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冬会综述:中国首次无缘3甲 冰上有得失雪上告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06日23: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七天激烈争夺,第七届亚冬会巨型火炬6日在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缓缓熄灭,69枚金牌花落哈萨克斯坦、日本、韩国、中国四家;哈萨克斯坦借东道主的优势,以32枚金牌首次占据亚冬会奖牌榜第一高位。中国代表团获11金、排名第四,在历届亚冬会上首次无缘前三。

  东道主夺金创纪录

  亚冬会创办于1986年,在以前举行过的六届亚冬会上,曾经染指金牌的有日本、中国、韩国、朝鲜、哈萨克斯坦、乌茲别克斯坦、黎巴嫩共七个国家。而获得金牌较多的只有日本、中国、韩国和哈萨克斯坦四国,上届长春亚冬会,就是此四国选手瓜分了全部47枚金牌。

  本届亚冬会,东道主哈萨克斯坦在项目设置上动了不少脑子,特意增加了定向滑雪、班迪球项目;并对速度滑冰的小项进行了调整。项目设置有利、加上三军给力,他们让人惊叹地狂掠32金,既确保自己稳居盟主位置,还创亚冬会一国在一届比赛中夺金数之最。

  在亚冬会历史上,原来保持一个国家一届比赛夺金数最多纪录的是日本。1986年3月,第一届亚冬会在日本札幌举行,东道主将全部35枚金牌中的29枚收入囊中。之后的五届亚冬会,一个代表团一届夺金最多也未超过24枚。

  哈萨克斯坦本届亚冬会的金牌来自高山滑雪、定向滑雪、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冰球、班迪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共10个分项,这次特意增设的定向滑雪的8枚金牌、班迪球的1金,均被他们留下。冬季两项7个单项,其夺5金;自由式滑雪6项,获4金;越野滑雪12个单项,获一半金牌;男、女冰球两枚金牌,也都属于他们。

  日本、韩国本届亚冬会同获13金,但前者奖牌更多,保住了与上届相同的第二位。日本的金牌出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冬季两项、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其中越野滑雪获5金、速度滑冰夺4金。

  速度滑冰、短道速滑仍属韩国金牌的主要来源,分别进账5金、4金;另外,高山滑雪6金、他们获一半,越野滑雪还带回男子全能金牌。

  中国冰上有得有失

  上届长春亚冬会,中国以19枚金牌傲视各代表团,也创下自身参加亚冬会以来一届盛会夺金新高。当时中国所获金牌中,11枚出自冰上项目,包括速滑获5金,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各有4金和2金贡献。

  本届亚冬会,中国所获11金中,有8枚出自冰上项目:短道速滑、花样滑冰仍分别获得4金、2金,与上届持平;只是速滑仅拿到两项冠军。

  中国、韩国是短道速滑项目的世界两强,去年温哥华冬奥会,该项目8枚金牌,就有6枚进入中、韩选手囊中,所以,亚冬会短道速滑比赛具有世界顶尖水准,实际上是中、韩选手分庭抗礼。

  本届运动会短道速滑仍设男、女各4个单项。中国派出男、女各8名运动员参赛。虽然冬奥会三金得主王濛缺席,上届冬奥会女子1500米冠军周洋不在状态,但中国新人刘秋宏、梁文豪、宋伟龙发挥非常出色,女子500米争夺,刘秋宏从预赛、半决赛、决赛都表现得很稳定,最终获得金牌,并成为该项比赛中唯一滑进44秒者。她还获1000米银牌、3000米接力金牌。

  梁文豪去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便获男子500米冠军;本届亚冬会,18岁的他还是第一次参赛,结果力压韩国名将李昊锡、金炳勋,再次获得500米第一。从他身上,让人们看到了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希望。

  在亚冬会历史上,中国选手申雪/赵宏博留下了一项纪录------从1990年的第二届到2007年的第六届,连续五次获花样滑冰双人滑金牌。这次在哈萨克斯坦,另一对中国选手庞清/佟健延续了此纪录,使得中国在该项目实现了“六连冠”。

  本届亚冬会,中国冰上项目的最大遗憾,是速度滑冰、特别是男子速滑成绩下降。中国运动员所获两枚速滑金牌出自女子500米、1500米,男子的最好成绩仅为3个第四。

  雪上项目后继乏人

  在历届亚冬会上,中国冰上和雪上项目夺金数量悬殊的状况一直存在。第一到第五届亚冬会,中国累计获得48枚金牌,其中雪上项目只有13枚。上届长春亚冬会,中国冰雪项目的这种“不平衡”有明显改观,在雪上项目比赛中,中国共夺得8枚金牌,大幅度超过了前面几届。其中贡献最大的属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冬季两项选手,分别获得两项冠军、5枚金牌。

  本届亚冬会,中国空中技巧选手再次包揽男、女两项冠军。冬季两项却未能重现上届的威风,只获得1枚金牌。即在哈萨克斯坦,中国雪上项目仅获3金,既少于上届亚冬会,也少于第三和第四届。

  第七届亚冬会冬季两项设有7金,与上届相同。怎奈中国队多名有实力的老将已经退役,队伍严重青黄不接,夺金面萎缩,加上哈萨克斯坦既占有地利之优,准备得又十分充分,中国队选手基本发挥了自身水平,也只是由27岁的王春丽获得女子7.5公里短距离一项冠军。

  上届亚冬会,中国还获得冬季两项男子4×7.5公里接力冠军。本届运动会,中国冬季两项男队获2银2铜,却一次次与金牌失之交臂。特别是男子20公里个人赛,中国两名选手任龙、李忠海都具备一定实力,却输给了日本选手永井顺二,分别只拿到银牌、铜牌。22岁的任龙是上届亚冬会中国男队获得接力冠军的成员之一,本届比赛他参加4项比赛,独得2银2铜,唯独缺少金牌。

  亚冬会自由式滑雪与冬奥会一样,设雪上技巧4个单项、空中技巧两个单项。空中技巧是中国的长项,本届亚冬会,中国选手贾宗洋、张鑫以明显优势,分别夺得男、女空中技巧金牌。雪上技巧的4枚金牌,却被哈萨克斯坦选手统统夺走,中国选手仅获得一个季军。

  如同空中技巧一样,雪上技巧也很适合以灵活、敏捷见长的中国运动员,问题是中国该项目开展时间太短、目前水平在亚洲也处于二、三流。本届亚冬会再次证明,中国雪上项目亟待改变现状,而要突破,尽快提高雪上技巧项目实力。不失为一条“捷径”。(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冬会 雪上项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