兔年象征着吉祥如意,今年是新中国的第六个兔年,前五个兔年中国体育事业捷报频传,谱写一个个振兴人心的壮丽诗篇。

  1951年,新中国体育正处于起步阶段。当年1月北京开始推行“体育锻炼标准”。以后逐步传播到全国广大地区。5月4日至18日 全国篮、排球比赛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举行的第一次全国性比赛。

  1963年2月21日,王金玉、罗致焕在第57届世界男子速度滑冰锦标赛上,打破男子速度滑冰全能世界纪录。罗致焕在1500米比赛中获得世界冠军。乒乓国手再创辉煌,4月5日至14日在前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第27届世乒赛,中国选手勇夺男子团体、单打和双打三枚金牌,这一成绩真正奠定了中国在世界乒坛的强国地位。4月11日 女子射箭选手李淑兰和男子选手徐开财在广州举行的全国七单位射箭通讯赛中,共打破7项世界纪录。李淑兰的运动生涯先后17次打破世界纪录,在相当长时间内是中国体坛打破世界纪录“第一人”。

  1975年5月5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体委公布《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条例》开始在全国实施。当年5月27日是足以记入中国登山乃至中国体育史册的一天,中国登山队女运动员潘多和8名男运动员从北坡再次登上珠穆朗玛峰,她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上世界最高峰的女运动员。

  “兔明星”李宁在自己的本命年迎来新辉煌,1987年2月11日,这位世界体操巨星当选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委员会委员,成为惟一的亚洲委员。该年5月17日至24日,第5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中国选手包揽全部五个项目的冠军,这是羽球世锦赛史上首次被一个国家囊括所有项目金牌。学校体育的地位不断提高,1987年9月23日,前国家体委宣布《中学生体育合格标准试行办法》从1988年开始试行。《办法》规定,凡身体正常而体育不及格的学生,不评“三好学生”,不能报高一级学校。

  12年后同样是一个丰收年。该年5月,在国际体育记者协会组织的评选中,李宁和其他国家的24名运动员一起,被评选为本世纪最佳运动员。6月20日闭幕的国际奥委会第109次大会上,国际奥委会承认国际武术联合会,标志了武术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6月,王治郅在美国NBA选秀大会上被达拉斯小牛队选中,成为第一个在正式选秀大会上被NBA球队选中的亚洲球员。12月,鲁能泰山队成为中国足球史上第一个“双冠王”,该队主教练桑德拉奇成为第一位获得联赛冠军的外籍教练。

  一组数据折射出中国竞技体育事业的进步。1951年中国的世界冠军数为零。1963年中国选手在速滑、乒乓球两个项目获得4个世界冠军。1975年,中国选手在乒乓球项目夺得两个世界冠军。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体育全面迈入世界舞台,竞技体育事业得到飞速发展,1987年体育健儿在乒乓球、羽毛球、举重等9个项目夺得59个世界冠军。1999年,中国选手在世界三大赛夺金数突破一百大关,世界冠军数达到91个,比前四个兔年的总数高出一大截。    (王全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兔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