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短道速滑三新锐很给力 冬奥会争金实力更雄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04日10: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冬奥会三金得主王濛缺席、温哥华冬奥会女子1500米冠军周洋不在状态,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行的亚冬会短道速滑比赛,中国选手仍以4枚金牌,与韩国队形成分庭抗礼之势。三名夺冠者刘秋宏、梁文豪、宋伟龙,更是让人们看到了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冲击金牌的新希望。

  刘秋宏卷土重来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42秒609的世界纪录,系王濛所保持。世界该项目历史上,只有她一人闯进过43秒大关。刘秋宏则是曾经非常接近此关口的另一名女子运动员。

  2008年11月30日,在世界杯北京站短道速滑500米决赛中,王濛以42秒609改写了自己四分之一决赛所创43秒030的世界纪录,夺得冠军;刘秋宏获亚军的成绩为43秒042,仅次于王濛的42秒609、43秒030两个新、旧世界纪录,这是迄今为止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历史上的第三佳绩。

  不仅仅如此,2008年短道速滑世锦赛,王濛获500米冠军,刘秋宏就紧随其后、拿到银牌;翌年在哈尔滨举行的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她又独得500米、1000米和3000米接力三枚金牌,以及1500米银牌,成为获金牌、乃至奖牌最多的女子运动员。所以,当时就有行家指出,刘秋宏是王濛之后,中国短道速滑女子短距离的又一新星。

  去年温哥华冬奥会,本是刘秋宏证明自己的一次绝好机会,谁料赛前一次训练中其左大腿意外被冰刀划伤,经过积极治疗,她去了温哥华,却因为恢复得不理想,最终还是未能参赛。

  实际上,刘秋宏现在尚不到23岁,去年她已经回到了赛场,并多次与队友一起夺得世界杯分站赛3000米接力冠军。这次亚冬会,这位黑龙江姑娘与17岁的队友范克新一起参加500米争夺,面对的是韩国奥运会选手赵海利。

  从预赛、半决赛、决赛,刘秋宏发挥得都非常出色,最终以43秒964获500米金牌,并成为该项比赛中唯一游进44秒者。她还获1000米银牌、3000米接力金牌,从而向着自己的又一次巅峰迈出了坚实一步。

  梁文豪再次出彩

  去年3月,梁文豪就火过一回。当时在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的短道速滑世锦赛男子500米决赛中,他力压温哥华冬奥会该项冠军、加拿大选手哈梅林和温哥华冬奥会1000米亚军、韩国的李昊锡,以41秒383夺得金牌。

  在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历史上,过去仅有冯凯、李佳军获得过世锦赛金牌。中国男子短道速滑最后一次世锦赛摘金,是2003年李佳军独得500米、1000米两项冠军。时隔七年之后,梁文豪才使得中国男选手再次染指世锦赛桂冠,当时17岁的他,还是中国最年轻的短道速滑男子世界冠军。

  2009年5月,梁文豪进入国家队;9月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在世界杯中国站获500米第20名。去年二月,他便有幸参加了温哥华冬奥会,结果主项500米因犯规被取消成绩、1000米列第10、1500米获得第六。仅仅一个月后,梁文豪又出现在世锦赛赛场,且出人意料地拿回了500米金牌,这距离他首次涉足国际赛场,才仅仅半年时间。

  本届亚冬会开幕式,梁文豪荣幸地担任了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这让他深受鼓舞。尽管自己是第一次参加亚冬会,500米竞争的对手有韩国最优秀的选手李昊锡、金炳勋等,但还是出色地展示了自己的水平。

  预赛阶段,梁文豪以42秒057列所有选手之首;半决赛滑出41秒999,再次超出排第二的李昊锡0.367秒。最后决赛,他一路领先,李昊锡无奈之下急于追赶,导致超越犯规,梁文豪最终以41秒983笑到了最后。

  梁文豪现在还不到19岁,经过温哥华冬奥会、索非亚世锦赛、本次亚冬会,以及后几年国际比赛的磨练,索契冬奥会,他将有望成为中国冲击男子短道速滑金牌的领军人物。

  宋伟龙突破自我

  2007年长春亚冬会,短道速滑8枚金牌被中国、韩国平分,中国获男子500米、1500米和女子500米、3000米接力共四项冠军。温哥华冬奥会,中国男子寸金未进,4枚金牌均由女选手所得。本届亚冬会,中国短道速滑的金牌数再次与韩国持平,且男子获两冠;除了梁文豪的男子500米冠军,宋伟龙还在韩国人以往最强的男子1000米拿到了一枚极其宝贵的金牌。

  宋伟龙12岁进解放军队,2006年年底成为国家队的一员。2009年在奥地利举行的世锦赛,是他首次参加世界大赛,500米、1000米、1500米虽然分别只列第23、32、29位,5000米接力却收获了一枚银牌。

  去年,刚刚20岁的宋伟龙参加了温哥华冬奥会1500米和5000米接力两项争夺,其中后一项与队友配合,获得第四。12月,他又先后参加了两站世界杯分站赛,月初在长春站,1000米排第13;之后在上海站,两次比1500米,一次获得亚军、一次位列第八。

  本届亚冬会,宋伟龙参加了1000米、1500米和5000米接力三项角逐,发挥最理想的属1000米。该项目是韩国的王牌,宋伟龙敢于挑战对手,预赛便滑出了1分27秒741的好成绩,是所有选手中唯一一个滑进1分30秒的;半决赛,他再次滑进1分28秒,以1分27秒544提高了自己预赛的成绩。

  最后的决赛,韩国选手盛锡贝与日本选手上村大辅发生碰撞,宋伟龙有些幸运地获得自己重要比赛的第一枚金牌,但预赛、半决赛优异的表现,证明他确实已经具备了夺冠的实力。

  宋伟龙属于技术型选手,比赛中滑行稳定、冲刺能力强,而且心理素质不错。索契冬奥会,他也将是中国在男子项目实行新突破的希望之一。(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亚洲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短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