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道之争韩国人自信能赢中国 新人崛起摆脱冬奥低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04日11:30  法制晚报
  在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中,周洋(左)被韩国选手朴升智(中)和赵海利死死地“卡”在外道,无法超越 图/CFP

  双方金牌数虽相同 但韩国队占据奖牌榜头名 媒体认为走出冬奥会低谷 年轻队员成长起来

  短道之争韩国人自信赢了中国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结束了亚冬会征程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从哈萨克斯坦飞抵北京。

  在本届亚冬会上,中国队与韩国队各得4金,在金牌数上 “打成平手”,主帅李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对这样的成绩比较满意。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队员可以安心过年了。

  但是,韩国人对这场 “中韩交锋”并不这么看。与一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韩国队在女子项目上一败涂地相比,本届亚冬会,韩国队不但在金牌数上与中国队打平,还凭借4金4银1铜占据短道速滑奖牌榜头名,中国队以4金1银2铜列第二。

  因此,这场被中国人视作“平局”的中韩交锋,在韩国人看来,他们是占了上风。

  人员变动

  接连损兵折将 韩国队金牌仍“超标”

  ●背景

  在本届亚冬会上,中韩两队的实力都无法与温哥华冬奥会时相比。中国队方面,一姐王濛因需要在美国完成学业而缺阵,相比之下,韩国队人员不整的情况更为严重。

  温哥华冬奥会后,韩国媒体爆出,在运动员出场的问题上,韩国短道速滑队教练、队员之间存在暗箱操作,李正秀、郭尹基两位选手被禁赛。此外,由于在选拔赛中不适应新赛制,李恩别也落选了本次亚冬会。

  不仅如此,在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严天浩脚腕意外受伤,赵海丽因膝伤无法进行正常训练,朴盛姬也饱受腰伤困扰。

  昨天,韩国《联合新闻》以《短道速滑爬出低谷野兽般回归》为题,总结了韩国队在本届亚冬会上的表现。

  在2010年冬奥会上,韩国队仅获得两枚金牌,并且被中国抢走了短道速滑项目奖牌榜榜首的位置。在本届亚冬会前,韩国短道速滑队背负了很大的压力,“当代表队在本届亚冬会前制定了金牌至少3枚的目标时,很多人都冒了一身冷汗。”

  但在亚冬会首日比赛中,韩国队就夺得了男女1500米金牌,最后一天则夺得女子1000米及男子5000米金牌,超越了既定目标,并连续5届亚冬会称霸短道速滑。

  韩国三大电视台之一的MBC则表示,韩国短道速滑队通过本届亚冬会展示了高人一等的实力,以4金4银1铜“超额完成任务”,“受到暗箱操作风波影响的韩国队涅槃重生,捍卫了在这一传统优势项目上的自尊心”。

  韩联社则撰文称,在本届亚冬会上,短道速滑队摆脱了温哥华冬奥会上的低迷状态,以堪称完美的表现巩固了亚洲霸主的地位。

  遭遇犯规

  韩国队运气差 可能错过两枚金牌

  ●背景

  在亚冬会短道速滑项目的最后一个比赛中,韩国选手在男子10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相继摔出赛道。

  在男子1000米比赛中,比赛刚开始,就出现了4名选手为抢占有利位置发生身体接触的混乱场面。中国选手韩佳良、宋伟龙和日本选手上村大辅、韩国选手盛锡贝相互推挤。

  结果,宋伟龙占据领跑位置,盛锡贝和上村大辅相继跌倒。这三人后来分获冠、亚、季军,韩佳良则因犯规被取消成绩。

  在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日本队与韩国队发生身体碰撞,两队选手双双摔出了赛道,中国队及时把握住机会锁定胜局,韩国队获亚军,日本队成绩被取消。赛后,韩国队队员泪流满面。

  韩国媒体认为,韩国队这次亚冬会运气不好,如果不是在比赛中摔出赛道,男子1000米和女子接力项目金牌的归属还很难说。“韩国队在这两个项目夺金的可能性同样很大”。

  韩国《联合新闻》认为,中国队在本届亚冬会上对韩国队实施了国际大赛上并不常见的“自爆战术”(即为达到目的不惜牺牲自己)。

  文章称,在女子1500米比赛中,为了影响韩国选手发挥,中国选手范可新在比赛前半段就不断对韩国选手进行骚扰,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男子1000米比赛中,韩佳良从比赛一开始就不断用犯规动作影响盛锡贝,并最后把盛锡贝推倒。

  此外,在女子3000米接力上,由于日本选手的干扰,韩国队原本可以到手的金牌丢了。“要是没有这些倒霉的情况发生的话,韩国队就能以压倒性的姿态傲视群雄。”文章称。

  韩国《天地日报》则以《女队倒霉的银牌盛锡贝委屈的铜牌》为题,表达了对韩国队运气不佳的遗憾。“女子3000米接力,在比赛还剩7圈的情况下,韩国队队员遭到日本队员的无理超越犯规,错失了获胜的机会。结果中国队获得了比赛的胜利。”文章称。

  至于男子1000米,《天地日报》则认为:“盛锡贝遭到了中国队选手露骨的犯规。韩佳良为自己同伴宋伟龙的夺冠道路清除了障碍,韩国队状态最佳的盛锡贝只能眼睁睁目送金牌旁落他人。”

  前景展望

  小将崭露头角 韩国自信还将称霸

  ●背景

  在本届亚冬会上,韩国短道速滑队中涌现出一些年轻小将,他们虽然因比赛经验不足,在场上还略显稚嫩,但如果发展顺利,将来必定会成为中国队的可怕对手。

  这其中,分获男子1500米冠、亚军的卢真圭、严天浩最为引人关注。他们都只有19岁,其中严天浩此前几乎毫无名气,是通过韩国国内的选拔赛才取得了亚冬会的参赛资格,但从比赛来看,他的实力相当出色。

  在奖牌总数上超越中国队,让韩国媒体对韩国短道速滑队的前景显得信心十足。韩国《中央日报》认为,随着一些年轻小将的崭露头角,韩国队的实力将更加强大,必定能一直保持在亚洲的统治地位。《东亚日报》指出,曾在本届赛事前饱受争议的短道速滑队队员们用自己出色并且干净的表现向世人展示了团结一致的决心,韩国短道速滑队实力犹在。“再加上严天浩、黄玄先等一批年轻运动员在本届赛事上取得了良好的经验,短道速滑队前途无量。”文章称。《天地日报》也撰文称,如果不是在几个项目中运气不佳,韩国队将在本届亚冬会压倒中国队稳居奖牌榜首位。未来的几年中,中国队仍然是韩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但是韩国队的整体实力比中国队更为强大。

  ●链接·中国队声音

  正视中韩差距 队员发挥还算正常

  结束亚冬会的任务后,中国队总教练李琰对记者表示,中国队整体的发挥比较正常,队员表现有可喜之处,也有不足。

  在谈到男队表现时,李琰表示,中韩两国之间的实力差距已经非常小,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将这个本已很小的差距继续缩小,最终争取能够超越韩国队。“没有人可以替你撑着伞,让你和风细雨战胜困难,每个人都要承受狂风暴雨才能长大,男队还有待磨练。”李琰说。

  而对于被寄予厚望,但是仅仅在女子3000米接力中获得一枚金牌的周洋,李琰认为,温哥华冬奥会之后,周洋和王濛一样,都处于一个调整期,因此她在本届亚冬会上的表现属于正常。

  本版文/记者李一男实习生郭舜豪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短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