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耳其群众体育有宪法撑腰 三大球强大皆因坚实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02日14:28  中国青年报
土耳其小学生在现场观看高台滑雪。土耳其小学生在现场观看高台滑雪。

  在本届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期间,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今天的土耳其,为大众提供优良的群众体育基础设施条件和开展广泛的各项体育运动,作为政府必须履行的责任而写入宪法第59条。一名土耳其教师甚至表示,如果孩子们不热爱体育运动,那将是这个民族的失败。

  举办本届大冬会的埃尔祖鲁姆当地人对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特别热情。记者与他们细聊之后才得知,他们见到来自李小龙、成龙、李连杰故乡的人,就仿佛见到了这几位功夫偶像本人。

  中国功夫在土耳其的影响力广泛,很多人都渴望能学上个一招半式。究其原因,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外国人对中国武术和传统文化的好奇,但更重要的,则是土耳其这个国家源远流长的崇尚运动与力量的传统。

  早在中国秦汉时期,史料就有对匈奴的记载,而土耳其人正是匈奴的后裔,是原本生活在中亚一带的游牧民族。骑马、射箭、摔跤等游牧民族擅长的运动至今仍保留在土耳其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中。土耳其所处的西亚、中东与欧洲巴尔干地区交汇的这块土地,历史上战乱不断,历经一千多年,土耳其人能够在此站稳脚跟,与其始终保持着尚武的民族传统有着密切联系。

  对于当代的土耳其人来说,他们血液中世代传承的尚武精神已演变为对体育运动的热爱。

  本届大冬会组委会提供给记者的信息显示,截至2009年,由土耳其青年与体育部直接投资和管理的体育设施就有9296个,平均每个省100多个(土耳其的一个省大约与中国一个中等城市的面积、人口相当)。由省级政府和社会力量投资、管理的体育设施更多,这些体育设施全部以低价或象征性收费向社会开放。土耳其人口约为7200万人,有9978个各类注册体育俱乐部,注册运动员超过162万人。

  专门为举办本届比赛兴建的马哈里斯滑冰馆,实际上早在大赛开始前几个月即场馆完工之际就已经对外开放。举办大赛期间为大赛服务,没有大赛时则为公众服务,这是土耳其各类体育设施的服务方针。不论体育设施的规格多么高档,都不能回避满足公众运动、健身需求的基本功能。

  在竞技体育方面,土耳其并没有设立像中国这样的专业训练体制,除了职业化程度较高的足球、篮球、排球之外,其他项目的运动员基本都来自缺少经济赞助的业余训练体系。就奥运会成绩来看,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得1枚金牌的土耳其绝不是体育大国,不过,土耳其竞技水平较高的运动项目基本都拥有较雄厚的群众基础。

  土耳其最知名的运动项目莫过于举重,以穆特鲁、泰兰为代表的土耳其举重运动员享誉世界。近几年,土耳其举重的竞技实力相比中国有所下滑,但应该看到,土耳其几乎每所中小学校都开展举重运动,这是中国远不能及的。

  土耳其缺少群众基础的运动项目通常竞技实力较弱,比如在本届大冬会上,土耳其运动员就缺少竞争力。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土耳其还无力大规模建设滑冰馆、滑雪场,除了像埃尔祖鲁姆这样具备开展冬季运动的气候和自然条件的地区外,土耳其其他地区冬季运动的普及度很低。不过,本届大冬会的举办,极大地改善了埃尔祖鲁姆当地的场馆条件,数以万计的观众第一次现场观赏到冬季运动世界大赛。土耳其体育和青年部部长尤努斯表示,“冰雪运动热”很可能在埃尔祖鲁姆兴起并辐射到全国,这也将为土耳其冬季运动水平的提高奠定基础。

  在奥运会赛场上,土耳其运动员只在举重、摔跤、拳击等少数重竞技项目上有较强实力,但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广泛的三大球项目上,土耳其队一直都是不可小觑的力量,这也和土耳其三大球项目的职业化程度高和群众普及度高有关。

  土耳其足球队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夺得第三名,在2008年欧锦赛上进入四强,很多亚洲国家可能都会庆幸:如果土耳其没有在1962年“脱亚入欧”,那将意味着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名额事实上减少了一个。

  土耳其足球队的成功是以高质量的足球联赛为基础的,土耳其足球超级联赛是土耳其国内影响力最大的体育赛事。在伊斯坦布尔、安卡拉等大城市,联赛期间可容纳6万人的体育场经常是座无虚席。土超联赛拥有加拉塔萨雷、贝内克塔斯、费内巴切等多支在欧洲足坛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俱乐部。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欧足联的一项排名显示,土超联赛的质量在欧洲排名第九,甚至超过了荷兰甲级联赛。

  与国内足球联赛保持较高质量相一致的是土耳其青少年足球水平的提升,土耳其17岁以下青年队在1993、1994、2005年三次赢得欧洲冠军,15岁以下女足则在2010年获得代表欧洲参加新加坡青奥会资格。

  2010年世界男篮锦标赛在土耳其举行,这是土耳其有史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世界大赛,作为欧洲劲旅,土耳其男篮最终夺得亚军。近些年,土耳其男篮联赛不仅培养了特科格鲁、塞米赫等在NBA效力的优秀选手,其本身也成为吸引众多欧美球员淘金的目的地,如去年11月加盟贝内克塔斯俱乐部的前NBA球星艾弗森。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知名教练郎平加盟土耳其电信女排俱乐部的消息,曾让很多中国人知道了土耳其女排联赛的实力。以国内联赛为依托,土耳其女排也一直是一支欧洲劲旅。她们曾在2010年获得世锦赛季军,她们的青少年女排则获得过欧洲青奥会冠军。相比起中国,土耳其女排在群众基础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全国有910家活跃的排球俱乐部,2730支排球队,业余排球运动员有3.2万余人,这还不包括那些经常参与运动的排球爱好者。

  本届大冬会高台滑雪赛场曾创造了一项赛会纪录:1月30日,尽管下着大雪,仍有1万多名观众现场观看了高台滑雪的比赛,是赛场可容纳观众的三倍多。赛场里随处可见由老师带队或跟着父母前来观赛的中小学生。正像一位带队的老师所说,在土耳其人看来,让青少年从小培养运动兴趣是一项延续民族体育精神的重要工作,在这些孩子中,不一定会诞生另一个穆特鲁,但如果他们不热爱运动,那将是这个民族的失败。

  本报埃尔祖鲁姆2月1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土耳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