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子跳水群龙无首 吴敏霞:从来没想过当一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07:1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婧 

  虽然河北体育局尚未正式批准郭晶晶的退役申请,但跳水一姐的退役已经铁板钉钉了。郭晶晶表明,退役的主要原因是年龄问题,她希望退役可以给年轻选手更多的机会。尽管中国跳水队并不推崇个人英雄主义,然而谁也无法否认这些年郭晶晶领军人物的地位。很多人都在担心,郭晶晶退役后,是否会让中国女子跳板产生“断层”;人们也都在猜测,在现有的女板选手吴敏霞、何姿等人中谁将成为她的“接班人”?当奥运会四金得主退出舞台后,谁又能扛起奥运会梦之队的大旗?

  自2009年,这位20岁小将已连续6胜吴敏霞 

  何姿:我只想每天都训练得开心

  吴敏霞还是何姿,谁更有资格接班郭晶晶,一直存在争议。从两人近两年的对战记录来看,何姿占据了上风。从2009年全运会1米板开始,何姿连续6场在跳板比赛中战胜吴敏霞。直到去年10月的全国锦标赛,吴敏霞才抓住机会战胜对手。何姿极富天赋,能力突出,身体素质、走板感觉、动作力度和空中姿态也完全可以与郭晶晶拼一拼,只是何姿目前稳定性还不够,还没有达到郭晶晶那种自信的高度;而且何姿还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的夺冠成色不高、世界杯赛的夺冠还不能证明她已打下江山,何姿能否成为下一个“一姐”,明年伦敦奥运会才是真正考验。

  何姿是个极其简单、向往快乐的小女生,如果伤感,她还会哭鼻子。亚运会之后,中国跳水队进行了一次新的调整,多名队员回到了省队,何姿说这是2010年自己记忆最为深刻的事情,“一批运动员回省队了,以前还不太能体会离开的那种感觉,它也让我想起了自己从省队到国家队的那种冲劲。大家努力了那么久,一起经历了很多,刚开始一直在强忍,后来到火车站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大家抱在一起哭。”

  不过,当她站在中国女子跳板接班人的位置上时,收获一份快乐并不简单。刚出道时,人们总是在问何姿,和郭晶晶、吴敏霞比有哪些优势和劣势;在郭晶晶离开赛场的日子,她每次都会被问及与吴敏霞争夺一姐的问题。不过人们每次都不能从她的回答中得到自己最希望听到的答案,“我其实不考虑什么东西,只要我每天训练好了,教练开心了,我就满意。我希望自己每天都可以练得开心,那意味着这样我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没有人喜欢被比较,每个人都希望做好自己,何姿也是,她从来不会去看网上类似的新闻,她更关心如何打发好自己的时间,“我每次都碰到这样的问题,这让我很难回答。我有时候总是在想,要回答成怎样,才是大家想要的答案。郭晶晶和吴敏霞两位大姐姐一直是我心中的楷模,每个运动员都会把最高水平的运动员当做自己的目标去努力。郭晶晶的坚持和意志力,还有她的心态,很多方面都是非常值得大家去学习的地方。”郭晶晶的离开,意味着跳水队的每个成员都要担负更多的责任,何姿说自己还无法承担那样的责任,她只想做好自己,她对自己的新年期许是,“不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希望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一直作为郭晶晶副将出现 

  吴敏霞:从来没想过什么一姐

  郭晶晶征战跳台时,除了两次世界杯外,吴敏霞几乎在其余所有大赛中均输给郭晶晶。世锦赛实现双料五连冠后,郭晶晶淡出国际赛场,吴敏霞本来是最适合的人选。但吴敏霞在稳定性上有所欠缺,而何姿的成长,更让吴敏霞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

  提到竞争,人们都会想到残酷、惨烈这样的字眼,实际上,何姿与吴敏霞之间的关系很好,外出比赛,两人都是一个房间,“其实什么所谓与何姿的竞争,都是外界的渲染,我们之间并没有这种关系或者感觉。我们都想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但是什么都可能发生,我们只是尽力地发挥出自己最高的水平,剩下的交给裁判来评判。”和何姿一样,吴敏霞不喜欢被比较,却也习惯被反复问及同样的问题,郭晶晶还征战赛场时,人们问她郭吴之争,郭晶晶渐渐远离赛场之后,人们问她吴何之争,“我从来没有想过什么一姐,我只是在走自己的路。”

  广州亚运会,吴敏霞只参加了非奥项目1米板比赛,两个奥运项目3米板和3米板双人让位给了年轻队员,因为吴敏霞很有责任感,“我是队里年龄最大的女队员,所以要起到带头作用,做我该做的。看着小队员不断努力,在她们需要时给她们一些经验,我觉得就尽到责任了。”

  上海跳水队领队点评三人

  “下一位一姐还需磨炼”

  当奥运会四金得主郭晶晶退出这个舞台,人们关心谁可以接班扛起大旗,人们同样关心中国跳水队的未来。

  “中国跳水不会受到打击,中国跳水队是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除了郭晶晶以外还有很多优秀运动员。”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跳水队已经着手对后备人才的培养和磨炼,“这是体育界新老交替的自然规律,只有这样才能使跳水队不断壮大。但是新人的培养需要时间和过程,不可能立刻就崭露头角,郭晶晶也是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培养才成为顶尖选手,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获得的。”

  上海跳水队领队史惠国也认同这样的说法,“以郭晶晶的能力,如果她现在立刻恢复训练,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还是可以跳的。不过人总是要退役的,她已经30岁,这么多年劳苦功高,退役大家都可以理解。郭晶晶离开后,除了吴敏霞、何姿,陈若琳也改练了跳台,中国跳水队现在有三四个人实力还是很强劲的。吴敏霞和何姿的双人项目,看下来效果非常不错。现在墨西哥、俄罗斯、澳大利亚运动员水平都很高,任务比较艰巨,不过从内行来讲,伦敦奥运会还是很有希望争取金牌的。”

  关于两人之间的竞争,吴敏霞的教练、上海跳水队领队史惠国认为两人的特点不同,“郭晶晶、吴敏霞、何姿三人都不相同。吴敏霞和何姿也是各有所长,而且很互补。吴敏霞参加过两次奥运会,心理日渐成熟,如果没有伤病,实力很强。何姿很年轻,起跳高度不错,大赛的经验少一些。两人的水平差不多,就看比赛中谁的心态更好。”

  

分享到:

相关专题:郭晶晶无缘伦敦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吴敏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