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赴德仍可能碰罗伯斯 60栏PK双雄曾留难忘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09: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此前,刘翔和古巴的罗伯斯都表示要参加2月5日(大年初三)的德国斯图加特国际室内赛60米栏比赛。现在刘翔推迟了前往德国的日程,准备2月8日(大年初六)赴德,11日、13日分别参加杜塞尔多夫、卡尔斯鲁厄的两站比赛,即使如此,他在德国的赛场上,还是极有可能遭遇罗伯斯。

  德国成罗伯斯“福地”

  罗伯斯去年一直受腹股沟伤势困扰,当年他最后一次参赛,是7月8日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洛桑站的比赛,当时以13秒01获110米栏金牌,并创个人赛季最好成绩后,便一直在疗伤,直到10月重新投入训练。今年,他之所以将复出后的首场比赛选在斯图加特,是因为近几年年初的德国之行,都给自己带来了不错的运气。

  每年年初,分别在德国的斯图加特、杜塞尔多夫、卡尔斯鲁厄举行的三站室内国际田径赛,总是能吸引一些世界优秀运动员参加。2007年元月底到2月中旬,罗伯斯前往欧洲参加了六站室内国际赛60米栏争夺,其中包括在德国的两站比赛。这是他首次赴德国参加该比赛,便有幸遇到了当时如日中天的刘翔。

  当年2月3日在斯图加特的比赛,是刘翔、罗伯斯在60米栏比赛中首次相遇。此前,后者该项目的最好成绩为7秒46,低于前者保持的7秒43的亚洲纪录。斯图加特室内赛60米栏决赛,罗伯斯却以7秒38战胜刘翔、夺得冠军,并首次闯入7秒40关口;刘翔落后0.07秒获亚军。八天之后的卡尔斯鲁厄室内赛,两者又一次在决赛中相遇。这一次刘翔发挥得更为出色,以7秒42夺冠;罗伯斯以7秒44列第二。

  2008年元月到2月不到一月时间内,罗伯斯又在欧洲连续参加了7站室内比赛,尤以在德国三站比赛的成绩最为突出。2月2日的斯图加特站,他以7秒36破古巴60米全国纪录;六天后的杜塞尔多夫站,以7秒33再创新高,这已是60米栏历史上的第二个最好成绩;10日的卡尔斯鲁厄站,其夺冠成绩又达到7秒40。如此成功开局,为他后来在北京奥运会上勇夺110米栏金牌赢得了自信、奠定了基础。

  去年有在多哈举行的室内世锦赛,罗伯斯年初的备战从2月开始,他前往欧洲参加了五站国际室内赛60米栏比赛。因为当年的卡尔斯鲁厄室内赛提前至元月31,罗伯斯没有参加。2月3日、6日的杜塞尔多夫、斯图加特站比赛,他分别以7秒50、7秒48夺冠,再次为新赛季开了个好头。一个多月后在多哈室内世锦赛上,罗伯斯又以7秒34如愿获60米栏金牌。

  国际田坛每年年初的高水平室内国际赛,主要集中在欧洲和美国,德国的三站比赛时间间隔短,斯图加特、杜塞尔多夫、卡尔斯鲁厄距离又很近,所以前往参赛者多选择连续参赛。2007年,刘翔就参加了全部三站比赛。罗伯斯三次赴德,一次选择了全部参加,两次则参加了其中的两站争夺。

  今年罗伯斯计划参加五到六站室内赛,既然到了德国,除了斯图加特站,后面杜塞尔多夫、卡尔斯鲁厄站的比赛,一般情况下也不会轻易放过,就是说,他还是有可能与刘翔在德国相遇一到两次。

  60米栏佳绩将涌现

  目前,世界田径室内赛季的比赛已经逐步展开,在欧洲和美国,60米栏已经进行了多次比赛,到元月26日止,有两人的成绩在7秒60左右,一个是捷克的斯沃博达、一个是美国的梅里特。

  斯沃博达曾获2009年柏林世锦赛110米栏第六、去年多哈室内世锦赛60米栏列第五,其60米栏的个人最好成绩为7秒44、110米栏个人最好成绩为13秒27。今年元月22日,他在60米栏比赛中跨出7秒56的当年世界最好成绩。

  梅里特曾代表美国参加了柏林世锦赛110米栏比赛,其60米栏、110米栏的个人最好成绩为7秒51、13秒12,1月14,他60米栏跨出了7秒63,排今年世界第二。

  28日,传统的纽约国际室内赛就要举行,届时美国的奥利弗等顶尖选手有望出场,男子60米栏将会不断有更好的成绩涌现。当然,最值得期待的还是2月初德国的三站比赛,因为罗伯斯、刘翔都会出现在该国赛场,而且还有可能强强碰撞。

  刘翔、罗伯斯分别是60米栏亚洲、美洲纪录保持者,有意思得是,两人所拥有的纪录都诞生在德国。刘翔保持的亚洲纪录为7秒42,系2007年2月11日在卡尔斯鲁厄所创。那次比赛,他正是战胜了罗伯斯,并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提高了0.01秒。罗伯斯保持的美洲纪录为7秒33,2008年2月8日也诞生在杜塞尔多夫。

  自2006年以来,刘翔每年几乎与罗伯斯在室外110米栏比赛中都有几次交手,可两者在室内60米栏赛场相遇却只有四次,而且各胜两次、战成了平手。除了双方2007年在德国各胜一次,2008年、去年的两届室内世锦赛60米栏决赛,刘翔、罗伯斯还各有一次交锋。

  2008年的在西班牙瓦伦西亚举行的第12届室内世锦赛,罗伯斯预赛就和刘翔同组,因为起跑失误,他只以8秒53小组垫底,被淘汰出局。刘翔则顺利从预赛、半决赛晋级,最终以7秒46笑到了最后。去年3月的多哈室内世锦赛该项决赛,罗伯斯以7秒34问鼎;受腿伤拖累的刘翔仅以7秒65排名第七。

  因为都受到了较长时间的伤病影响,刘翔、罗伯斯眼下在60米栏比赛中究竟能表现出怎样的水平,谁也难以预料。如果下月两人真能在德国相遇,谁获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表现出各自应有的水平,为新赛季开一个好头,因为他俩真正的对抗,是在8月的大邱世锦赛、是在明年的伦敦奥运会。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