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冬会中国被挤出金牌榜前三 东道主成为大赢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06:52  重庆晨报

  作为春节期间最重大的洲际赛事,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的第7届亚冬会,似乎并未在人们心目中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并未精英尽出的中国代表团,从上届身为东道主夺取19枚金牌占据金牌榜第一,到本届仅收获11枚金牌,历史上第一次被挤出金牌榜前三。但事实上成绩的落差,却并非是问题的关键,冰雪运动缺乏绝对的关注度与话题性,以及本身在中国南北地区的普及差异,略显尴尬的并非亚冬会,而是这项运动本身。

  中国代表团本次出征阿拉木图,并未派出全部精英,王濛等名将的缺席,让中国代表团最后11枚金牌的成绩并不出人意外。加上东道主哈萨克在项目设置上,尽可能向自己的优势项目倾斜(哈萨克在新增的定向滑雪和班迪球等项目中夺取了9块金牌),成为其最终以32金(金牌总计69枚)第一次登顶金牌榜的最大动力。而日本、韩国同获13金,日本以奖牌数优势位居第二。中国则在亚冬会历史上第一次被挤出金牌榜前三。 

  除了冬奥会,而且仅限于花滑、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冰壶等少数几个项目,冰雪项目在中国仍然属于“小众”范畴。而本届亚冬会由于成绩一般,更缺少类似“周洋夺冠先谢父母”等话题性事件,因此在春节期间并未得到足够关注,以至于央视体育频道连篇累牍的长时间直播,更被不少网友斥为“浪费频道资源”。

  在这样无奈尴尬的生存环境中,本身无法大范围普及的冰雪项目,恐怕只能求助于明星效应、话题事件来争取更多的关注,同时在自由式滑雪、冰壶、冰球等少数可以普及到南北东西各省市的项目上,加大推广普及力度,才是改变尴尬的唯一之路。  

  本报记者 刘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冬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